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对爆棚的Ryzen 1800X的来点冷思考

时间:2017-03-23 11:47    来源:长江网  

  最近PC界的一大盛事莫过于AMD发布了全新的Ryzen系列处理器。这款产品一扫AMD之前的阴霾,无论是性能还是功耗都远超前代“推土机”架构的FX系列处理器,被称为AMD有史以来进步最大的产品。根据AMD的官方数据,Ryzen相比之前的产品,IPC实际提升高达52%。根据AMD规划,接下来还有Ryzen 5、Ryzen 3等一系列产品上市,AMD计划形成一个庞大的产品线,来实现和英特尔的全面抗衡。

  那么,AMD是否能凭借全新的Zen架构和Ryzen家族,实现和英特尔的正面抗衡呢?在热血上头的“掌声”中,我们是否应该冷静地思考,AMD真的翻身了吗?

  无厂不好汉——AMD制造短板何处安放?

  AMD的创始人桑德斯曾说过:好汉需要自己的晶圆厂。这句话在AMD早期发展中被奉为圭臬,一直到AMD收购了ATI后,由于产业发展不顺利、负债过高才被迫出售自己的晶圆厂,变成彻底的设计类企业。AMD拆分出去的晶圆厂则独立发展,成为了今天的格罗方德。不过,独立并不意味着一定可以顺利发展,格罗方德相比英特尔、TSMC这样的业界巨头,在技术投入和产品研发上都存在问题。尤其是进入后20nm时代以后,格罗方德迟迟无法拿出整套工艺,不得已向三星购买了14nm工艺授权,才有了今天为AMD生产Ryzen的条件。

  从产品设计制造的角度来说,诸如CPU这样动辄数十亿晶体管的产品,最好从研发端就开始关注制造端的实现,这样才有可能在良率、性能功耗比等重要参数上获得最优秀的表现。这也是桑德斯对晶圆厂如此执着的原因之一。相比之下,AMD的制造全部外包给格罗方德,以标准库等方式对产品进行代工生产,无法做到对产品特性的全面匹配,稳定性尚待观察。保证CPU的稳定性无疑是需要巨大资金投入的,AMD与其竞争对手英特尔在研发的投入却难以相提并论。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C insights的调查报告显示,英特尔在2016年全年的研发费用达到 127 亿美元,占整体半导体产业565亿美元研发费用的 23%,位居市场龙头。而AMD 2016全年总营收仅42.7亿美元,真心捏了把汗。

  

 

  

图1,图2,英特尔在10nm时代将获得更大的制造优势。

  另外,自从进入10nm时代以后,工艺研发投资剧增,三星和英特尔都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在新的制程研发上,包括极紫外光刻等一系列全新技术的应用,带来了半导体制程的又一次革命性升级。从这一点来看,英特尔目前依旧占据领先位置。纵观历史,英特尔无论是28nm、22nm还是14nm等工艺节点,其实际性能均好于TSMC、三星等厂商的同代次产品,甚至有资料指出,三星14nm工艺在性能上可能只是略好于英特尔22nm工艺,远不如英特尔14nm工艺。因此,在未来的10nm、7nm工艺上,英特尔又是一个无敌的存在。考虑到格罗方德目前的研发进度,AMD的10nm工艺可得加把劲了。

  性能未实现超越——AMD产品设计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在早期业内在预测AMD Ryzen产品性能时,认为只要打平英特尔目前四核心产品即可,实际上最终AMD选择了对抗八核心产品。当然,这并非无的放矢。AMD在尽量避免和英特尔在单核心性能上进行对抗。

  AMD注重多核心显然是有原因的。因为各大测试数据都显示AMD单核心性能表现并不足够令人满意,在一些对多核应用不敏感的诸如网游等应用中,AMD的八核心Ryzen 7 1800X甚至会被英特尔双核心的Core i3-7350K挑落马下。考虑到现在用户主流环境,单核心性能始终是占据用户绝大部分体验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网游等场合,多核优化不足的话,AMD的产品性能表现就很令人失望了。此外,在多媒体应用如视频编解码、音频等场合,AMD的也几乎不存在什么优势,令人遗憾。

  

图3:英特尔最新的双核心Core i3-7350K甚至在游戏性能上超越AMD最顶级的八核心Ryzen 7 1800X。

  总的来看,AMD产品设计能力相比之前有了很大提升,但是依旧无法和英特尔这样的巨型企业抗衡,单核心性能始终表现不佳。尤其是最近AMD被爆出CCX模块化设计导致处理器缓存共享存在异常、L3缓存实际可用只有8MB的问题后,AMD在设计能力上的欠缺和Ryzen由于技术储备不足而带来的取舍,为AMD下一步的产品计划带来了一丝阴霾。

  单打独斗——AMD对平台有多少掌控力?

  本次AMD除了发布处理器外,还整体发布了全新的芯产品。但是随机测试就显示,AMD的全新芯片组产品在磁盘性能上和英特尔早期发布的200系列芯片组相比尚存差距,在一些关键性数据上,AMD甚至有40%左右的显著差异。

  

图4:英特尔在平台上的优势,AMD想要追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除了芯片组外,AMD相比英特尔这种全平台制霸的存在,还有产品线布局的巨大差距。比如即将面世的英特尔闪腾Optane技术,将实现固态存储业内最高的性能、寿命等参数,再搭配200系列芯片组和酷睿处理器后,性能表现无出其右者。在这一点上,AMD始终没有可抗衡之处。

  总的来看,AMD发布的全新产品,相比自家上代处理器而言,的确做到了惊人幅度的增长。但是面对其最大的竞争对手英特尔而言,AMD无论在制造、产品设计还是平台技术方面都存在巨大差距。不可否认AMD在Ryzen上有了实质性的进步,但现在要讨论AMD超越英特尔,还为时尚早。你是否记得,多年前在AMD推出“速龙”芯片的时候,也曾力压英特尔,但英特尔在完成平台化布局、推出酷睿之后,AMD的“辉煌”最终昙花一现。蓝色的巨人它会坐以待毙吗?Optane与10mn的即将到来,是否会让历史重演?我们为各位看官“切好西瓜、摆上瓜子”,静静以待。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Ryzen 1800X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