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数码

把用户变成钱 其实很简单

时间:2014-02-13 21:12    来源:商务财经网  

   早在多年之前还流行个人站点的时候,就经常有站长可怜兮兮地说:“min na,站长现在很穷,服务器要钱、设计文案长久以来都是志愿者义务劳动……为了我们的家园能继续存在下去,请大家捐点钱吧!”

  那时我年轻不懂事,捐过一些零用钱。没想到,现在又有机会听到这熟悉的句子,而且出自在业界出名的大公司之口。据说这家运营企业IM的imo发过邮件跟客户说我们需要很多资金投入到开发、客服和营销,实在是淳朴得近乎天真。

  当然了,肯定会有许多人愿意出钱给imo。这也证明了本人一直抱有一个观点:互联网公司最终都是媒体广告公司,应该靠用户赚钱,而不是产品。

  为什么这么说呢?

  1、在技术层面,中国一直都是国外的模仿者和追随者,极少走牛逼的创新和解决方案之路。想靠卖产品赚钱?门都没有!

  2、在运营层面,创造完一个产品壳子之后,一般公司都会开始想着拉广告、谈合作,幻想一夜暴富。

  要是看官敢拍胸脯说,老子不是那样的人。那劝您别往下读了,因为接下来咱们要说点实在的——做完产品了,怎么把用户变成钱。

  一、公式:用户=流量=钱

  这个公式够简单吧,够好记吧!

  什么是“用户”?度娘告诉我们,“用户”以前一般是在商业里被提及,但在21世纪在创新领域以及ICT领域里面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在商业里面通常指产品或者服务的购买者;在科技创新里面,通常是指科技创新成果的使用者;在IT业里面,通常指网络服务的应用者。

  “用户”有个近义词是“客户”。简单来说,“客户”是为产品和服务直接买单的人,是你要抱紧的大腿。“用户”不太一样,他们不会给你钱,并且对产品使用体验极其挑剔,但你一定要记住这些不付钱的“用户”才是真正的金矿。

  二、举点例子:卖产品和卖用户的不同命运

  传说Pony最初做完QQ后,想把系统卖给运营商。运营商算了笔账,按照软件工程的价值估算,开价不到100万人民币。眼看QQ要被卖掉的前夕,Pony正好看到Aol收购ICQ的新闻,有一亿多美金,因为美国佬是按照用户量来估价的。Pony眼前一亮,原来互联网可以这么玩,用户=钱,于是他也重新估价,成功拉来了IDG和南非土豪一起玩下去。那时候的互联网精英都在嘲笑,QQ那些小屁孩值多少钱?你再看看今天的QQ用户,还有人再敢嘲笑Pony么?

  263免费电子邮局,曾经是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邮件服务,为了追求收入,强制向所有用户收费。他们自信地认为,邮件地址具有唯一性和标识性,高端人群不会轻易弃用。悲剧的是,不仅免费用户不鸟263,付费用户阵营也彻底失守。

  回到开头说的故事,最近一家企业统一通信厂商imo宣布放弃免费,向所有用户收钱。由于imo产品主要面向2B市场,目标群体都是金主,可谓一个客户就是一座金矿。但现在统一通信市场上的竞争者并不少,其中不乏免费服务,这让imo按人头收费的策略显得多少有点老套,缺乏新意,玩得不转还极有可能把自己的用户白白送给对手。

  三、变现的本质,在于“用户”而不在“流量”

  过去互联网信仰“流量变现”,现在靠这种方式来实现变现正越来越艰难,像增值服务、虚拟奖励、广告联盟、定向销售……这些玩法的技术规则大都已经被巨头掌控着,你根本玩不过他们。

  但用户的本质没有变,他们的属性包括:自私、爱贪小便宜、喜欢高大上、炫富、性崇拜、害怕孤独……广告行业对此已经研究了几十年,并且还没有穷尽。所以我前面说,还不如承认自己是做广告的。你看,小米的粉丝营销成功了,黄太吉和雕爷牛腩成功了,现在连马佳佳和大象安全套也成功了,人家是用互联网思维做传统产业,我们干嘛不用广告思维做变现?

  具体做法:

  1、坚持免费。不向用户收钱,用户送上门来也拼死不要——提前是你不会饿死。这样的好人好事还不得上头条给宣传宣传啊,保证火。学习榜样:360杀毒。

  2、搏出位。也叫颠覆用户习惯,之前主流用户是什么样,就对着跟它干。大自然都有性少数群体呢,怎么就不能享受人权得到关爱了?肯定有市场。学习榜样:马佳佳。

  3、老子是正义的化身。当你有了用户基础,意味着你已经成长,有实力也有号召力自立门户。这时,你可以选择收其他门派的江湖小弟跪下来交保护费,也可以带着一众兄弟们劫富济贫、共同致富。学习榜样:丐帮。

责编/李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互联网,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