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跨境电商第一人王树彤:中国提前三年肩负全球数字贸易新担当

时间:2016-12-05 18:54    来源:齐鲁晚报(济南)  

  跨境电商如今不光是中国关心的话题,在APEC已成为全球性话题,各国都期盼中国跨境电商去落地。而随着美国新任总统上台,美国原有的全球贸易和国际事务政策被停止,在这个空窗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峰会的公开表态和一系列配套举措,将把中国推上全球领导者的地位,“与此同时,中国将提前成为全球数字贸易新担当,至少提前三年”。跨境电商第一人、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如此分析。

  

      APEC最火议题“跨境电商” 屡被国家元首点名

  2016 APEC领导人峰会在秘鲁召开,按惯例,APEC工商界代表要向各国领导人汇报这一年的政策建议,王树彤作为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小企业联席主席,谈起这次汇报经历时连说几次很意外,“今年汇报的重点只有两个,最重头居然的是讨论各国怎么引入跨境电商平台,帮助中小企业走向全球市场”,往常讨论的都是由美国主导的话题,今年出乎意料地都在谈论中国主导的跨境电商话题。让她更惊喜的是,有的国家领导人甚至直接点名希望中国跨境电商平台敦煌网去他们国家落地。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与王树彤

  直接点名的是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他说,以敦煌网为代表的跨境电商平台,开辟了一条全新的国际贸易通道,使在线交易变得更加简单。如果没有平台,中小企业要想走入全球,完全不可想象。平台还可以赋能年轻女性和偏远乡村的小企业,做国际贸易变得更快、也更轻松了。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与王树彤

  在场的泰国副总理普拉威也表示,泰国希望跟APEC经济体加强互联互通,不光要加强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也要加强跨境电商平台这样的软件基础设施,赋能中小企业。墨西哥总理甚至亲自把王树彤介绍给墨西哥企业家,希望马上达成合作。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与王树彤

  王树彤说三年前,为了让更多国家的中小企业有机会走向全球市场,她作为中国代表,发起跨境电商能力建设项目—APEC CBET,“三年来就像滚雪球一样,APEC CBET从中国发起,到今天,成为21个经济体都来参与的全球合作项目。”APEC CBET连续三年被写入给APEC领导人的政策建议,2016年写入给G20领导人的政策建议,并获得联合国ITC组织高度关注,累计培训了覆盖亚太地区21个国家的三千余家中小企业。

  在工商界与APEC领导人对话会上,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表示,跨境电商能力建设项目要二轨并行,一方面推进智利中小企业接受跨境电商能力建设,另一方面,要推进跨境电商课程被纳入智利的大学课程体系。

  中秘签约 中国跨境电商走出去第二站

  当前,各国都把跨境电商当“香饽饽”捧在手心,事实上,已经有国家做出了实际行动,把跨境电商平台引入到当地了。2015年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土耳其埃尔多安亲自见证了中土双边跨境电商合作协议的签订,一带一路网上丝绸之路打响第一炮,由中国搭建中土跨境电商平台。王树彤说,中土之间合作,是通过民间的力量,成功推动国与国之间的政府达成共识,促成了双边跨境电商合作协议。

  中土合作模式的示范作用还在不断发酵,越来越多的国家“排队”向中国取经。2016年11月22日,APEC领导人峰会期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共同见证下,中国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与秘鲁生产部部长布鲁诺·乔弗拉联合签署中秘跨境电商合作协议,中国再次承担搭建中秘跨境电商平台的重任。

  “从拉美整体来说,电商的发展水平相当于中国七八年以前的水平,整个电商在秘鲁的占有率在2%左右,中秘跨境电商平台的搭建将极大释放双边经贸的潜力”,王树彤说,“从南美考察回来的同事说,他们每个人都买了几箱蓝莓和车厘子,在秘鲁当地才10元一公斤,到中国至少得翻八九倍,而中国生产的手环,到秘鲁也是翻倍涨价”。

  王树彤希望中秘贸易尽早实现线上化,至少占20%的比例,到时候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上可以摆上新鲜又便宜的秘鲁深海鱼,秘鲁年轻人也可以低门槛地享受时尚前沿的电子产品。根据敦煌网的数据,2015年南美市场增长迅速,成为非常重要的新兴市场,尤其是秘鲁和智利,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增长率超过70%以上,当地的人们非常热衷于采购中国的3C、假发、健康美容、户外运动产品。

  秘鲁作为一个多种族、多文化、多语言的国家,拥有独特的文化和丰富的特产,羊驼围巾、玛卡、海鲜、鱼粉、水果、手工艺品……未来秘鲁的优质产品将通过中秘平台,让中国消费者尽情享用。

  事实上,不仅是土耳其、秘鲁,更多的国家在向中国跨境电商抛出橄榄枝,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墨西哥、泰国、菲律宾都在期盼着通过跨境电商走进中国、走向全球。

  中国崛起 提前三年肩负全球数字贸易新担当

  随着中国跨境电商平台落地到更多的国家,再加上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进一步确立中国在全球数字贸易领域的领先地位。

  2016 APEC领导人峰会正值美国大选之后两周召开,“全球走向不确定,APEC各国代表都很担忧”,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演讲,犹如一股春风,一扫阴霾,博得了各国领导人和企业家们数次集体起立鼓掌。

  习大大说,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包括拉美国家在内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那一刻,作为中国企业家,我感到非常骄傲”,王树彤说,不论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发达国家的代表,还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在当今反全球化、贸易保护风气很重的背景下,中国这时候能站出来,勇于担当,主动推动全球发展,对全球的工商业来说,犹如吃了一颗定心丸。

  “中国在全球地位的崛起,加速了我们成为全球数字贸易新担当,至少提前三年”,作为全球起步最早,运营、技术经验最丰富的跨境电商平台创立者,王树彤认为中国能成为全球数字贸易新担当背后有三大驱动力,“第一、我们开创了跨境电商在线交易模式,经过12年的持续创新,具备了足够的实力为国与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搭建网上丝绸之路;第二,我们持续不断地在APEC发声,提出中国的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第三,我们秉承‘共赢合作’的理念,不断结交盟友,APEC CBET项目从一开始只是中国发起,今天几乎没有哪个经济体的代表不知道,甚至连各国领导人都印象深刻。”

  这次秘鲁之行让王树彤更加感受到,虽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之势,作为中国企业,责无旁贷担负起重任,促进全球数字贸易的发展,发出时代最强音。

  (原标题:跨境电商第一人王树彤:中国提前三年肩负全球数字贸易新担当)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跨境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