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孟晚舟保释听证11日将继续举行 华为最新回应!

时间:2018-12-11 18:43    来源:央视新闻  

   最新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加拿大10日的孟晚舟第二次保释听证会没有得出结论,法官表示11日继续举行。

  当地时间10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2点),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孟晚舟女士的保释听证重新举行。当天的听证在该法院警戒等级最高的20厅进行。

  孟晚舟女士的丈夫也出现在法庭的听众席上,与他的妻子被一道防护玻璃隔开。在法庭外面,有华人群众举起标语,要求释放孟晚舟女士。

  此前,在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7日下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中国公民孟晚舟女士的保释申请未作出裁决。在此之前,孟女士继续处于拘押状态。

  针对10日听证会,华为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将继续关注明天的保释听证会。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昨日晚间美股再次低开,苹果开盘跌逾2%。经过震荡后上演“V”型反转,道指盘中跌逾500点最终收涨,纳指涨近1%,而欧洲指数仍普遍下跌。

  外交部最新发声

  12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此前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安喜普的“强制后门”说再次强调称,中国法律法规没有授权任何机构可以强迫企业安装“强制后门”。

  陆慷称,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的一些人总是在讲华为“可能”会对他们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些人从来就没能提出一个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华为是如何影响了他们的国家安全,这种基于“猜测”对企业正常经营设置障碍的做法是非常荒谬的。

  华为是一家自主发展的中国民营企业,与世界很多国家都开展了很好的合作,我们到现在都没有听说过哪个国家因为跟华为合作而产生安全问题。据我了解,华为已与二十几个国家的企业签署了周六召见了加拿大驻华大使,称如加方不立即释放孟晚舟,将承担后果。严重的后果是什么后果?陆慷表示,这将完全取决于加方自己。

  12月10日,日本政府为防止网络攻击、确保网络安全,出台了新的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有媒体报道称,日方此举意在配合美国,将中国华为和中兴两家企业事实上排除在日本政府采购名单之外。

  对此,中方此前已通过外交渠道同日方进行了沟通。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日本政府出台相关规定不以排除特定企业和设备为目的。陆慷强调,中国企业在日投资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中国企业在日本的正常经营活动不能受到任何歧视性对待。

  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孟晚舟女士持有几国护照?中国公民允许持有几国护照?得到的回答是中加双方都已确认孟晚舟女士是中国公民,这种情况下还有人在网上炒作这个是没有意义的,这不是该事件的核心和根本问题。

  中国政府此前称孟晚舟的人权遭到了侵犯,具体是指哪项人权?陆慷表示,中加之间是有领事条约的,根据这一双边领事条约规定,加拿大方面应在对孟晚舟女士实施无理拘押后的第一时间,向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进行通报。但是很遗憾,我们并没有第一时间从加拿大政府方面得到这样的通报。

  其称,现在有媒体已披露一些细节称,孟晚舟女士在被拘押的过程中,加方对其提供必要医疗保障方面根本没有做到位。我们认为这是不人道的,侵犯了孟女士的人权。

  全球金融市场波动

  孟晚舟事件的进展颇受关注,金融市场波动明显。

  自12月6日早间,华为发布声明称:“公司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时,全球多个市场闻之色变,美国科技股重挫,当天道指一度跌超700点,第二天再次暴跌。

  昨日晚间美股再次低开,苹果开盘跌逾2%。经过震荡后上演“V”型反转,道指盘中跌逾500点最终收涨,纳指涨近1%。

  A股市场也受到影响,12月6日当天市场绿油油一片。12月7日,虽上证综指尾盘翻红,但深市其他三大指数仍以绿收盘。

  12月10日是事件发酵后的第三个交易日,受前一晚外围市场影响,A股四大股指全线低开,全天维持弱势震荡走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82%,报2584.58点,深证成指跌1.41%,创业板指跌1.06%。

  外交部多次发声

  12月6日事件公开以来,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

  事件发生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陆慷先后对外表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两度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

