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评论:莫把股市当ATM 到时可能还不起债

时间:2017-06-25 22:3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一直以来,“高手”们都有一种倾向,就是把股市当做ATM机一样,轻易地提款。这其中,既有活跃在股市的游资,也有来自一级市场的实业者。然而,不是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赚的钱可能就会烫手了。

  最近两个案例,就很值得玩味。当在大肆“割韭菜”的时候,要小心别被镰刀伤了手。

  证监会披露,马永威、曹勇于2016年7月5日至7月18日期间,操纵“福达股份”股价,获利共计约2288万元。证监会对二人做出了“没一罚三”的决定,总计罚没款金额高达9154万元。然而,马永威在申辩中提出:“本人经济比较困难,请求酌情减轻处罚。”

  另一件事,新华医疗2014年作价3.7亿元收购了成都英德85%股权,三年时间过去,成都英德业绩年年不达标,交易对方需掏出近2亿元补偿款。然而,他们屡经催促就是不掏钱,为啥?“由于近年来股票市场发生了较大的波动,隋涌等人所持有的新华医疗的股份市值出现较大缩水,受个人财力所限,向新华医疗偿还业绩补偿款已经超出了个人可承受的范围。”在交易所追问下,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新华医疗股票市值基本达到39.66元/股收购对价时,进行实质性解禁出售支付2016年的业绩补偿款。”一言以蔽之,现在没钱,要补偿也可以,等到股票涨了卖掉以后再说。

  毫无疑问,上述案例中的当事人都违规了,受罚也就理所当然。然而,他们却掏不出这笔罚款(姑且认为他们真的没钱)。这意味着,从一开始,他们就是奔着赚钱来的,虽然这种赚钱方式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但他们显然对自己很有信心——既能赚到钱,又不会被惩罚。所以,他们敢于明目张胆地坐庄,也敢于夸下业绩承诺的海口。

  遗憾的是,这种信念实际上是建立在沙滩之上的,赌的是不被监管部门发觉、处罚,或是仅仅高举轻放。所以,他们做出了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殊不料,命运给予人们的馈赠,其实早已暗含了价格。监管部门认真起来了,提款的好日子不再有,加倍还债的时刻来临。

  如果放到一个更为纵深的视角来看,则可发现,长期以来,无论是二级市场的“游资”、“庄家”,还是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的资产证券化者、套利者,无不视二级市场为兑现财富的风水宝地,广大散户则是财富盛宴的买单者。虽然最终结局是业绩缩水、股价暴跌,但他们却肆无忌惮,自信能逃脱法规的责罚,或是仅仅“罚酒三杯”,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不值一提。认识到这种状态,就可以理解为何多年来股市奇葩现象层出不穷,散户被多方群体轮番渔猎。长年以来,A股牛短熊长,散户亏损累累,相当部分原因就与种种市场乱象有关。

  幸好,监管部门开始正本清源,严格执法,天价罚单已不是新鲜事。今年3月,证监会对资本运作老手鲜言处以34.7亿元的天价罚单。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强调,2017年1至5月已作出罚没款61.44亿元,市场禁入29人,全年还将创历史新高。实际上,天价罚单在美国股市亦是常见现象,除了和解金,还要面对投资者的民事诉讼。高企的违法成本,使得美股保持了相当清澈的环境。

  违法违规者,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这是一个常识问题,却被股市里忙于“割韭菜”的人所忽视。为什么会形成这种认知误区?值得各方参与者反思。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目前,治市的铁腕正将股市掰回正常轨道,唯有正本清源,才能让那些掌握了股市“提款密码”的人心有畏惧,让普通投资者获得真正的回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