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数据显示2017年因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外贸形势严峻

时间:2017-01-17 20:2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1月17日电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外需疲软、高基数等因素影响,按美元计算,去年12月中国对外出口同比下降6.1%,降幅超过预期;当月进口同比增长3.1%,与预期大体一致,11月份为增长6.7%。12月中国贸易顺差从11月的446.1亿美元缩小至408.2亿美元,低于预期。

  2016年全年,中国进出口总值按年下跌6.8%,其中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7.7%和5.5%,年度贸易顺差为5100亿美元,不及2015年的5945亿美元。以人民币计算,12月出口按年增长0.6%,进口则大幅增长10.8%,全年外贸进出口累计下跌0.9%,其中出口下跌2%,进口增长0.6%。12月月中国对所有主要地区的出口全线下滑,只有对美国出口增加了5%。

  中国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表示,2016年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将密切关注特朗普就任后施行的对外贸易政策。他指出,2017年全球政局正发生巨大变化,给现有政策走向带来变数,或加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态势。国际环境严峻复杂,中国是反全球化趋势的“最大受害者”。

  有经济学家表示,去年同期的出口数据相对较强,造成不利的比较基数效应,不过疲软的外部需求和贸易摩擦仍给中国恢复更强劲的贸易增长的前景蒙上阴影。考虑到特朗普政府可能采取更趋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中国政府和经济学家将准备应对今年更加困难的局面;中国可能通过加速发展与其他新兴市场的贸易和投资联系,来回应与美国的贸易紧张局势。申万宏源及海通证券认为,因全球经济不景气及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主义,2017年中国外贸整体不景气,出口还将面临很大压力。交通银行研究员称,剔除汇率因素,今年整体外贸还是改善,料第一季度出口略微回升。民生银行认为特朗普政策也有不确定性,预计今年出口可能好于去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保护主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