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中国商业圆桌会在深圳举行

时间:2017-11-03 18:3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肖文舸 实习生/夏天)“全世界有3亿个路灯、10亿头牛、18亿只水表,从数据的角度看意义非凡。比如一农场对十几万头牛进行了‘牛联网’之后,由于精准掌握牛的生活习惯和情况,每头牛产奶收入提高了50%。”这关于大数据和物联网的有趣交流来自于11月2日在深圳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中国商业圆桌会。

  是日,来自中国的新兴行业代表、跨国企业在华高管、政府代表、国际知名学者等百余位嘉宾围绕如何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展开探讨。专家表示,中国发挥应用、市场、数据方面的优势,进一步促进技术创新,抓好连接和计算能力,有望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赢家。

  “连接和计算将是未来两个关键方向”

  “这次,我们把中国作为讨论的焦点,这有别于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首席代表艾德维(David Aikman)说:“我们期待通过圆桌会,促进中国企业和城市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与全球紧密连接, 抓住机遇,成长为全球性的创新领军者。”

  今年3月,世界经济论坛于在旧金山市成立了“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心”,研究项目包括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自动驾驶等,致力于推动科技向现实应用转化,同时研究其对社会及个人的影响。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梁林冲指出,本次会议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地方和企业参与进来,深入探讨共同关切的议题。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本质是用技术创新改变这个世界,其中信息技术创新至关重要,因为第四次革命首先是一次数字化革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及轮值首席执行官胡厚崑表示,连接和计算将成为未来两个关键方向。

  他解释:“只有实现人和人、物和人、物和物的万物互联,才有可能产生巨大的数据;只有计算能力不断的发展,才能从前所未有的数据中发掘前所未有的价值。未来的连接不是网络而是平台的概念,而一个随时随地可以连接的平台具有三大特点:大容量、低时延、超高速。” 

 “从人才质量、人才流动、人才组织三方面发力”

  “我觉得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会成为最后的赢家。”中国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分析,一是在于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制造总量等方面的数据积累,给未来发展提供了宽广的前景;二是人工智能发展动力强劲,“中国拥有的超级计算机目前达到168台,超过美国的162台;而十年前美国有101台,中国只有4台。过去几年全世界最好的两万篇人工智能的论文中,华人作者发表的占19.2%;引用度最高的论文中,华人作者比重占到26.7%。”

  他说,三是中国正逐步将已有的技术、市场、战略指引作用叠加。朱明补充指出,中国的强项在应用,美国在技术和基础段,是否能通过需求、市场和资源进一步推动技术的发展,是中国未来能否成功的关键要素。

  “我不太同意现在就说中国会成为赢家,但得人才者得天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则强调人才的重要性:一是人才的质量,二是人才的流动和周转,三是人才的组织。他分别解释,人才质量很大程度取决于教育系统;而人才流动和周转得越顺利越快速,带来的价值会越高;人才组织则是指人才聚集形成的公司、实验室等体系,它的质量也很重要。“中国是人力资源大国,未来要世界领先需要在这三方面发力。”他说。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