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未来短信市场究竟在哪里?

时间:2014-04-29 12:34    来源:人民邮电报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用户热衷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移动互联网,获取信息资讯,进行时时沟通,已成为众多人的选择,尤其是受到广大年轻人的喜爱。

  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春节假期,微信、微博等新型移动互联网业务已成为流行的拜年方式。2014年除夕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比平日增长25%。从除夕到初七的八天内全国手机用户共消费了3674.6万G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用户平均使用46.6M,比平日流量高25.3%。而短信业务则出现明显下滑,除夕当日发送量达到110.4亿条,同比下降8.0%。春节放假期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累计达到182.1亿条,首次出现大幅下滑。据计算同比降41.57%。但据工信部统计,截至2013年11月,我国还有8亿多2G用户,他们大部分不会使用微博、微信,仍然使用短信拜年。

  移动网络沟通勃兴的原因

  笔者认为,人们热衷于使用移动互联网与三大运营商积极推动是分不开的。

  第一,近年来,我国3G得到迅速发展,移动互联网日益走向成熟,网络速度有了质的改变,与移动智能上网设备的匹配更加到位,黏合性更强,为人们体验高效网络创造了条件。

  第二,三大运营商相继推出了亲民化的手机上网套餐。运营商除了提供丰富的基础套餐之外,还提供有各种上网流量包等人性化的产品,以减轻用户在手机上网上的花费。可以说,运营商基础套餐加流量包的方式基本满足了人们使用手机随时上网的需要。

  第三,我国移动互联网产品日益丰富多彩,人们选择的空间加大了。仅在线沟通产品就有许多种。比如:微信、易信、飞信、QQ等在线沟通软件产品受到大家的欢迎,在线沟通软件产品表现出了人性化、智能化的一面,特别是除了文字沟通之外,语音通信更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打电话不花钱,让用户感觉舒坦,这无疑得益于众多的互联网公司在软件开发上的良苦用心所致。

  第四,与知名通信终端厂商不断推出移动上网产品更有着密切的关系。市面上,除了各种智能手机之外,还有平板、笔记本等可移动产品,为人们使用移动设备上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在一定程度上说,移动上网产品的丰富促进了我国移动互联网的相继发展。

  因此,这四点对我们理解近年来手机用户短信发送数量下降的原因有一定的帮助。

  农村短信市场成未来消费主流

  那么,短信是否走到了尽头呢?非也。

  笔者认为,在互联网日益发展的今天,短信仍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如果从公众客户来说,我想这个空间应该集中在三四线以下城市及广大农村(偏远)地区。在这些城市和地区,人们对互联网的认知度与大中城市相比均有着一定的距离,当地的文化、经济、科技等发展都受到一定的影响和制约。尤其是在农村地区的表现更为突出,其手机用户使用的多为2G手机,即使使用3G手机也多为拨打电话和发发短信而已,手机上网的用户并不多。这除了与个人的文化程度有关,还与其年龄有关,更与接受新鲜事物的适应能力有关,当然与大的社会环境更有关。因此,他们对操作简便的短信沟通仍有着较高的使用热情和消费需求。

  在未来,我国手机短信市场发展领地应该在三四线以下城市以及广大农村(偏远)地区。对运营商来说,既然找到了用户群,就应针对短信市场进行充分调研,有针对性地调整短信经营思路,向其目标群体不定期地推出特定的短信包;在资费套餐中亦可以适当增加赠送短信的发送数量,从不同方面调动起用户使用短信的积极性。同时,也希望运营商针对这一用户群体做好行业信息短信的沟通推广工作,搭建和管理好短信沟通平台(内容代码),让人们多使用短信了解生活中的各种信息,如农村用户关注的农贸商情,购买物资(化肥、种子)渠道、销售农产品等,这些实用信息的提供通过发送短信代码即可获知、敲定,其市场潜力亦不应小视。

  行业短信是运营商开发重点

  除了三四线以下城市及广大农村(偏远)地区之外,短信是不是就香火不旺了?也不是。

  在大中城市,短信一样有市场,只不过这个市场在发生着改变,由公众用户转移到行业(企业)用户,行业短信市场应该是我国运营商在大中城市主攻的重要阵地(方向)。这种一对一的短信沟通方式对行业用户来说还是需要的。比如:银行、保险、快递、商场、航空等,他们都有众多的用户,尽管及时通信软件的火爆也不见得用户都会添加其客服账号,即使添加了还有阅读不及时或受网络的影响而收不到的可能性。然而,行业短信就不存在这种情况,手机一响必看短信的人为数不少,其潜在的行业短信市场还很大,包括行业用户利用短信方式开展营销活动还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这方面需要运营商积极开拓行业用户市场,为其提供周到的通信服务。因为这些行业与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人们一旦与其建立了联系,比如:存款、购买保险、大额购物等均需要商户及时发送短信提示,维护好自身用户的权益。

  对行业用户来说,短信什么时候都少不了,未来还有可能得到强化。况且在手机无法上网的时候,使用手机短信即可完成某些交易或买卖。因此,行业用户在短信平台开发上要不断创新,开发出更多具有个性化智能化互动性更强的短信系统,以满足用户的需要。而互动短信的激增无疑消耗了大量的数据流量,也为运营商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程京生 )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短信,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