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中大管院EMBA第六期“大国重器 创新中国”高端论坛举办

时间:2018-07-10 15:37    来源:MBA中国网  

   2018年7月1日上午,卢布尔雅那大学财政学教授杜尚·姆拉莫尔博士受邀来到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参与第六期EMBA“大国重器 创新中国”的高端论坛,发表了题为《欧盟视角下中欧当前的经济发展与挑战》的精彩演讲,吸引了众多校友、师生的参与,尽管是周日,但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本次论坛由我院EMBA 校友理事会执行会长、原广东省财政厅副巡视员曾毓昌校友担任主持,并邀请了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静艳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中心主任王远怀博士作为与会嘉宾。

  

 

  (中大管院李善民教授向杜尚·姆拉莫尔教授表示欢迎)

  

 

  (中大管院副院长刘静艳教授为杜尚·姆拉莫尔教授颁发论坛嘉宾聘书,右为主持人曾毓昌校友)

  从斯洛文尼亚财政部长,到欧盟轮值财长,再到世界银行顾问,杜尚·姆拉莫尔教授的足迹遍布欧亚,备受政、商、学各界推崇,被《银行家》杂志评选为“2016年年度欧洲财政部部长”。因此,他从欧盟的视角,为观众们分析了欧洲国家政府眼中的中国经济发展与挑战以及中国文化的特点。

  杜尚·姆拉莫尔教授不仅分析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形势,也分析欧盟国家如何运作及其经济发展背后的原理和逻辑,并始终围绕中国与欧洲的异同进行对比阐述。

  他首先简单介绍了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自1991年独立以后的发展历程与基本国情。地处“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关键地理位置,斯洛文尼亚与中国联系密切,商业、科技、文化等合作也越来越多。斯洛文尼亚独立后面临诸多挑战与质疑,但在2001至2010年十年间完成了加入欧盟和欧元区、市场转型成功、成为发达国家的艰难而快速的历程。幽默的杜尚教授不忘告诉观众,他的国家有漂亮的小岛和教堂,可以去那儿办婚礼,引起现场的掌声与欢笑声。

  其次,杜尚教授从政府的债务问题、结构性财政平衡、人均GDP增幅等方面入手,分析了市场经济体制的斯洛文尼亚所面临的内部、外部挑战,并介绍了他们国家在转型的不同阶段所采取的应对措施及其成效与不足。他所列举的具体案例及复苏国家经济的策略,对于中国而言,具有现实性的参考借鉴意义。

  

 

  (杜尚·姆拉莫尔教授在演讲中)

  接着,杜尚教授谈及西方社会对于中国的三个代表性的误解:一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二是短期内中国经济泡沫会破裂,三是廉价中国。以此为切入点,他逐一进行分析,剖析了误解产生的原因,并提供了一个更为客观的视角——从欧盟的视角来审视、分析中国经济的形势。杜尚教授高度评价以儒学为代表的东方智慧,希望借以运用到商学中,使商业取得更大的突破。

  最后,他将宏观的中国经济问题的落脚点放在中国公司何去何从的问题上。杜尚教授认为,中国公司目前要进一步发展,要更多依赖技术自主创新、提高国有企业效率、企业对外投资向高新技术类企业倾斜等路径,同时他又总结了20点中国值得斯洛文尼亚学习的经验教训与在座观众分享,与观众共同探讨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路径。

  

 

  (主持人曾毓昌校友与杜尚·姆拉莫尔教授在互动环节交流与对话)

  

 

  (论坛现场座无虚席)

  

 

  (观众认真倾听讲座)

  在互动环节,观众们就欧盟与中国市场的关系、中美紧张的贸易关系、中欧贸易壁垒、中德关系、中国企业债务高企等关于国家经济发展的多个事项,提出了问题,积极与嘉宾互动探讨。

  最后,主持人曾毓昌校友也结合自身曾担任广东省财政厅副巡视员的阅历、学识和判断,与杜尚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他认为,斯洛文尼亚的经验,不仅对于在座的同学,甚至对于政府官员也很有借鉴作用。“从我们当前跟国外很多数字的对比中可见,我们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对于广东省内城市,如与斯洛文尼亚相似体量的清远、韶关、梅州这些地区,经济增长的空间非常巨大。 而我们的同学,在其中必然既会面临挑战,也会迎来机遇。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难逢的历史机遇,杜尚·姆拉莫尔教授的精彩演讲,梳理了中国与欧洲的经济金融形势、社会发展、营商环境和资源环境等相关信息,将极大助力中大管院EMBA校友、学生、企业探索“走出去”的有效途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