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朱光耀:中美贸易不是零和游戏,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应早日达成

时间:2016-12-17 19:24    来源:澎湃新闻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发表演讲。新华网 陈杰 摄

  12月17日,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上发表题为“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演讲。朱光耀表示,希望一个高标准的互利双赢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能够早日达成。

  朱光耀表示,中美贸易规模增速显著,2015年度,中美贸易额达到5584亿美金,比1979年中美建交时的24.5亿美元增长了228倍。所以中美两国之间的一个高标准、互利双赢的投资协定就变得极为重要。“正因为它是高标准的,而必须要体现互利双赢的原则,所以在谈判过程中,中美两国的团队都是非常专业的,每个字都‘斤斤计较’,体现了一种负责的精神,这种负责的精神就是要把这种互利双赢的这种原则,通过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它不仅指导中美两国未来投资的发展,对全世界未来投资发展方向,也是一个标准性的范本。”

  朱光耀表示,非常期待能够推进谈判进程早日达成一个高标准的互利双赢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

  朱光耀还提到,在贸易上,历来统计的都是商品贸易,而不包括服务贸易。据美国商务部的最新统计,2015年,美中两国双边的服务贸易已经达到了635.5亿美元。其中,美国从中国进口,是151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是484亿美元。“美方在服务贸易上,对中国有着很大的贸易顺差,但是这个确实是一个新的态势。”

  谈及如何应对未来中美贸易中产生的问题与矛盾,朱光耀强调放弃我赢你输的零和游戏理念以及运用WTO多边规则磋商的重要性。

  “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本着合作是中美两国之间唯一正确选择的战略思想来加以推进。在这个过程中,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彻底摒弃我赢你输的零和游戏概念,要防止如果贸易战发生,造成两败俱伤的这种后果。”朱光耀说,“我们要妥善地应对,首先我们要进行双边的密切的政策沟通,同时我们要运用WTO这种多边的这种规则,来进行磋商。我们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它的后果确实是会造成两败俱伤。”

  以下为朱光耀演讲全文:

  尊敬的张晓强理事长,张骥部长,尊敬的各位来宾,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共同探讨推动中美经济关系的健康发展。借这个机会,我想就以下三个方面向各位来宾做一个汇报:

  第一,中美经济关系的本质和构成。第二,中美经济关系的发展顺应了中美两国人民的意志,反映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第三,全贯彻合作是中美两国间唯一正确选择的战略思想,彻底摒弃零和游戏概念,保持中美经济关系持续健康向前发展。

  首先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是如何认识中美经济关系的本质和起构成的。中美经济关系的本质说到底是互利共赢。绝不是我赢你输的零和游戏,中美经济关系已经发展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程度。中美两国都以对方经济的健康发展为本国发展的重要的外部经济条件,所以就中美经济关系的本质而言,是互利共赢的。就中美经济关系的构成,贸易是中美经济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方面,但是它绝不是中美经济关系的全部,中美经济关系既包括贸易,也包括投资,刚才张燕生同志讲,从宏观经济政策方面,中美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彼此之间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中美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和协调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意义既体现在现在,也反映在未来,既反映在中美两国之间,也体现在全球范围。中美经济关系还包括监管政策的沟通,包括对国际资本市场跌宕起伏的政策应对,同时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就是国际经济治理,在G20框架下,中美两国保持了密切的政策沟通协调,确保了前十次G20峰会的成功,是去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聚焦在中美两国之间的经济政策协调合作,反映了中美两国之间良好的政策协调合作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正面的外溢性。

  在世界范围内,人们说中美关系、中美经济关系,远远超出了中美两国之间的范畴,它的影响是世界性的。在这个方面,世界在关注着中美经济关系的健康发展,中美两国人民期待着中美经济关系的健康发展,为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带来更多的收获和贡献。

  中美经济关系的发展,顺应了中美两国人民的意志,反映了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我们首先从全球经济的现状看,2015年全球经济总规模73.6万亿美元。美国的经济规模,是18万亿美元,中国的经济规模是11万亿美元,美国的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规模的24.5%,中国的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规模的15%。中美两国合计,占全球经济总规模的40%。我们再从刚才我们的智库的报告看,全球经济2016年度增长3.1%,美国经济增长1.6%,中国经济增长6.6%,我用的是IMF的数据,全部是IMF的数据,IMF预测美国经济2016年度增长1.6%,中国经济增长6.6%。那么中国经济在2016年,新增增长部分7300万亿美元。我们的总规模11万亿,增长6.6%,我们增长是7360亿。中国的2016年度新增经济增长部分,7360亿,美国2015年度全球的总规模是18万亿,增长率1.6%,新增部分是2880亿。那么中国新增增长7300亿,占全球新增增长的30%,美国占12%。所以从新增增长贡献率方面,中美两国对全球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超过10%,那么实际上和我们的经济规模,也是一致的。

