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安卓或抛弃3.5mm耳机接口 USB坐等上位

时间:2014-06-30 20:32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本月早些时候,苹果(Apple)发布了新的产品规格,允许耳机厂商制造通过Lightning接口与iOS设备相连接的耳机,从而取代传统的3.5mm耳机接口。这在科技界引起轩然大波。现在,谷歌(Google)可能会做同样的事情。

  USB耳机

  在6月25日的2014年I/O大会主旨演讲中,谷歌对USB耳机只是略有提及,但在演示时的一张幻灯片(下图)中,该公司低调地宣布,Android L将支持“USB耳机”。就像苹果提出的Lightning接口一样,USB耳机也有一些潜在的好处。

  其中最明显的好处是潜在的性能提升,因为USB(和Lightning)耳机能够绕过手机本身的(通常来说性能欠佳的)数模转换器(DAC),把更高质量的供电型DAC直接整合进耳机。

  此前,对DAC感兴趣的主要是音响发烧友,但由于通过新标准接口可以向耳机大量供电,因此苹果和谷歌的举措有可能改变这种现状。Lightning和USB接口都可以向降噪耳机供电,并使手机机身变得更薄更轻。

  另一个好处是整合应用,有效创造出“智能耳机”。这方面能走多远将取决于开发者的想象力,但比如说,可以在连接耳机时触发特定应用,以及将应用的启动与不同的地理位置关联起来。

  由于耳机可能内置传感器,对心率、出汗情况甚至大脑电信号进行监测,因此还会有健康方面的应用。这种功能也可应用到现有的无线技术上。

  都是钱作怪?

  相较之下,有人会讽刺说,苹果和谷歌这一举措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推动耳机行业的巨大增长。苹果的这种动机更加明显,因为他们收购了Beats,而谷歌则可能更希望在这个领域有所突破。

  虽然苹果能获得巨额的Lightning接口许可费,但谷歌使用microUSB(可逆式microUSB 3.1标准将很快面世)可能挣不到多少钱,因此此举更有可能是出于推动“智能”科技新领域发展的目的。

  所以,谷歌仅仅只是在效仿苹果吗?并非如此。从产品路线图的角度来看,苹果在本月早些时候才发布的新规格,谷歌不太可能这么快就做出反应。而且,Nexus 5已经支持USB耳机。

  实用性

  但实用性怎么样呢?当苹果的Lightning耳机新规格发布时,一个普遍存在的疑问是:如何能够在使用耳机的同时为手机充电?苹果和谷歌都没有谈到这个问题,但答案可能早就有了。

  当手机上的耳机接口大多还是专有接口的时候,索尼(Sony)就通过把耳机插入充电器接口的后部而解决了上述问题。对这种方法做出更巧妙的改进是有可能的。

  当然,碎片化问题不可避免。很多用户同时拥有iOS、Mac、Android和Windows设备,这样就必须为每种设备配备不同接口的耳机(尤其是如果微软加入战场的话),这不仅麻烦,还可能很费钱。但这也可能把用户与某一类的手机生态系统更加紧密地捆绑在一起。

  在我看来,这完全没有必要。耳机和耳塞的未来在于无线连接,而且已经有很多开放的智能无线连接标准问世,更值得投入时间和资源去研究。有线连接标准分化似乎是不必要的变革。无论如何,有线连接标准只可能再继续存在5到10年。

  不要惊慌

  但如果这一切令你如坐针毡,请不要惊慌。对于耳机用户来说,我不认为苹果和谷歌的设备会很快放弃可靠的传统耳机接口。

  尤其是对于谷歌而言,它的行动不得不依赖于有足够信心做出这种转变的手机制造商。我认为,即使真到了那个时候,也只有在消费者表现出足够的转变意愿和Lightning/USB耳机销售已经有了充分势头的情况下,传统耳机接口才会被彻底抛弃。

  尽管如此,苹果和谷歌显然正在寻找替代品,取代仍然在用的、年代久远的通用技术标准。但考虑到大多数用户并没有对3.5mm接口表示不满,他们在革命成功之前还是要经过一番战斗。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安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