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 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

时间:2017-09-07 10:44    来源:宁波日报  

  


  (资料图)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贸易便利化成为国际经贸新规则的核心要素,今年2月22日,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正式生效,其目的在于简化和明确国际进出口程序、口岸部门管理及过境要求,简化贸易管理并降低成本。根据世界贸易组织预测,《贸易便利化协定》可使商业成本降低3500亿至1万亿美元,按每年全球出口额计算,可以推动全球贸易额增加330亿至1000亿美元。宁波应此为机遇,加快推动以贸易便利化为目标的贸易方式创新和贸易监管改革,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

  陶菁 许继琴 杨丹萍

  一、从“名城名都”高度认识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意义

  贸易便利化是宁波新阶段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新动力。宁波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口岸之一,不仅具备独特的港口优势和深厚的外贸底蕴,而且是全国进出口货物“大通关”的发源地,在上一轮改革开放中取得很大成绩。当前,宁波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赋予了这座历史悠久的港口城市全新内涵。推动宁波口岸通关环境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成为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的应有之义。尤其是在全国各地纷纷建设自贸区的背景下,宁波要成为国家“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尤其应主动对标上海自由贸易中心建设的高要求,力争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贸易方式新颖的港口贸易名城。

  贸易便利化是提升宁波口岸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对宁波企业而言,口岸部门通过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能有效推动宁波口岸在通关环境软实力上进一步接轨国际标准,加快“单一窗口”、平均放行时长、无纸化、“三互”等工作的推进步伐,以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手段推动口岸效率和透明度的进一步提升。同时,随着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国履行《贸易便利化协定》,在出口方面,我市外贸企业获取进口国相关手续、费用等信息也将更为便捷透明,放行效率也将有所提高。总体而言,进出口企业在宁波口岸和进口国口岸两个环节上都将享受到更加透明、便捷、高效的服务。这对集装箱吞吐量位列全球第四的宁波港来说,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是促进其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的重要举措。

  贸易便利化是对宁波前阶段口岸开放工作的新延续。多年来,宁波在口岸通关、放松管制、降低贸易成本等方面采取了诸多措施,取得了不少成效。例如,宁波自2001年率先提出口岸大通关建设,从口岸大通关拓展至区域大通关,积极参与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加速推进全省口岸监管一体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检验检疫、海关、港区等部门加大数据共享力度,通过互联网实现报检、查验、放行全流程无纸化作业,提高办事效率和透明度;2016年,宁波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全港创卫示范城市”,区域内的港口均成为国际卫生港;2017年1月,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获批,明确提出要创新中东欧贸易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支持宁波口岸扩大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商品贸易,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优进优出”等。这些举措,都为贸易便利化的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助于宁波进一步探索扩大自由贸易的便利化程度。

  二、客观评估宁波贸易便利化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协同监管缺乏效率。国际贸易监管涉及海关、质检、工商、税务、外汇等多个部门,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提升需要各部门协同合作。但从目前来看,宁波监管协作实施效果并不明显,各部门虽然都出台了各自的便利化措施,但是由于信息交流不畅,缺乏部门间的配合而无法落地,或者虽然落地却给企业增加了额外的负担。例如,海关实行无纸通关,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但是税务部门仍然要求提交纸质单据,企业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便利。另外,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局、运输部门、银行和保险等部门执行的数据标准格式不一致,未能与国际接轨,这不仅造成跨部门合作便利化程度大打折扣,同时也增加了开展贸易便利化国际合作的难度。

  二是单一窗口有待完善。2015年9月,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正式启用。在此模式下,企业出口货物将一改以往需要去海关、检验检疫、港口、税务等多个部门办理手续的局面,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但由于国家层面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缺乏顶层设计,各监管部门对地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放数据通道条件较高,数据标准、单证格式尚难统一。与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单一窗口比较,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例如,国际上“单一窗口”制度包括单一机构、单一系统、单一资料自动处理系统等三种模式,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制度还不属于任何一种模式,而新加坡、瑞典和美国等国的“单一窗口”制度全部启用了世界海关组织的数据模式(DATA MODEL),且有专门的部门负责对数据元进行标准化。目前,宁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数据元标准化工作还未启动。

