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体育

孙继海:不退役因真爱足球 中国足球存在一定基础

时间:2016-05-12 18:14    来源:网易体育  

  有人质疑孙继海诈伤,他愤怒的回击:自以为是。网易体育5月12日报道:

  按照孙继海自己的说法,伤筋动骨100天,这次养伤恐怕少不了这个时间。孙继海伤的是右脚腓骨,已经两个多月。在北京的一家康复中心,孙继海正大汗淋漓的进行康复训练。这个经历过英超高强度对抗,一身铁血精神的人,竟时不时发出“惨叫”,呲牙咧嘴,甚至干呕……“这么狼狈,就别拍了。”对于一位职业运动员来说,伤病很难避免,但有关伤病带来的痛苦,远比我们想象的辛苦和遭罪。

  

  当初,正处在职业生涯巅峰期的孙继海就是因为两次严重伤病而成了舆论的焦点。一次是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近半个世纪以来第一次在这个舞台上亮相,孙继海在第一战对阵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出战仅仅20多分钟便因伤被迫下场。这不仅让孙继海遗憾,也让很多中国球迷遗憾。时至今日,仍有球迷在讨论,如果孙继海没有受伤下场,比赛结果会不会不同?可是就连哥斯达黎加主教练都承认的针对中国队主力进行砍杀战术的“受害者”,却被部分网友解读成场外因素的故意诈伤。

  2004年10月16日的英超赛场上,当时效力曼城的孙继海在主场面对切尔西的比赛拼抢中,十字韧带和中间韧带断裂,赛季报销,最后休战将近一年。这是孙继海职业生涯里最严重的一次伤病。

  而当前这次伤病,或许不像以上两次那样惹人关注,但对于努力恢复、年近不惑的老运动员而言,痛苦却不比之前更少。孙继海为什么要坚持?就像很多人在问的问题,“孙继海为什么还不退役?”

  从2010年开始,有关孙继海退役的新闻便时不时冒出,一年又一年,一个赛季又一个赛季,退役之说总被提起,孙继海却一直待在绿茵场上。孙继海说,“我说是因为对足球的热爱,大家可能说有点假。以前可能达不到这个境界,但现在随着年龄、经历的丰富,说出这句话真的是发自内心。”这样坚持,无非就是对足球的热爱。足球是一项事业。

  一个真正热爱足球的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坚持

  依旧活跃在赛场上或许就是坚持的一种表现。但这并不是全部,孙继海真正留在场上的原因是因为他很快乐的爱着足球。见诸于媒体的说法是,“何时退役取决于是否能够在场上依然感到足球的快乐,与合同和收入无关。‘如果突然觉得踢球不再快乐,其他的事情能够取代踢球的快乐,我会选择退役了。’”而了解孙继海的人清楚,这并不是面对媒体时所说的客套话,从足球、比赛场上得到快乐非常具体,比如在比赛中能够与对手的对抗中占据优势,比如能够将自己的经验传达给年轻球员帮助他们成长,比如与球迷的直接互动和交流,甚至是一次关键的解围、铲球。留在场上,只是让这份快乐更为直观地被感受和传达。

  如果说因为快乐而热爱,还有一些“功利”,那么孙继海对中国足球发展的关注更显出这份“热爱”的重量。时刻关心,全身心投入,不惜自陷争议也要说出自己的真切感受。就像他“炮轰明明”事件,即使被球迷骂成“球霸”也还是忍不住指斥一些存在问题的现象。不吐不快,问心无愧。如果不是真心热爱,他大可不必出这个“风头”,挣钱、踢球、说点场面话。他也清楚,说这些话会让自己无谓多了更多麻烦,但或许能够让更多人重视其中的问题,让这些问题一点点向好的方向转变。最近因为孙继海的自媒体“我是海叔”上线,他在公众面前的曝光率大大增加,而不少媒体也因此看到了更多孙继海对于足球的看法和思考,平心而论,这些言论里有一些所谓的“炮轰”和“争议”,但看完这样的视频,更多能够感受到的是他,这个足坛里摸爬滚打二十年的老兵,对于足球和中国足球发展的诚挚关注。

  爱一个东西,不是从它那里得到多少,也未必是与它有多少交集,低调为做一些切实之事可能更有意义。孙继海的言论,或许你不愿意用低调来定义,但对利于中国足球的事,他确实很低调。在他看来,中国足球确实有很多工作要做,而青少年足球的培养是他极为看重的。一直以来,他有一个期待,就是越来越多中国球员能在五大联赛立足并取得辉煌的成绩,至少要远超他自己这一代的留洋派。而希望就是必须在青少年足球培养上“下本儿”。

  孙继海说,“想要彻底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并不是简单的80亿、100亿投入到一线球队,就能够从根本上改变,更多还是要从完善青训抓起。”

  孙继海说,“中国足球是有一定基础的。”

  只是这个基础已经容不得再去挥霍,需要一点点夯实,巩固。

  今年已经39岁的孙继海仍然身披着北京人和队的战袍,他在北京一家康复中心接受者理疗师和体能师的治疗,经常大汗淋漓,龇牙咧嘴,不时惨叫,甚至干呕。康复过程中,他在休息间歇,气喘吁吁的说,不想踢了。可能这是一个玩笑,可能距离孙继海退役的时间真的很近了。但对于孙继海来说,对于足球的热爱一直会继续,而不存在“退役”一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孙继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