  2015年度,全球贸易总规模是32万亿,中国的贸易总规模3.9万亿,差一点不到4万亿。美国的贸易总规模,3.8万亿多一点,所以中美两国很接近,但是在2015年度,中国的贸易额是稍高于美国。所以从份额上,我们占11.9%,美国占11.6%,中美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总规模40%左右,中国和美国年度新增的增量也占全球的40%。而中美两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为20%以上。所以,就看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分别作为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有着举轻若重的影响,中美两国在全球经济领域的合作,影响着全球的经济的走势。它同全球的和平与发展,这个重大事业,有着重要的关联。中美合作,对全球的贡献是正能量,中美合作对全球的发展,是正的外溢性影响。这是从中美两国在全球范围内的规模影响而言。

  那么从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而言,首先贸易,2015年度,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额,5584亿美金,它是一个什么概念呢?1979年是中美建交之年,中美建交之年,当时中美的贸易额只有24.5亿美元。那么去年2015年度,中美的这个贸易额,5584亿美元,和1979年的24.5亿美元相比,增长了228倍。在中美建交之后,中美的贸易有了长足的发展。为什么中美的贸易有这样快的发展?因为它反映了中美两国经济的高度互补,反映了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福祉,在中美的贸易合作中得到了提升。所以,中美两国人民真诚地支持中美贸易发展。

  在投资方面,1979年应该说是零,但是到了去年,现在数字统计已经超过了1600亿美金。而且,也有新的不断汇总的数据,可能这个数据还不能完整地体现中美两国之间的相互投资的这种实际规模。这也就是为什么中美两国之间投资协定谈判、一个高标准的互利双赢的投资协定,就变得如此的重要,受到中美两国人民的高度的关注和支持。正因为它是高标准的,而必须要体现互利双赢的原则,所以在谈判过程中,中美两国的团队都是非常专业的,每个字都“斤斤计较”,体现了一种负责的精神,这种负责的精神就是要把这种互利双赢的这种原则,通过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它不仅指导中美两国未来投资的发展,对全世界未来投资发展方向,也是一个标准性的范本。在现在已经达成的这种非常好的基础同时,也还有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所以我们非常的期待,在这个基础上,能够推进中美双边投资协议的谈判进程早日达成一个高标准的互利双赢的中美投资协定,这是中美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是世界的期待。我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会有更多的共识。

  在全球广泛的领域,特别是G20这个全球经济治理最重要的平台上,中美两国保持了密切的政策沟通。从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破产、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美两国合作应对这种全球金融危机的挑战。在中美两国的共同推动下,G20首次会议,2008年11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在危机的关键时刻,G20峰会应运而生,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协调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政策和加强了国际社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在华盛顿的第一次峰会,还是随后,在伦敦举行的第二次G20峰会,在筹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万亿的资金总量、强化国际货币基金、应对危机的资金能力的过程中,中美两国保持了紧密的合作。在G20第三次峰会上,中美两国共同推进确定,G20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最重要的平台。提出了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全球经济发展方向。

  在今年9月份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上,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主持下,在G20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大家认识到G20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一定要适应新的情况,一定要更加有针对性,特别是对一些经济全球化的倾向,一些经济的内部倾向,我们必须强化包容性的联动发展。所以G20成员一致同意,G20的政策方向应该是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的增长。中国的倡议、中国的理念,在习近平主席主持G20杭州峰会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G20进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同时,其中也反映了中美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大家还会清晰地记得,在今年的2月份,中国作为G20 2016年度的主席国,第一次在上海主持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在这次会议上,中美两国事先经过了密切的政策沟通,同时和广大G20成员进行政策协调。

  在这次会议上,明确了两个重要的财政和金融的政策的指导思路。

  第一,要综合利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改革政策,来全面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长,这是第一次在G20史上如此明确的提出了,综合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经济结构改革政策的方针。

