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单核战争,酷睿 i3-7350K完胜Ryzen 7 1800X

时间:2017-03-24 15:34    来源:中国网  

  一块是Intel定位入门级的产品,一块是AMD主导高端市场的旗舰,两个似乎并没有多少交集的产品有对比的可能或者必要吗?可当我们尝试从全景生活体验出发,用单核论证处理器核心实用性时,两款产品真的出现了一些有趣的“化学反应”。

  AMD似乎在刻意引导数字逻辑?

  AMD全新的Ryzen系列处理器近日成为PC领域讨论的焦点,从跑分数据到功耗,都成为PC玩家讨论的焦点,率先登场的旗舰AMD Ryzen 7 1800X更是一口气提升到8核16线程的规格,令市场惊叹不已,可当人们留意PC实际使用处理器核心数量问题时,Ryzen系列处理器似乎在刻意引导“核心数量越多、跑分越高、处理器就更值得买”的逻辑。

  实际上,AMD注重处理器多核心的原因在于其单核心性能表现并不足,难以同Intel同级产品对抗,设计与制造拆分之后,格罗方德的方案在单核性能上有短板,只能通过其他形式来弥补多核的整体性能。相对Intel 7代酷睿拥有“后发优势”的Ryzen系列处理器,很大可能本身就是针对不同市场定位的7代酷睿产品性能设计除的产品,通过核心数量和跑分数据压制,继续营造数字营销逻辑而已。

  然而,面对长期在PC领域起主导地位的Intel而言,AMD整体实力还有欠缺。AMD极具针对性的推出Ryzen系列处理器产品,试图在每各市场区间取得优势时,产品线丰富的Intel完全可以随时调整自身产品线布局,推出类似Intel Core i3-7350K这样的明星产品来同AMD竞争。随着人们开始用实用性来考量购买需求时,处理器的单核性能开始成为关注焦点。

  立足实用性的单核战役

  跑分数据对产品性能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产品实际性能最终还是需要回归到日常应用,毕竟绝大多数消费者不会是以跑分为数据购买PC产品的,因而测试的重点被放在日常图片/音频处理、PPT转PDF、游戏测试等模拟日常PC使用场景的测试上,选择GeForce GTX 1080这样的旗舰级显卡也是为了削弱显卡性能对整机测试成绩的影响,让测试结果尽量体现Intel Core i3-7350K和AMD Ryzen 7 1800X两款处理器的差异。

  两套测试平台

  游戏是考验单核性能的最理想场景,正如文上所述,很少有专业玩家在游戏之时开启其他应用,总是希望在游戏中获得最佳实时性的体验。事实上,如果你并非游戏主播,需要在游戏同时进行视频转制、直播,那么很少会有多核应用。测试中我们选择了《魔兽世界》和《英雄联盟》两个极具代表性的网络游戏,在1080p的场景中,我们看到Intel Core i3-7350K领先了AMD Ryzen 7 1800X 5%~13%的成绩,而7350K的价格仅是后者的一半,这意味着在主流游戏的比拼中,Intel Core i3-7350K对PC整机性能的提升更为明显。

  日常图片、音频转制、压缩处理是影音玩家常用到的功能。在TouchXPRT 2016的软件中,Intel Core i3-7350K和AMD Ryzen 7 1800X的三次平均值得分为343对307,Intel Core i3-7350K再次获得12%的领先优势,这代表用户使用Photoshop等软件处理图片时,Intel Core i3-7350K能让你节省10%的时间。

  在所有的日常商务应用中,在Powerpoint中将PPT转存PDF较为消耗硬件资源的应用。我们特意选择了一个22MB的大文件作为转化对象,Intel Core i3-7350K只用14.4秒就完成了整个过程,而AMD Ryzen 7 1800X却用了16.9秒,相当于使用Intel Core i3-7350K进行PPT转PDF应用会节省14.8%的时间。

  广大的苹果用户,均不能直接使用MP3格式3,所以需要把MP3转成AAC的格式,所以iTunes这个产品对很多苹果客户非常典型的应用, 10首MP3歌曲i3-7350K用了44.8秒,比对方的52.5秒快14.7%。此外,在《光影魔术手》、《QQ影音转换视频》等主流日常应用中,Intel Core i3-7350K依然拥有明显的优势。

  还有一个值得玩味的数据,在采用风冷超频测试中,我们能将AMD Ryzen 7 1800X从3.6稳定超频到4.1;而Intel Core i3-7350K则可从4.2稳定超频到5.0(稳定超频的概念在于能够完成PCMark等测试软件的所以项目,且双拷中不死机)。前者超频比例约为13.8%;后者超频比例则达到约19%,这意味着尽管AMD号称所有型号不锁倍频,但其超频能力并非宣称那么强大。换一句话来说,英特尔留给用户的超频潜力更大,更具“性价比”。

  一味追求多核有意义吗?

  移动终端市场,高通一则“多核无意义”的观点让不少砖家有被打脸的感觉,而PC领域,多核实用性也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焦点。当Windows 10成为主流操作系统,64位程序已经广泛应用时,多核、多线程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究竟占了多大份量?

  据我们统计,超过8成普通用户通常不会在PPT转PDF、音频格式转码或者压缩视频的同时,用PC玩游戏、看电影;除了需要直播的游戏主播外,绝大多数玩家在运行游戏时不会开启其他程序;而6成以上的普通用户在使用PC时倾向专一地浏览网页或文字输入,认为同步开启多项应用会影响每一项工作的质量……

  事实上,人们绝大多数时候不会在一台PC上同步进行多项工作,虽然多核、多线程的处理器让PC能够胜任同步运行多个应用的需要,但用户注意力却很容易被过多的分支应用干扰,单线程的操控往往能更高效地完成工作或者作品,这使得PC绝大多数时间实际上只会调用一个处理器核心、进行一个进程。正因如此,今天我们所做的测试就变得极有意义。

  写在最后:值得玩味的单核性能

  无论是1499元的售价还是带“K”的命名,Intel Core i3-7350K都应该是一款面向中端主流市场的产品,可就是这样一款主流走量的产品,却在单核性能上、特别是主流游戏之中近乎全面压制了旗舰定位的AMD Ryzen 7 1800X,再一次证明AMD处理器的确在单核心性能上难以同Intel一争高低。对于众多主流用户、普通游戏玩家而言,当双核四线程的Intel Core i3-7350K完全能够满足日常应用所需时,为何不将多出来的预算放到显卡、硬盘、内存或其它配件上呢?这对于AMD而言恐怕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定位顶端的AMD Ryzen 7 1800X尚不能在单核应用上获得优势,面对主流市场、尚未亮相的Ryzen 5、Ryzen 3将如何在单核上与英特尔抗衡?让我们拭目以待!

  无论是购买处理器还是选择PC配置,性价比是出现频率非常高的词语,但有多少人思考过如何定义自己的性价比呢?如果你并非“GDP”(“G”即Gamers,指高端游戏玩家;“D”即Design Workers,指设计行业从业者;“P”即Photographers,指摄影爱好者、职业摄影师等)这样的高性能需求人群,那么请慎重考虑你为核心付出的多余成本。

责编/小艾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酷睿 i3-7350K,Ryzen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