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头条新闻

股市又到了“捡便宜”的时候吗

时间:2017-05-22 10:44    来源:证券时报  

  2005年998点、2008年1664点、2013年1849点以及2016年的2638点,从多年来中国股市的重要底部分析,基本上呈现出逐级抬升的状态。如今,沪市又一次回落至3100点下方的水平,深证成指再度回归至万点之下,是否意味着股市又到了“捡便宜”的重要时刻呢?

  3000点,经过了多年来的反复震荡,基本上成为了中国股市合理的价值运行中枢位置。如今,伴随股市总市值的回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增强以及上市公司的综合实力的提升,实际上股市3000点已经不是多年之前的3000点,而如今的3000点,却逐渐成为了一个相对安全的投资区域,而从此前的产业资本增持,到险资的举牌潮,再到上市公司增持意愿的提升等,这系列的现象,无疑强化了沪市3000点的投资价值,而这一位置,也基本上成为了市场重要性的政策底部。

  虽然3000点属于股市的政策底部,且基本上获得了市场多方的认可,但若存在利空放大的风险,则市场可能还会存在一段由政策底到市场底探索的过程,而2013年6月前后,市场也同样经历了这一段充满煎熬的市场底探索过程。

  实际上,对于当前的中国股市,仅仅盯着市场指数,其参考意义或许并不明显。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各种护盘因素的存在,或个股权重设置的不一,往往会存在大资金强拉权重股的现象,由此达到守护指数的目的。但如此一来,却往往导致市场指数的失真风险,而从近期股市非理性急跌的走势来看,不少个股的表现也与市场指数有着不相符的走势,市场分化明显加剧。

  时下,股市仍处于“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而这也印证了此前“抑制资产泡沫”的定调环境。但,一轮“去杠杆化”、“去泡沫化”之后,股市系统性风险基本上获得了减缓,个股杀跌空间也得到了释放,但仍需警惕部分涉及股权质押预警乃至平仓的股票问题,防止股权质押强行平仓的非理性下行风险。

  但从整体上分析,经过股市加速“去泡沫化”之后,不少个股的价格泡沫基本上获得了挤压,而A股上市公司的估值中位数也得到了进一步地下降,这对未来股市的上涨创造出积极性的因素。不过,面对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市场环境,在新增流动性没有大举涌入的前提下,股市缺乏赚钱效应,缺乏投资活力,股市筑底的过程还可能会延续,但3000点下方,股市继续下跌的空间已基本不大了,或许市场慢慢会进入到一个“捡便宜”的新阶段。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股市,捡便宜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