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商务部:前10个月中国、老挝双边贸易额达18.2亿美元

时间:2016-12-02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日表示,中老两国是友好邻邦,经贸合作势头良好,今年1-10月,双边贸易额达18.2亿美元。

  商务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据了解,老挝总理通伦近日来华访问期间,中老两国签订了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共同发展总体规划(纲要),请介绍这个总体规划的具体内容。”

  沈丹阳介绍,中老两国是友好邻邦。老挝总理通伦此次访问中国,经贸合作是重要内容。11月28日,在李克强总理和老挝通伦总理的见证下,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老挝计划投资部部长苏潘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共同发展总体规划(纲要)》。

  沈丹阳表示, 《总体规划》遵循“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先行先试、创新发展,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市场主导、科学发展”的原则进行编制,充分体现中老合作区双方区域优势及特点。在空间布局方面,根据中老合作区发展基础,依托交通条件,以昆曼公路、中老铁路沿线区域为经济带,以磨憨、磨丁国际商贸金融区为两个核心,形成综合服务、保税物流、商贸金融、旅游等产业聚焦区域。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双方比较优势,中方区域重点发展总部经济,老方区域重点发展加工制造业,同时在商贸、现代物流、旅游等方面加强合作,形成高度融合、错位互补的产业联动发展格局。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进铁路、公路、机场等与中老合作区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做好中老合作区供水、两污处理、供电等市政基础设施,强化合作区硬件支撑。在保障措施方面,在中老合作区联合协调理事会框架下,协调解决中老合作区建设的重大问题。

  沈丹阳提到,目前,中老两国经贸合作势头良好,2015年,双边贸易额为27.8亿美元;今年1-10月,双边贸易额达18.2亿美元。中国是老挝的第一大援助国、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老挝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第3大投资目的地。双方还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区域和次区域等领域开展密切合作。中方为老方援建的国家会议中心、国家文化中心等项目已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受到老挝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沈丹阳强调, 中老双方签署的《总体规划》,相信将有助于加强和规范两国边境地区经贸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的繁荣和稳定。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