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涂鸦智能参展AWE2019,展示AI+IoT平台赋能创新模式

时间:2019-03-15 23:16    来源:砍柴网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家电领域的不断渗透,智能家电市场进入增长快车道。一份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智能家电市场规模约为188.2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底将达到约491.2亿美元,2018年到2024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4.69%。

  在这组增长数据的背后,是消费者对万物互联时代智能家居生活的向往和追求。3月14日,在上海开幕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上,已经看不到传统家电的身影,“智能”、“互联互通”已成为各大厂商的竞技焦点。

  在AWE2019上,冰箱、洗衣机已不再以纯粹的“保鲜”、“洗衣”功能来定位。冰箱可以提示食物新鲜度,空调则可以提示空气温湿度,就连扫地机器人也能多维度满足人们的智能生活需求。在涂鸦智能展区,参展嘉宾可以通过手机控制扫地机器人的运行路线,并设定非清扫区域,让扫地机器人可以更“聪明”地提供服务。

  

1

 

  ▍AWE2019现场

  此外,涂鸦智能还在现场搭建了“涂鸦智选”全屋体验区,用户可以通过一个App控制全屋场景中所有“Powered by Tuya”的不同品牌家电,感受万物互联的智能家居体验。

  值得关注的是,3月15日,代表行业最新规范的《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将在现场正式对外发布,本次标准发布是一次颠覆性的创新和迭代,由具有全球领先技术的涂鸦智能领衔。

  一直以来,涂鸦智能的“Powered by Tuya”技术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也让家电互联互通成为现实。未来,在涂鸦智能的赋能下,各品牌智能家电不仅能打破数据孤岛,还能通过统一的技术标准进一步保障数据安全,为用户带来更安全、更智能的万物互联家居体验。

  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所说,“AWE对公众呈现的就是人们未来美好生活的各种场景。”今天是AWE开展首日,透过这场业内规格最高的家电展会,或许能找到近年来智能家电市场快速增长的原因。

  智能化转型升级

  家电行业持续领先

  2014年是中国智能家电爆发元年,海尔、美的、长虹、TCL、格力、创维等家电企业都在这一年将“智能化”作为第一转型点。在AWE2019上,可以看到以往传统家电巨头展出的产品已均与“智能”相关。

  比如,海尔展示的一款洗鞋机就搭载了AI图像识别技术,可以快速且准确识别鞋子的材质、种类,然后针对不同材质的鞋子提供相应的护理;创维携具有“AI透视眼”的智能洗衣机首次亮相,这款洗衣机可以通过光感探测技术感知洗涤液的污浊度,自动识别水的脏污程度……从各大参展商展出的产品可以看出,家电已经正式迈向智能化发展道路。

  

2

 

  ▍涂鸦智能展区“Powered by Tuya”产品

  今年,主办方还特地设立了一个7000平米的科技公园,并吸引了涂鸦智能、腾讯、思必驰、科大讯飞等重量级企业入驻,这些企业的共同点是都正通过前沿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比如,全球化AI+IoT平台涂鸦智能就凭借IoT领域OS级别的Plug and Play(即插即用)能力,为传统家电企业提供快速智能化能力。

  相比交通、医疗等行业,家电产业智能化渗透率最高。《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814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9%。其中,仅在2018年1—9月的线上市场中,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的智能化渗透率就已超过45%。

  

3

 

  ▍AWE2019涂鸦智能展区

  虽然油烟机、净水器等厨电智能化渗透率目前仅在8%左右,但从AWE2019可以看出,油烟机、微波炉、烤箱、电磁炉等厨电产品的技术创新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各大厂商都希望在刚需功能的基础上加上“智能化”标签。

  与往年不同,今年主办方和参展商更注重用户的现场体验。AWE主办方联合德国现代厨房行业协会(AMK)联合举办厨电美食节,希望通过用户切身体验,可以感受到智能厨电带来的烹饪乐趣;西门子除了发布搭载AI技术的油烟机新品之外,也在现场搭建了“美好生活体验馆”供用户体验;涂鸦智能搭建的“涂鸦智选”全屋体验区则更注重全屋互联互通的家居生活体验。

  从参展嘉宾现场的热情参与可以看出大家对智能生活的好奇与向往,AWE2019上几乎涵盖了智能生活场景的全部家电,这对他们而言无疑是一个绝佳的体验场所。

  

4

 

