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中国铁矿石还得依靠进口,澳大利亚急忙重新开矿!想再赌一把?

时间:2018-08-30 18:41    来源:凤凰网财经  

   不得不说,澳大利亚铁矿石在中国市场“求生欲”真的挺强,不甘心中国为了环保限产而降低了对低品质铁矿石的需求,澳大利亚灵机一动,又开始尝试另一条出路。

  各生产商卯足马力重新开矿,中国会吃这一套吗

  为了加大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澳大利亚各生产商目前正另辟蹊径——生产更多高品质的铁矿石。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商FMG(全球第四大铁矿石公司)近来表示将耗资13亿美元开发Eliwana矿山和配套铁路项目,必和必拓(世界最大的综合矿业公司)也同样开始布局,今年6月,必和必拓计划支出29亿美元,以开发其位于皮尔巴拉(Pilbara)中部的西澳South Flank铁矿石项目。

  

 

  澳大利亚为什么舍得投入重金开发高品质铁矿石呢?必和必拓称该矿将提高其在该地区产出的整体品级,优于此前的品质,能更好地在中国市场参与竞争。

  此外,澳大利亚经济来源很大一部分都是依赖于矿产资源出口,仅矿业产值在去年就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9%。而作为澳大利亚大客户的中国,光是去年一年就从澳大利亚进口了7亿吨铁矿,占澳铁矿出口总量的83%,可见我国市场对澳大利亚矿产资源的依赖程度。

  中国去年钢铁产业利好,但是铁矿石进口仍无法避免

  不过今年以来,中国在铁矿石的事情上就没有给澳大利亚“好脸色”看了。因为澳大利亚仗着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高,认定中国不可能斩断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常常坐地起价,导致矿石价格一路飙升,一度飙升至每吨200美元!无奈之下,中国就寻思着找新的铁矿卖家。

  

 

  中国今年在印尼等海外国家布局大铁矿,还在格陵兰岛与其签订了价值23.3亿美元的矿产开采合同。澳大利亚三大铁矿石公司在知道中国的动向后,不仅主动将矿石含铁量由原来的58%提高到60%,甚至把价格也降低了31%。中国的举动可以说恰到好处地灭了澳大利亚此前的“嚣张气焰”。

  虽然近年来中国钢企都在积极去产能,钢铁行业的盈利形势大好。从国家工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去年我国钢铁行业利润已经赶超掌控全球铁矿石命脉的四大矿山了。美中不足的是,中国国内铁矿石储量虽高,但是品位较低,这就意味着铁矿石更多还得指望进口。

  

 

  随着中国推出的铁矿石期货(境外交易者)上市在望,这必然为日后中国铁矿石定价增添重要筹码,相信经过最近中国的“发力”,澳大利亚也不敢随意在铁矿石上“大做文章”了。希望澳大利亚懂得,既然想要有好的买卖,就应该有一个好的态度,而不是时不时来个无中生有,左颠右倒,到时候不管你的商品质量有多高级,都不会有人稀罕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进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