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2018中国孵化创新发展论坛在昆明召开

时间:2018-02-08 20:37    来源:重庆时间网  

   2018 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 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推动科技与经济的 融通发展,中国孵化事业也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孵化器作 为双创的重要载体和驱动创新的动力源,在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催生新动能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多类型、多层 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也日趋完善。为明确双创工作新要求、新形势,中国孵化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孵化联盟成员大会于2018年1月31日在云南昆明召开。

  本次会议主题为:“孵化驱动创新-新模式、新业态、新机遇”,来自行业的知名嘉宾代表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新时期创新创业孵化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内涵,分享孵化形态的创新理念、成功经验,探讨孵化行业的专业化、品牌化、资本化、规模化发展路径及机遇。中国火炬创业导师、火炬孵化opark事业部总经理舒鼎秀女士受邀出席该会议的圆桌论坛环节。

  

 

  「圆桌论坛主题」:孵化器的专业化、资本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路径与机遇

  火炬创业导师、火炬孵化opark事业部总经理舒鼎秀女士,依据苏州火炬孵化在孵化器这条路上经历了的13个春秋,在全国发展到了140多个创业基地,结合我们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如何打造创业孵化微生态,新时期孵化器如何突破区域和物理空间限制,在更大范围内连接资本、技术、创业服务资源,传统孵化器如何激活存量,实现转型升级,从孵化企业到孵化产业、孵化人才、孵化新业态、新模式,孵化器如何实现迭代更新,大企业如何构建研发—制造—服务协同创新的产业链孵化模式的系列观点。以下为舒总发表的观点内容摘要:

  首先是规模化,从火炬孵化的经营模式来看,但凡把孵化器的运营当做根本的事业,不涉及科技地产等商业模式,就必须走规模化运营的道路。在一个城市,无论是经营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招商、企业服务、物业、各类资源对接、行政、人力资源等功能都是必须齐备的,所以单个的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很难盈利,必须走规模化道路,才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摊管理成本,当然也更有利于资源对接和经营;

  

 

  如果说,规模化是孵化器经营的1.0版本,那专业化就是发展到2.0版本,专业化有两种方向,一种是深度的专业化,一种是宽度的专业化。深度的专业化是指锁定某一产业 某个阶段的创业企业,围绕此类产业的发展规律和特点,进行招商、创业辅导、资源输入等运营手段,将锁定的产业做大做深做强,进行垂直纵深的挖掘;宽度的专业化是指构建产业生态链条,围绕特定的产业,将该产业的早期项目、中期项目及龙头企业、相关上下游及配套产业引进,并全面布局,辅之以必要的创业辅导、资本、人才等资源导入,打造良性的产业生态链条。

  无论是规模化和专业化,都离不开资本的推动。应该说,资本化是伴随着孵化器经营的过程,也是孵化器分享产业成果的方式之一。当把孵化器经营的过程变成发现、引进、培育值得投资的优秀种子,并伴随企业共同成长,分享收益,这是孵化器经营的主要意义。同时,孵化器将“时点”的投资变成“动态”的投资,这就是孵化器的资本化与传统的投资机构区别之所在。

  当然,规模化、专业化、资本化不一定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各孵化器可以根据目前的发展现状、资源整合能力、优势所在选定适合自已的发展方式。

  最后,祝各孵化器发展得越来越好,真正实现“孵化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