  三是采购贸易试点有待深化。作为一种新型贸易方式,采购贸易是推进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手段。2013年1月,宁波进出口商品采购贸易改革示范区由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授牌成立。近年来,综合税收年均增长33%,年作业集装箱量294万标箱,吸引全国504家外贸企业入驻,总体进展良好,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与义乌、深圳、厦门、上海、天津等口岸监管仓相比,宁波无“入库即退税”功能,政策叠加效应不足,导致企业注册示范区意愿不高;二是示范区外仓储企业尚未有效整合,目前分散在区外的仓储企业约占全区仓储企业的50%,无法集中享受试点政策和配套服务;三是“区港联动”动力不足,园内仅有130批次货物与港区直通直卸,80%以上的进口冷链查验仍在港区进行,影响国际配送产业的快速发展;四是商品集散市场建设滞后,不少本地外贸企业带国外客户去义乌市场采购宁波制造商品,组货拼箱后再运至北仑口岸出口,难以进一步将物流与商流、资金流集聚。

  三、进一步推进宁波贸易便利化的若干建议

  对标“政策透明、监管优化、协同创新、高效便利”的贸易便利化目标,建议采取多方面举措,争取达到口岸国际一流,出口商品有效集聚、进口直通渠道畅通的格局。

  一是加快成立“中东欧博览事务管理局”,积极打造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合作的枢纽平台。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确定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以投资贸易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已经连续三年在宁波举办。鉴于宁波与中东欧的良好合作基础,以及独特的港口和区位优势,建议加快在市商务委下面,增设副局级的“中东欧博览事务管理局”,其主要职能是争取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永久落户宁波,并精心谋划与筹备该博览会的相关适宜,并将其打造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合作的重要窗口,成为宁波对接“一带一路”的枢纽型平台。同时,协同海关、贸易、检验检疫等部门,积极开展中东欧国家对我出口商品的准入机制研究,参与并推动开展双边、多边的商品准入谈判,加快准入进程,扩大商品种类和规模,将宁波打造成中东欧商品进口的首选之地。

  二是优化口岸监管模式,进一步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照《贸易便利化协定》要求,加快“单一窗口”和口岸部门“三互”推动进度,为全国贸易便利化工作提供“宁波经验”。具体来说,可在已有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基础上建设园区“单一窗口”,进一步推进检关合作,按照“一站式通关、一体化监管”的目标,实施“三互”(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等并联式通关执法模式,进一步集聚功能,打造海港口岸“一站式”集中通关平台,提升通关效率。同时,适时启动研究数据元对接国际标准工作。数据元标准化是开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前提和基础,有利于推动我国国际贸易对接国际标准,开展国际合作,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目前,新加坡、瑞典和美国等世界大部分国家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采用了WCO DATA Model作为数据元参考标准。宁波可借鉴这些国家的经验,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数据元标准化的推进和协调工作,提高“单一窗口”建设的运作效率。

  三是创新贸易方式,进一步完善宁波采购贸易改革试点。立足采购贸易试点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性采取措施:一是建议由市政府牵头,研究制定出口货物“增值税不征不退”、缩短新注册企业出口退税周期等政策,吸引外地企业落户和数据落地,提高港口服务附加值;二是建议由市政府协调检验检疫、海关、港务等口岸部门,以进口冷链为突破口全面实现直通直卸,推进示范区准港区化运作。同时,设立出口家电、玩具、文具、服装等宁波优势产业商品展销厅,建设商品集散市场,推动示范区实现“物流园区+港口+贸易市场”三位一体发展;三是建议优化区内专项招商引资政策,引进示范区外物流企业和跨国采购巨头,打造物流总部经济,进而扩大采购贸易政策试点企业范围,提高政策惠及面。在区内建设公共集中查验平台,打造海港全天候、全业务快速查验通道,吸引海港贸易、物流产业集聚。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商学院)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便利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