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二十国集团要带头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时间:2013-12-24 10:39    来源:经济日报  

   在当前的环境下,二十国集团成员更应切实履行“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带头抵制各种形式的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审慎克制、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是什么原因导致全球贸易增速连年下滑?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拖累,近年来各主要经济体经济持续低迷是主因,但日益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也难辞其咎。

  据世贸组织近日发布的《二十国集团贸易措施报告》,在截至11月中旬的6个月中,二十国集团成员新采取的贸易限制性措施仍在增加,而其采取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却在减少。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在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的过程中,部分发达经济体虽然表面上表示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可实际上其保护主义倾向却在加剧。显然,这无益于促进众所期盼的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无助于建设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新秩序。

  2008年11月,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发表宣言,承诺不设置任何新的贸易和投资壁垒,不采取任何新的出口限制措施,不实行任何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出口刺激措施,同时还要迅速纠正任何此类做法。2013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又在圣彼得堡峰会上发表声明,重申要致力于在取消全球贸易和投资壁垒方面取得更多进展,增强贸易协议透明度,并将不采取新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6年年底。

  然而,部分发达经济体一方面口口声声要加强全球经济政策协调,可另一方面却更多地倾向于在实践中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对自认为“不公平”、“不合理”的投资和贸易活动动辄实行单边贸易制裁。根据世贸组织统计数据,受发达经济体经济萧条和保护主义抬头影响,2008年至2009年全球贸易增长率大幅下挫,2011年虽然反弹至过去20年5.3%的平均水平,但2012年又再次下滑至只有2%。2013年全球贸易额预计仅增长2.5%,2014年预计增长4.5%,持续低于5.3%的平均增幅。

  更令人关注的是,国际金融危机前各国的保护政策如果说还是以防御性为主的话,但在危机后则呈现出花样翻新的特点。特别是部分发达经济体凭借自身经济社会的先发优势,针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后发劣势,创造出种种新的贸易壁垒,如技术标准壁垒、绿色环保壁垒,以及劳工标准壁垒等。同时,其贸易保护的范围也在扩延,不仅包括货物贸易,还延伸至服务贸易、金融以及知识产权等领域。一些新兴经济体则被迫出台贸易反制措施。

  事实上,保护主义不仅无益于克服危机、恢复增长,而且还会带来全球经济下行和国际贸易受损的风险。正如此次《二十国集团贸易措施报告》所说,多边贸易体制才是推动经济增长、可持续复苏和发展的最强力量,也是抵御贸易保护主义的最佳保障。日前举行的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的“巴厘一揽子协定”,标志着多哈回合谈判12年僵局终获历史性突破,从而有助于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为当前正在艰难复苏的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因此,作为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仍应成为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的主渠道。

  作为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肩负起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责任。在当前的环境下,二十国集团成员更应切实履行“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带头抵制各种形式的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审慎克制、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向其他经济体发出推动新一轮世界贸易繁荣发展的明确信号。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二十集团,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