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创新·携手·共享”—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论坛在京启幕

时间:2018-04-29 22:09    来源:未来网  

  【摘要】由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国家平台”)和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合主办的以“创新·携手·共享”主题的2018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论坛4月28日在京举行。

  

1.jpg

 

  活动现场

  中国小康网北京4月28日电(《小康》杂志、小康全媒体记者 靳晶)由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国家平台”)和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联合主办的以“创新·携手·共享”主题的2018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论坛4月28日在京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东亮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交通银行业务总监郭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主任郭雯、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 苏贵光、淄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洪涛等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平台、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地方政府等单位的300多位代表参加了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在论坛上介绍,2017年,我国专利转让、许可、质押等次数达24.8万次,同比增长率高达43.4%;我国新增专利质押贷款金额达到720亿元,同比增长65%。

  

2.jpg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致辞

  “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竞争力的激励作用有赖于充分释放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贺化说,2014年以来,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实施了运营平台建设、服务机构培育、重点产业运营基金和质押融资风险补偿等项目,取得了初步成效。

  

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致辞

  “目前,我国在计算机芯片等多个技术领域表现出的技术集中度低、产品同质化严重、在强大的专利壁垒前缺乏技术联盟的现状,迫切需要各行各业与知识产权界携手共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汇聚了众多具有创新实力的实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金融机构、 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集聚了高层次的专业人才和资源,创新驱动需要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和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进一步发展壮大,为我国各行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助力。

  

3.jpg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雷筱云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表示,从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中心近几年的实践来看,大中型科技创新企业融资渠道多、融资能力很强,对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依赖度不高,更为需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往往是小微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机构需要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增加对中小科技企业的服务力度。

  

1524982132162016.jpg

 

  中国专利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华智众创董事长张东亮主持

  淄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洪涛作为首个签约的地方政府代表表示,淄博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把知识产权工作纳入重要日程研究调度。2018年3月,市委批准设立知识产权党组,完善了领导班子。不断增加知识产权投入,市财政每年列支500万元作为淄博市专利奖奖励资金,市区两级财政每年拿出1600万作为专利发展专项资金。去年累计发明专利申请566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0.74件,均列山东省第三位。也在去年,山东理工大学毕玉遂教授团队发明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发明专利群,许可授予补天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20年许可使用权,获得专利独占许可费5亿元人民币,为目前全国已知专利转让费最高金额。

  

1524982226341826.jpg

 

  “中国好专利”评选启动

  此次,与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公司的全面合作,依托国家平台的知识产权人才与专利信息资源等优势,以淄博为试点,规划建设淄博市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特色平台。通过平台建设,汇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服务各方资源,聚焦淄博市特色产业,提升区域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与产业协同发展能力。

  

5.jpg

 

  国家平台分别与交通银行北京分行、淄博市政府、审协北京中心、昌平科技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步,要不断深化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的合作内容,拓展合作渠道,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规划,建立长期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使平台成为促进发展的新动能。为淄博市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按照全市: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布局,实现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发挥知识产权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另外,在当天的发展论坛上,三大亮点引人关注:国家平台发布了创新的质押融资产品。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推出了“高价值专利+企业知识产权信用”授信模式为基础的专利质押融资产品。该产品采用“信、评、保、贷、投、管”六位一体的质押融资模式,通过国家平台的增信措施,精简流程,帮助国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尤其是拥有高价值专利和核心技术的国家专利导航试点工程企业以及海外归国创业人才主导的企业进行融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