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中越河口口岸边民互市改革逾半年 贸易额破12亿元人民币

时间:2017-01-22 22:20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河口1月22日电 (付永志)据河口海关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5月13日业务改革启动以来,截至2016年底,河口口岸边民互市贸易额已达12.2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34%,货运量7.39万吨,同比增长56%,边民参与互市达15.48万人次,同比增长127%。目前河口口岸日均参与边民达700余人,年平均增收3000余元。

 

  河口口岸位于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邓星是河口县农场7队的一位边民,参与互市贸易有三年多了。2016年5月之前,她参与互市贸易时间有一半都用在排队申报上,有时候早上出门要忙到下午才能回家,当地边民参与互市的热情不高,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务工。

  2016年5月13日,云南首个边民互市管理模式改革试点在河口口岸正式启动。改革后的互市交易实现无纸化通关作业,由昆明海关牵头开发的边民互市管理系统,实现了申报、查验、放行全程无纸化,通过读取指纹即可实现人员、货物的自动匹配申报,将“人到、证到、货到”简化为“人到、货到”;实现了智能化通关作业,以电子卡口为依托实现物流监控智能化,通过刷卡即可实现货物的自动核放。

  自此,邓星完成交易后到申报大厅内结算中心结算时,只需要在大厅内的指纹机上按一下指纹,核对确认完自己申报信息,不到20秒的时间就完成了整个流程。她笑着说:“现在半个小时就能完成交易,收入提高了,越来越多外出务工人员都回来参与互市了。”

  同时,为实现“依托边民互市,实现精准扶贫”的愿景,河口县委、县政府与河口海关通力协作,协调帮助边民成立百余个“以队为组、组长牵头、互帮互助”的边民互助小组,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和老年人参与互市交易。河口海关组织互助组长开展业务操作培训,让信息多跑路,边民少跑腿,充分释放互市改革的“集合效应”。目前,已有3053名边民完成指纹采集身份信息备案,参与到边民互市贸易中,实现了重点区域、重点村寨、重点贫困户边民的全覆盖。

  在认真总结河口试点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底昆明海关下发了关于推进关区边民互市业务改革工作指导意见,逐步将云南边民互市改革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助力国家“兴边富民”落到实处。(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