  12月6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已要求美方与加方立即对拘押理由做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并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12月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12月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方无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12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据了解,华为已与二十几个国家的企业签署了6日早间,其发布孟晚舟被扣留的消息,并表示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给出公正的结论;

  当日晚间,发了“致全球供应商伙伴的一封信”,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对华为有很多指控,但华为不会因为美国政府的物理而改变与全球供应链伙伴的合作关系;

  12月8日早间,华为就孟晚舟在加拿大当地时间12月7日举行的保释听证会做出回应称:“我们将继续关注下周的保释听证会。我们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多家A股公司回应

  市场各方密切关注事件动态。A股投资者关注上市公司与华为的合作关系,纷纷在互动平台上询问相关情况:

  12月10日晚间,中天科技(600522)在被问及公司是否为华为供应商时表示,公司向华为销售商品金额较小,占公司营业额0.5%以下。

  梦百合(603313)投资者向公司建议加速海外化布局,表示中美贸易战不确定加剧,公司更应该加快国内市场开拓来抵御国际上的不确定因素。梦百合回复称,公司目前也正在努力开拓国内市场,且公司境内的销售规模也在快速增长。

  赛腾股份(603283)投资者建议公司建议公司尽快布局华为和小米等国产一线品牌产业链,大力支持国产替代。

  苏大维格(300331)、超华科技(002288)、中海达(300177)、中孚信息(300659)、电连技术(300679)等在细分领域具备进口替代能力的公司,均被投资者“督促”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加快推进替代步伐。

  此外,广东骏亚(603386)、凯乐科技(600260)、欧菲科技(002456)、依米康(300249)、京泉华(002885)、京东方A、飞荣达(300602)、同有科技(300302)等公司的投资者,关心公司是否为华为供应商,与华为的合作关系,或该事件对公司的影响。不过,截至发稿,上市公司均未回应相关问题。

  此外,据报道,近日已有多家公司加入到支持华为等国产品牌的行列,纷纷下发通知将公司业务数据及应用等搬至华为云;建议、鼓励员工购买华为手机、笔记本等产品,并表示在规定时间内购买华为产品,公司将给予一定比例的报销。也有公司表示,员工购买苹果手机等同放弃年终奖等等。

  另外,投资者或担心因此事发酵而引起民众抵制美国或加拿大产品,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加拿大羽绒服制造商加拿大鹅(Canada Goose)连续两天暴跌,12月6日当天暴跌8.44%,12月7日继续下跌6.64%。

  在过去100多个小时里,孟晚舟事件时间轴:

  1、12月6日早间,华为发布声明:近期我们公司CFO孟晚舟女士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关于具体指控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会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2、12月6日早间,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布官方声明:“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他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

  3、12月6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已要求美方与加方立即对拘押理由做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并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4、12月6日晚间,华为发出“致全球供应商伙伴的一封信”,表示最近一段时期美国对华为有很多指控。华为多次进行了澄清,公司在全球开展业务严格遵守所适用的法律法规。美国政府通过各种手段对一家商业公司施压,是背离自由经济和公平竞争精神的做法。但是,我们不会因为美国政府的无理,而改变我们与全球供应链伙伴的合作关系。

  在全球化技术合作和产业发展的浪潮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互相依赖、荣辱与共、华为的发展成长与供应商伙伴的发展繁荣息息相关。我们将与供应商伙伴一起,增加互信、共同促进全球ICT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期望您一如既往的支持!

  5、12月7日凌晨消息,深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6日就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押一事发表声明:我们密切关注此事,强烈要求加拿大方面立即澄清事实,解除无理拘押,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我们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协助华为等在深企业维护在境内外正当权益。

  6、12月8日,央视报道,在加拿大温哥华当地时间7日下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对中国公民孟晚舟女士的保释申请未作出裁决,听证将在当地时间10日下午1点继续进行。在此之前,孟女士继续处于拘押状态。

  同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乐玉成指出,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将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拘押,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7、12月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方无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乐玉成指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严正立场,立即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8、12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主持例行记者会,回答市场关心问题。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