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中美贸易新走向——合作方能共赢

时间:2017-04-01 21:21    来源:中金网  

  中金网04月01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3月31日)在白宫签署两份总统令,一份政令要求有关部门查明美国出现巨额贸易逆差的原因,并在90天内汇报总统;另一份政令则计划向对象国的“不公平贸 易”征收制裁性关税。两份总统令直接涉及美国的对外贸易逆差问题。

  

针对美国这一系列举措,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中国和日本是美国当前贸易逆差最大的两个国家,其中中国占据了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的将近一半。美国将会向中日两大贸易逆差来源国“下手”,施压中日做出让步。近期的外交日程表明,美国可能在贸易问题上加强力度。

 

  针对美国这一系列举措,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中国和日本是美国当前贸易逆差最大的两个国家,其中中国占据了美国对外贸易逆差的将近一半。美国将会向中日两大贸易逆差来源国“下手”,施压中日做出让步。近期的外交日程表明,美国可能在贸易问题上加强力度。

  “德国之声”则表示,特朗普曾多次指责中国进行不公平贸易的做法,威胁要提高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并称中国是“货币操纵国”。但现在,华盛顿正积极寻求北京的帮助,在朝鲜核问题上施压平壤。路透社则称,中美双方已经展开一连串显然旨在修补关系的会议及对话。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正确解析中美贸易现状,并力求逐步缩小美方逆差的正确途径是从贸易结构着手,从产业合作着手。如果陷入并无根据的逆差-汇率-汇率操纵误区,只会耽误时间,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而不会有任何积极效果。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认为,中美之间有很多经济和贸易议题可以商谈,包括市场准入、技术转让等,“但我不会期待两国马上达成一整套的成果,中美可以设定一个时间表,在未来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周五(3月31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也就中美经贸问题做出回应。他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给两国人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利益,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

  他继续表示,中美贸易不平衡也是客观事实,但这主要是全球产业布局、国际分工以及中美经济结构的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引起的,要全面客观地分析和看待。

  他认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是顺差,但对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却是逆差。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中方在货物贸易上是顺差,但在服务贸易方面,对美国来讲,我们是逆差。

  “中方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我们也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来刺激出口,这不是我们的政策,”郑泽光强调称。

  而对于中美贸易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同日也表示,关于中美经贸合作,我们已经多次强调,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的。

  “对于中美经贸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双方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寻找妥善的解决办法,以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过去,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后也还会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陆慷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美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