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北创营CEO王健:中关村西区论坛会走“品牌+产业+创新”之路

时间:2018-01-30 16:04    来源:中国金融智库网  

   一身黑色运动休闲装,背着双肩包,远远的就看到了正在打电话的他,健康、阳光是我对王健的第一印象。走进办公室,他就迅速地进入状态。滔滔不绝,从创业的艰辛不易到北创营的发展史,再到北创营的各位导师情况如数家珍,王健,这位正儿八经土生土长的北京人,骨子里没有帝都人的傲气。

(中关村核心商务区)

  第一次,以“中关村西区”为名

  和王健的对话,就从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以下简称“北创营”)与北科建集团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中关村西区论坛”开始的。这个论坛很特别,它是史上第一次以“中关村西区”为主体对外公开的、联合了顶尖政产学研力量的论坛。中关村西区,位于海淀区核心地带,0.5平方公里的土地,是由北科建集团开发建设的,而事实上最初它就是为了筹备建设中关村而专门成立的。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北科建和西区周边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一起,见证了中关村从一片荒地到中国硅谷的巨变历程。中关村生生不息的创新精神始终贯穿在中关村整个发展历程当中,因为有了创新精神,成就了一批批中关村的科技企业家,他们正在中国创造着让世人瞩目的奇迹。所以,在中关村西区论坛上,多年来从中关村园区崛起的企业也成为论坛的核心,而政产学研的代表中关村管委会和北京大学予以大力支持。如今,中关村西区论坛搭建的“共商、共进、共赢”的平台,则在可预期的未来将继续引领更多的企业创新和向前。

(第二届中关村西区论坛现场)

  迄今,中关村西区论坛已经举办了两届,集聚的中关村企业家、全国各产业园区优秀企业代表和来自全国的创业者已经近600人。论坛的影响力也在持续壮大,那么,在王健看来,如此强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原因何在?

(北创营CEO王健)

  “一方面这次论坛得到了中关村管委会、北科建集团和北京大学的鼎力支持,”王健表示,“但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与中关村自身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关村示范区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也一直坚持秉承着面向世界、辐射全国,创新示范、引领未来的宗旨。北科建集团作为中关村的建设者,见证了中关村从城乡结合部到中国“硅谷”的沧桑巨变。”

  他说:“接下来,我们会将中关村西区论坛持续地做下去,变成一个周期性的活动,这是我们的决心,我们在未来要将它打造成一个品牌,成为一个传播正能量的机制,聚集更多的伙伴共话创新大业。”北创营与北科建的携手,正在持续地为所有人奉献一场又一场关于如何在一系列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推动全国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思想盛宴。

(北科建园区优秀企业星级服务计划-长春站)

  “北科建和北创营,软硬结合,北科建有专业化的产业园区、职业化的招商运营团队,有完善的产业服务体系,目前产业服务体系已经超出100项,最重要是有源源不断的优秀企业进驻园区,优秀的企业在园区孵化上市。北科建去年重点启动了‘园区优秀企业星级服务计划’,意在搭建一个庞大、有效的产业服务的平台,跨园区、跨地域、跨平台的服务各种规模的创新型企业。而我们北大的智库则做得非常专业,所以说我们两家在一起,共同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和创业者,两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才能让中关村西区论坛有着生生不息的驱动力,才能让我们的队伍不断壮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种机缘,北创营诞生了

  如果说,北科建是中关村园区的“老大哥”,但直到2010年底的时候,比邻而居的北创营还只是在初生萌芽中。

(北科建集团一区两园)

  当时,北京大学校友会被单独分出来,作为学校的一个主要机构来服务校友。王健来到校友会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组织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把北大最核心的企业家凝聚在一起,一起共商怎样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母校,怎样弘扬北大企业家精神。

  2012年,由北京大学校友会牵头协调学校相关部门院系联合发起“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北创营成为该计划的核心。