  ▍涂鸦智能工作人员向嘉宾介绍产品

  AI+IoT平台助力

  智能家电商业落地新引擎

  当下,90后正成为消费主力军,他们在选择家电产品时更注重颜值,而不是价格;更注重个性化,而不是功能。如果说新一代消费群体让智能家电产品有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那么在其背后推动智能化转型升级的AI+IoT平台则发挥了关键的推动力。

  最初,传统家电在面对智能化转型升级时,遇到了门槛高、成本高等一系列难题。不过,哪里有痛点,哪里就有机会,本次参展的涂鸦智能正是抓住了这一机遇,推出全球化AI+IoT平台,以IoT领域OS级别的Plug and Play(即插即用)能力,帮助传统企业实现了5分钟制作一款自有品牌App,8小时完成智能化产品Demo、15天实现量产,大幅降低智能化成本。

  在AWE2019上,涂鸦智能展出了多款通过其赋能的智能化产品,其中包括科日、萤石、鸿雁、威仕达、TCL、西门子等知名品牌,覆盖饮水机、空调、扫地机、体脂仪、加湿器、空气净化器、香薰机、摄像头等多款智能家电产品。最为关键的是,这些“Powered by Tuya”的不同品牌产品均可通过一个App控制。

  

5

 

  ▍涂鸦智能副总裁付强接受媒体采访

  据了解,在完全中立的AI+IoT平台赋能下,涂鸦智能目前已经服务全球超过10万家客户,连接1亿台智能产品投放市场,累计赋能超过3万款产品,智能产品售往近200个国家和地区。

  不过,随着智能产品数量的增长,用户一方面享受智能家电带来的便利,另一方面又要担心数据、隐私泄漏问题,此前有数据统计,大约有61%的用户会担心智能家居产品会遭到黑客攻击。在本次展会上,这一行业难题也引起了主办方的重视。

  主办方透露,在3月15日,代表行业内最新技术规范的《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将正式对外发布,该标准由全球化AI+IoT平台涂鸦智能领衔,标准发布之后,将进一步加速不同品牌家电间的互联互通,同时对企业的数据保护工作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最新版技术标准经过长达一年的修订,是一次颠覆性的创新和迭代。凭借完全中立的平台赋能属性、成熟稳定的云端服务能力以及丰富的行业积累,此前涂鸦智能被评为“云云互联信息安全小组”的组长单位。

  未来,随着最新标准的落地,不仅将有更多的企业实现云云互联,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也将得到更好的保障。“涂鸦智能加速了智能家电的商业化落地,在行业标准的建立上也发挥了关键的推动作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相关人员表示。

  智能家电行业未来发展三大风向标

  过去四五年,家电行业完成了从传统到智能化的转型。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在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应用,家电行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从家电企业以及科技企业在AWE2019上展出的技术和产品中,或可以看出智能家电行业未来发展的三大方向。

  

6

 

  ▍AWE2019涂鸦智能展区

  更优秀的产品创新能力。在AWE2019上,各厂商展出的产品和技术不缺创新,但是今后如何深挖用户痛点,在已有成熟产品上推出更优质的创新才是关键。九阳推出的面条机、炒菜机等新物种,就是针对成熟产品的痛点进行技术创新,让产品更高颜值、更实用、更具趣味性。

  跨界融合,挖掘智能家电新增长点。传统家电企业很难靠自身的力量去开拓市场、技术迭代,只有借助高科技才能走得更快、更远。3月15日,涂鸦智能将举办以“对话·智慧时代”为主题的涂鸦日活动,据涂鸦智能对外透露,届时将在现场宣布与犀科、思必驰、海尔、达沃通信等业内领军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今后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探索智能家电市场新蓝海。

  据了解,届时软银C&S IoT事业推进部执行理事近藤正充也将分享他对万物互联时代智慧生活的看法。目前,通过与涂鸦智能合作,软银旗下+Style已经推出加湿器、香薰机、扫地机器人等多款智能家居产品。

  

7

 

  ▍AWE2019涂鸦智能展区

  不止于满足功能性需求。在年轻消费群崛起后,家电产品在满足功能性需求后,还需满足年轻消费群体对个性化、潮流时尚的追求,当然,企业也可以通过品牌形象的塑造来提升年轻消费群体的品牌忠诚度。比如,九阳家电的颜值、创维电视的科技革新都能在第一时间吸引更多的关注。

  结语

  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可以预见,人工智能+传统行业改造将成为2019年重要发展方向。家电行业作为经济的支柱产业,在“智能+”时代,或将携手包括涂鸦智能在内的一批平台型赋能企业,才能加速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涂鸦智能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