  第二,在历次G20峰会强调反对竞争性的货币贬值的基础上,上海G20财长、央行行长会议,首次同意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的政策沟通。这两条重要的共识反映在G20杭州峰会的共识中,成为G20目前应对国际经济挑战的重要的政策共识。同样,它是在中国的主持下,是在杭州形成的共识,它是中国智慧的体现和反映,也体现了中美两国的政策协调和G20全体成员的共同的努力的方向。

  所以,无论是贸易、投资、金融监管,还是国际经济治理,中美两国的合作,都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个方面,我们要特别向大家报告的,就是在贸易上,我们历来讲的都是商品贸易,5584亿美元的中美双边贸易额,并不包括服务贸易的这个统计,而美方,美国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是,2015年,美中两国双边的服务贸易,已经达到了635.5亿美元。其中,美国从中国进口,是151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是484亿美元。

  美方在服务贸易上,对中国有着很大的贸易顺差,但是这个确实是一个新的态势。商务部会更加全面地统计,现在的数据不反映服务贸易,但是这个服务贸易确实是一个新的发展非常迅速的业态。美方在这个领域是有着非常大的优势的。

  所以,我们可以说,从贸易、投资、金融监管、金融市场再到全球经济治理,中美两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个关系是基于习近平主席明确的原则,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我们是本着这个原则来不断增进同美国方面的了解,同美国方面的互信。当然我们也明确地声明,明确地指出,在核心利益问题上,我们是坚定不移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的。中国的核心利益,就是领土的完整,就是主权的维护,就是我们政治制度的安全。在领土完整,在主权问题上,在我们的政治制度安全问题上,没有任何的谈判的余地,这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要毫不犹豫,坚定地维护。

  我们同样也尊重美国的核心利益,在反恐、在美国的国家安全、在全球的反对恐怖金融等方面,我们都和美方进行了密切的政策协调。在彼此核心利益上相互尊重,这是发展中美全面关系的一个根本的前提条件。而中美经济关系,是中美整体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中美经济关系的发展。

  第三,全面贯彻合作,是中美两国之间唯一正确选择的战略思想,彻底摒弃零和游戏的概念,保持中美经济关系健康持续向前发展。刚才我向大家报告了,中美两国实际上在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中美上海公报的签署以来,中美关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尽管在这个过程中也有起伏,但是方向是坚定不移的。我们中美广大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了两国人民的根本支持,所以才能在风风雨雨之下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话时特别强调,合作是中美两国之间唯一的正确选择。那么如何促进合作,我们想,原则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我们坚定不移地执行这个原则,中美经济关系一定会乘风破浪,向前发展。当然,我们也知道,发展的过程中间也有风浪,也有一些矛盾和冲突,但是这些问题的出现,是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中美经济贸易投资总量快速增加,中美在全球领导的经济合作的内容不断拓宽,而自然而然产生的。

  我们怎么样来应对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和矛盾,这就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执行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本着合作是中美两国之间唯一正确选择的战略思想来加以推进。在这个过程中,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彻底摒弃我赢你输的零和游戏概念,要防止如果贸易战发生,造成两败俱伤的这种后果。因为历史的实践告诉我们,中美经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它的涵盖的领域不仅包括中美两国,而且在全世界范围有着极其重大的影响。我们也不讳言,如果出现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这种贸易战,怎么办?我们要妥善地应对,首先我们要进行双边的密切的政策沟通,同时我们要运用WTO这种多边的这种规则,来进行磋商。我们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它的后果确实是会造成两败俱伤。

  上个月我们晓强主任和布鲁金斯的桑顿联合主席共同主持了中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中美智库对话,双方进行了坦诚的政策交流。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拉迪教授,就专门向我介绍,彼得森研究所在9月份发表了一份报告:如果美中之间产生贸易战,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是什么。他说,他们这篇报告是相当有份量,而且在美方也是有很大影响的。知识版权所在,我下边说的完全是彼得森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大家可以查阅彼得森研究所的网站,今年9月份,它是针对当时的总统竞选人特朗普先生提出的,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45%的关税,对墨西哥输美产品征收35%的关税,它设计了三种可能性的后果,这个后果对美国都是有着非常重大的负面冲击的。对美国经济,我给大家原文的报告,第一个就是全面的贸易战爆发,那么你对中国征45%的关税,对墨西哥征35%的关税,对方也照方抓药,全面的回击。这是第一个它的分析,全面贸易战。

