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下

股市风云:投资A股要靠“三条路”开疆辟土了

时间:2017-07-01 21:28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一个几乎可以确定的事实是,A股的投资观念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无论是IPO常态化造成的供给侧筹码增加,还是“漂亮50”抱团取暖屡创新高,它其实都在提醒大家注意一个事实:结构化的行情将成为A股的主线,鸡犬升天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无论是机构,还是未来的职业投资者,必须顺应这种从上而下的变化,择优出击,长线价值投资。从A股目前的公司构成情况看,三大投资主线值得未来关注。

  第一大主线是大消费,特别是大消费细分领域的优势企业,将享受资产溢价。这一点,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上汽集团、格力电器等已经做出了表率。选择这个板块进行投资的理念,是建立在充分竞争行业的“独角兽”公司充分分享人口红利的基础之上的。也就是说,14亿人口这样一个事实上的人口红利依旧存在,因此大消费有着广阔的此彼伏的成长空间,比如空调领域就算春兰没落了,依旧还有格力美的会崛起,消费基础在,“独角兽”变换并不影响整个行业的大格局。

   股市风云:投资A股要靠“三条路”开疆辟土了

      类似的情况,会发生在家电、餐饮、数码消费、房地产、百货、汽车、医药等诸多领域,这些都是和人口红利密切相关的领域,也就是必须消费的领域,有升级空间的领域。在这些大消费领域里其实都有行业龙头企业,比如家电领域的美的格力、餐饮里的茅台五粮液、数码消费里的华为小米、房地产里的万科保利、百货里的王府井百联、汽车里的上汽一汽、医药里的云南白药片仔癀等等。选行业龙头,就能充分分享人口红利与消费升级的倍增效应,而且未来这种行业的寡头竞争还会加剧,做不到前三名基本会被淘汰,前三名就会被市场追捧,被资本追捧。

  第二大主线是大金融,特别是处于全球最低估值水平的银行。金融是经济的血液,市场经济最核心的部分应该是金融,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M2发行量最大的经济体,金融不发达是难以想象的。有意思的是,在一个长期缺乏价值投资理念,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充满忧患意识的A股市场,本该是贵族股股价的银行股被压制得抬不起头,无论是流通筹码巨大,还是坏账隐患巨大,或者是融资压力巨大,反正都可以找到压制银行股的理由。

   股市风云:投资A股要靠“三条路”开疆辟土了

      于是,我们看到的现实是,上市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处于整个A股估值最低端,平均PE(市盈率)不超过8倍,平均PB(市净率)不超过0.9倍,全世界罕见。投资A股的大金融特别是银行股,理由是充分的。第一就是估值低,在ROE(净资产收益率)依旧在30%以上的情况下,在现实情况不允许出现经营风险的情况下(每一家上市银行的拨备都非常高),目前A股银行股的估值低得没有任何道理。

  从戴维斯双击的理论看,现在买入估值便宜且能维持一定增长的银行股,充分分享净利润与估值的同步回升,这就是在复制上世纪70年代美国股市炒作“漂亮50”造就巴菲特等众多股神的路径。第三我们一定要关注有中国特色的大科技板块,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前面两个板块,都是处于传统领域的优势板块,但到了这个地方,我们不得不说说以阿里、百度、京东、腾讯等为首的大科技板块。有意思的是,中国没有顶尖的高科技公司,比如微软、IBM这些,却有市值超越它们的大科技公司,这里面要拜互联网和中国人口红利所赐,中国的这些科技公司,更多属于应用类科技公司,不是创造类科技公司,但即便如此,它能改变我们的生活,然后因为把自己做得足够大能影响和改变到创造类科技公司,这也算是成功。

   股市风云:投资A股要靠“三条路”开疆辟土了

      不过,在A股要找到这样质地好的大科技公司不容易,因为它们几乎都在海外上市,类似BATJ这样的公司初创期都达不到A股的上市标准,到了成熟期要么还是无法达标,要么因为PE主导的原因已经在海外上市,要么会因为股权结构原因依旧无法在A股上市。A股中我们只能在矮个子里选高个子,这样选来选去其实都很难,人工智能方面可能也只有科大讯飞算是出类拔萃,与BATJ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有点可比性的可能也就只有快递领域的顺丰、电游领域的巨人、传媒领域的分众等少数几家,很多还是海外私有化退市回来的,没办法。当然,从另一个层面看,A股也必须在大科技领域挖掘自己的龙头公司,毕竟我们不能一谈A股就只有“茅房”,能改变世界的只有科技,那些曾经辉煌的科技公司中兴、网宿、同方、紫光、用友等,期盼能卷土重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