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经

四家股份银行获批定向降准 将释放流动性约400亿元

时间:2014-06-17 10:56    来源:证劵时报  

  核心提示:四家股份银行获批定向降准将释放流动性约400亿元,其他银行将跟进申请。


  昨日,部分股份制银行宣布获批定向降准,市场上关于股份制银行是否被纳入定向降准行列的疑惑被消除。但是,央行仍强调并没有扩大定向降准的范围。专家预计,央行次轮定向降准可能将惠及更多股份制银行。

  约释放400亿流动性

  就在6月16日央行正式启动对符合条件的城商行、农商行、农村合作银行的定向降准之际,部分股份制银行也确认加入定向降准之列。

  昨日民生、兴业、招商、宁波四家股份制银行均向媒体表示,已接到央行分支机构申请降准获批通知,从16日起,存款准备金率由原来18%下降为17.5%。其中,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均在上交所披露了该信息。

  昨日下午,获批降准的几家银行股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公开数据显示,四家股份制银行降准后预计释放流动性约400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从其他股份制银行了解到,除上述四家银行获批定向降准外,目前华夏、浦发、广发等银行相关部门均表示暂时未有这方面消息。不过市场人士预计,一些符合条件的银行也正在争取。平安银行就表示,定向降准政策将引导上市银行的贷款向小微及“三农”倾斜,与该行发展战略相符,该行正在积极准备申请。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央行定向降准的时间表发现,从今年4月16日国务院提出对县域涉农金融机构定向降准,再到5月底国务院提出加大定向降准力度,央行应国务院要求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发动了两轮定向降准,惠及机构包括农村金融机构和股份制银行。

  央行回应:定向降准未扩大

  不过,央行昨晚通过官方微博称,“定向降准范围没有扩大”,并强调定向降准的范围是“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多类机构”。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在获批之前,民生、兴业、招商等股份制银行均以小微贷款特色向央行申请定向降准,但由于小微企业的认定标准存在差异,中间经历了沟通过程。

  6月9日央行宣布将执行第二轮定向降准,规定小微贷款领域的商业银行降准条件为: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超过30%。

  不过,按照民生银行2013年年报数据计算,该行2013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46.28%,小微贷款余额占比25.7%,均未达到央行规定的“50%和30%”两个指标。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团队表示,对于小微贷款,各行的统计口径不一,部分银行与央行主动沟通,调整后在统一小微贷款口径下,民生、兴业满足此次降准要求。兴业银行相关人士昨日就此事对记者强调,该行符合央行规定的“50%和30%”的小微贷款比例标准。

  据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介绍,大部分银行统计小微贷款的“行标”,是贷款额度在500万元以下的经营性贷款;然而,2011年6月由四部委联合发布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则从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确定小微企业的“国标”,两者存在一定差异。然而,这次是由商业银行通过主动沟通争取到降准政策,也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意外。

  民生证券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管清友认为,尽管本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有限,但信号意义强,有利于鼓励和引导其他金融机构更多将信贷资源配置到中小微企业和其他有利于调结构的领域。兴业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本轮降准后获得的资金,将严格遵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信贷重点投向小微、绿色金融。

  未来或更多银行受惠

  民生证券预计,加上本次股份制银行释放的400亿元流动性,央行自4月开始的定向降准已释放流动性约1900亿元。这也引起了市场对央行动机的高度关注,有分析称,外汇占款的下降或许是央行加大定向降准力度的一大因素。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外汇占款仅增加387亿元人民币,较4月下降782亿元,降幅高达66.9%。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过去外汇占款是供应基础货币的主要方式,央行可以选择的货币政策工具较少且较为被动。

  此外,外汇占款的增量乃至基础货币的增量主要流入大型商业银行。但是,汇改后外汇占款增量下降,央行对外汇占款的干预度减弱,需选择新的货币供应的方式,定向降准、再贷款就成为央行的工具,这也反映了央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主动性增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就释放流动性而言,多次定向降准释放的货币甚至会超过全面降准,且定向的优势在于增加总量的同时,有利于结构调整。

  管清友还预计,央行可能会加大定向宽松力度,未来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股份制银行受益。(记者 蔡恺 实习记者 孙璐璐)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份银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