  第二,非对称性的贸易战,所谓非对称性的贸易战就是中国和墨西哥不全面的进行反击,但是有选择的采取一些反制的措施,这里边可能是禁止中国的国有企业与美国企业进行电子信息服务,以及其他软件服务行业。第二,中国可能拒绝提供关键要素资源,使美国难以采购所需要商品和服务。第三,中国可能威胁终止购买乃至抛售美政府债券以及其他金融市场,这将扰乱美国的金融市场。第五,中国可能废除或拖延执行现有关于视频资料、电影、生物制药的产权。

  在此情况下,它这个报告就量化分析了中国有可能采取的三项具体措施,第一,影响17.9万个就业岗位。第二,禁止中国国有企业购买美国公司业务服务,这将导致美国失去8.5万个就业岗位。第三,中国禁止进口美国大豆,中美大豆贸易占全球贸易的四分之一,如果中国采取此项报复措施,将导致美国21个农业县失去10%的就业岗位。这是非对称性的贸易战。

  第三,就是短暂的贸易战。这个短暂的贸易战,它预测估计不超过一年。想法就是,一个就是有一些因素使得这个贸易战停止了,这个原因可能是中国和墨西哥这些国家向美国妥协。第二,是特朗普政府在贸易诉讼中败诉,或是出于公众强烈反对这种舆论下,而不得不采取相关措施。在这个情况下,即使在一年贸易战的情况下,私营领域预计也将失去130万个工作岗位,占该领域就业总人数的1%。这里边包括美国境内依赖跨境供应链的工厂不得不关停,影响可能集中在纳税大户企业。第二,由于中国终端供应链切断,美国金融市场陷入动荡。第三消费者商品出现短缺,价格攀升,苹果手机可能成为中国反击的秘密武器。

  这是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在今年9月在它的网站上公开登出的贸易战对美国的负面冲击影响。现在这个文章还在,所以再说一遍,这个版权所在,这是美国彼得森研究所三位研究员的研究成果,而且现在彼得森网站上还在公开的刊登。当然,他的研究,人家是付出了很大的辛劳的,这是我们尊重彼得森研究所的知识产权,我们借用要说明来源。

  我借用它这个讲到,主要是我们要避免我输你赢的这种零和的游戏概念,这个确实要不得,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那么我们的办法,是通过加强沟通,通过政策磋商,通过谈判来解决中美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和矛盾。我有两个实例想跟大家分享,第一个就是今年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建立十周年,十年以前,是小布什政府的保尔森财长作为美国总统的特别代表,和中方建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那时候还只涵盖经济,一共进行了五届。那么奥巴马总统上台以后,变成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一共进行了八年、八次。布什政府下是每年两次,那时候我与晓强主任是共同从第一次就参与。美方保尔森财长写了一本书,同中国打交道,我想关心中美关系的同事们都看过。他在书中盛赞他的办公厅副主任,就是美方负责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磋商的美方代表,这是一位女士,他在书中明确地赞誉这位助手有着钢铁般的意志。他为什么这么写?我想大家非常清楚,就是他表明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双方都要维护自己的利益,所以谈判是非常的艰难的。但是,正是通过这种谈判,通过这种政策沟通,我们双方之间的理解在不断地加深,互信也在增强。

  大家还记得,在希拉里第一次竞选的时候,她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广告,就是半夜凌晨3点钟,你接到一个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电话,你如何应对。我有一个实例,就是这位女士确实是在2008年底,给我在北京时间凌晨3点多就打了紧急电话。中方的第一任特别代表是吴仪副总理,第二任是王岐山副总理。当时鲍尔森要在清晨就和中国国家主席的特别代表紧急通话,所以他只能在凌晨3点多叫醒我,要不然没法报告。所以这就反映了中美对重大问题及时磋商的重要性和双方之间的理解和互信在加强。

  我们讲了特朗普当选总统后贸易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但是我想大家也都注意到了,不久前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个视频,就是特朗普先生4岁的外孙女,穿着中国红色的唐装,用普通话背中国的唐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她的那种童真的笑容,她那种童音和她那种标准的普通话,和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使我们感到中美之间、中美文化之间彼此的影响,中美经济关系在其中起着一个非常重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希望,更多的美国人到中国,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中国人到美国,我们希望中美经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真正落实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中美之间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谢谢大家!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美贸易不是零和游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