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贸易

中菲商业代表:未来五年中菲贸易或增至600亿美元

时间:2016-10-21 21:17    来源:国际在线(北京)  

  国际在线消息: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中菲签署了13项双边合作文件。在20日举行的中菲经贸合作论坛上,与会代表纷纷表示,看好未来中菲经贸、投资合作,认为未来五年,两国贸易额或将增长至600亿美元,中国企业赴菲投资也将增多。

  在北京很多超市里,有这样一种香蕉,外观金黄、大小相当、如同一个模子刻出来。从货架上可以找到其产地:菲律宾。销售人员介绍,这种菲律宾香蕉口感好,深受顾客青睐。“它这个不麻嘴,这种香蕉甜,跟国产的不一样,国产的青的麻嘴,这个不麻嘴。”

  菲律宾是香蕉种植和出口大国,中国则是菲香蕉的第二大出口市场。除了香蕉,中国每年从菲律宾进口一定量的农产品、矿产品,出口大量工业产品。中国是菲律宾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三大出口市场。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9个月,中国与菲律宾双边贸易同比增长10.6%。这一数据显著好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表现,也优于中国与东盟进出口情况。此次菲律宾总统来华访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介绍,中方将恢复27家菲律宾企业对华热带水果的出口。

  除了经贸合作,中菲两国间投资合作也不断加强。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菲律宾直接投资流量3142万美元,截至去年末,中国对菲律宾直接投资存量达4.32亿美元。在菲律宾工商会主席张孚超看来,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对菲律宾的投资仍然偏少,希望中国加大对菲律宾投资力度。“中国工商会的显示中国是菲律宾第二大投资贸易伙伴,中国和菲律宾、东盟的贸易在减速,但投资是我们致力于扩大的。但是,中国对菲律宾的直接投资和其他东盟国家的投资来比是很小,所以我们期待中国向我们更多的投资,两个国家的关系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领域。”

  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诺拉·特拉多表示,中国是菲律宾非常有价值的商业和经济合作伙伴,菲律宾将进一步向中国投资者开放,包括制造业、纺织业、食品、渔业等等。“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和菲律宾在以下领域合作,包括交流访问、贸易和投资,以及科技方面的合作,并且找到新的合作方式,来帮助两国的小微企业进行跨境合作,这些合作有可能是交流访问,可能是贸易投资交易会,可能是商业对接,信息共享,可能是创业企业当中的连接或者是能力建设。我想鼓励大家投资菲律宾,抓住我们的投资比较优势的机会。”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理事长许宁宁认为,产业合作应成为中菲两国经贸合作的重中之重。这不仅能够促进两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也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双方应尽快就产业政策和规划加强沟通交流,制定产业合作发展规划,并积极推进产业园区建设,为两国企业开展合作,走进对方市场提供便利。

  记者在论坛现场遇到了随杜特尔特总统来华的菲律宾经贸团代表。他们纷纷表示看好中菲经贸合作前景。双龙房产公司CEO埃德加(Edgar Sia II)说:“作为私营企业,对中菲经贸合作未来表示乐观,中菲关系改善为两国企业创造了更多商机。随着中菲关系改善,我们相信商业合作能有显著提升,更多中国游客来到菲律宾。目前我们已经和锦江之星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已在菲律宾开了两家锦江之星酒店,并在着手拓展业务,开设更多连锁酒店。”

  展望两国未来经贸合作,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表示,未来五年,两国贸易额或将增长至600亿美元,中国企业赴菲投资也将增多。“菲律宾的投资促进机构已经批准了很多中方来的投资,我们双边的贸易目前有170亿美元,我预计在五年之内看到这个数字会增长到600亿美元,投资也是一样。我们会有更多的游客,现在大概每年接待50万左右的中国游客,一旦我们打开大门,将会有2-4倍的游客。”

  作者:陈雨 咸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