  2013年9月开第一个班,当时第一期是70个名额,但最后总共有400多人报名,这个结果超出预期。随后,又过了一两期的探索,北创营就从每年的4-6期,一下子扩展到10-16期。随后的导师计划让北创营拥有了300多个核心导师,在2014年的时候,北创营正式成为中关村创业大街的首批入户单位。

  在中关村创业街上,北创营真正成为导师最多、课程最多,也是服务范围最广的创业营。现在的北创营已经成为中国双创服务的旗帜,“我们全国四期班,一共80个学员,80个企业里有26家一年里拿到了融资,累积融资额5.4个亿。”而第五期训练班,全球报名超过2000个,共计360人进到面试阶段,最后录取了80个学员。

  这就是飞速发展的北创营。在这里,你可以看见厉以宁、曹凤岐等学术泰斗,也能见到俞敏洪、黄怒波这样的产业界大咖。强大的导师阵容,让你随时感到自己身在北大,但这里没有围墙,并没有将参与者囿于一个物理空间内。所以,北创营被人称作“没有围墙的大学”。

  而在北创营不断前行的过程中,北科建也一直携手前行。2015年10月,“谁WHO”北创海尔创业英雄汇暨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全球路演会在青岛举行,此次路演是北科建携手北大创业训练营走出的第一站。2016年,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上海全球路演中心落户北科建中关村·虹桥创新中心。可以说,这两家致力于创业创新服务的机构一直在携手的路上,同行共远。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上海全球路演中心落户北科建中关村·虹桥创新中心

  一个聚集地,为了走得更远

  在中关村西区论坛活动的间隙,我们再次和王健聊起资源平台的话题:“我们有30多万北大校友,全球有132个二级分会,我们可以利用北大教育资源和校友资源综合扶持创新创业。”他表示,和其他高校最大的不同是,北创营有大量的导师、投资人和产业对接,上下游的企业家和北大,第二届中关村西区论坛和大家分享最新智能出行产业的北汽新能源的张国富书记,正是王健口中的产业资源对接的一个缩影。

  正是由于两个主办方:北创营和北科建都具有成功的品牌输出、产业服务的理念和经验,王健表示,下一届中关村西区论坛,正在和北科建集团进行积极的探讨和筹备,计划走出北京,极大可能将在天津举行,“我们这么做,就是要把中关村创新创业的这种生生不息的精神复制出去,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弘扬传承中关村创新创业文化和奋斗精神。” 不止创业服务,王健表示,未来还有更大的布局,“产业+创新创业”将逐渐成为核心,“目前我们已经和海尔集团、北汽集团、中国航天、中海油等产业巨头,形成了合作关系,未来我们会一起来做新项目、新团队,用好技术、好产品、好服务,去全球寻找合作。同时,帮助企业内部将创新创业的团队引出来,教育,指导,投资,一进一出形成良好的业态循环”。

  中关村西区论坛将政府、企业、高校等高端创新资源进行高度融合,共同助力北京市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关村西区论坛搭建的产业发展联盟平台也将会引入相关的产业资源和合作模式,最终实现论坛举办的初衷。一是聚集,将各高精尖产业相关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聚集,促进和组织交流,从而发挥北科建集团、北创营的桥梁作用;二是撮合,促进跨产业、跨区域的规模企业之间携手,加深地区间的相关产业进行业务合作与优势互补;三是跨界,通过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突破原有产业或知识的认知边界,而这也是中国不断实现跨越式创新的原动力。

(中国创业者峰会2018)

  打造连通政策、科研、产业、投资者的联盟平台,最终促进“跨区域、跨产业、跨园区”的融合,“未来的中关村西区论坛,一定会成为一个‘因产业汇聚,但必将跨越产业’的思想平台和联盟平台”,王健对中关村西区论坛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要把中关村西区论坛放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坐标系中审视,更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准确地把握它的新定位,这非常重要,我们的未来,任重道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