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大咖云集 纵论中原文化与新时代

时间:2018-04-17 14:17    来源:东方今报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是著名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灵魂工程,论坛上,中国最古老的思想和文化精髓以一种热点讨论的方式出现在大众面前。4月16日下午,在戊戌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到来之际,第十二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隆重开坛。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肖萌

  大咖云集 论黄帝文化与新时代

  本届论坛主题是黄帝文化与新时代,旨在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研究和探讨黄帝文化,紧跟时代步伐,弘扬时代精神,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当天,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刘芳菲主持论坛,郦波、朱易安、杜云龙等重量级嘉宾分别演讲。来自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古都学会、中国明史学会、河南省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河北省炎黄蚩三祖文化研究会、贺兰山岩画学会等全国及地方学术团体,及来自湖北、湖南、山西、安徽、河北、湖南等地科研院所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新郑市各界群众、驻新郑高校的学生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聆听嘉宾精彩演讲。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郦波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原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要以中原文化传承与创新为载体,打造全国重要文化高地。郦波说,“打造文化高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对于普通民众、对于年青一代的影响特别重要,好的文化氛围会影响到周边的每一个人,推而广之,影响每一代人才是关键。”

  “物质、科技发展迅速,这些方面我们做得都很好,但文化断层很严重。从汉字大会到诗词大会,都是为了唤醒这种文化觉醒,通过这两年的努力,现在全社会也逐渐形成了良好的氛围。”郦波说,“内心有根,人生才能走得更远,内心有根,才能真正实现成功。”

  国际论坛包容宽广 观点话题海纳百川

  “电影《妖猫传》在日本的票房是10亿日元,不仅是因为电影拍得不错,也不光是杨贵妃的传说够悠久。其实,还沾了一个的光,他就是从新郑走出去的白居易。”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古典文献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典文献学学科带头人朱易安,带来了演讲题目——《走向世界的白居易》。

  著名军事专家、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网络研究中心主任、军委科技委兼职委员杜文龙,演讲题目是《国际战略形势与我国安全环境》。

  “4月15日是全民国防教育日,今天我们在这儿进行黄帝的相关讨论,我想有一个侧面今后要深入挖掘,那就是黄帝不光是桑农、诗歌之神,他还是战神,史书记载对蚩尤81个兄弟作战,不食五谷,只食河石。”杜文龙讲道。

  当天下午,三位嘉宾从古到今从中到西给来宾做了多方位各个角度解读,充分体现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的包容和宽广。

  据悉,4月17日,著名国学专家、养生专家张其成,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行政总监韦东庆,央视著名导演田梅,世界《黄帝内经》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寅,国乐大师、著名琵琶演奏家方锦龙,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等嘉宾将登台演讲。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