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三里湾论坛”:聚焦新时代下的农村集体经济

时间:2017-10-06 1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君荣)9月26日,首届“三里湾论坛”在山西省平顺县西沟乡三里湾村召开。论坛上,学者与农村工作的基层实践者共同讨论了中国农业与农村发展的重大问题。

  论坛开幕式由中共平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沁梅主持,平顺县人民政府县长秦军代表平顺县委县政府致欢迎词,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在开幕式上代表联合主办方致辞。全国著名劳模、第一至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应邀参加了开幕式。出席论坛开幕式的还有:县政协主席王建中、政府副县长曹勇、张秀斌,以及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农委、档案局、经管局、文联、县志办、西沟乡、青羊镇、石城镇的负责人等。平顺本土作家代表、三里湾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和长治市委宣传部和长治市档案局的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变革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论坛聚焦“合作化启示:集体经济与农村发展”,国内研究合作化和集体经济的重要学者参与了论文报告和讨论。先后报告论文和参与讨论的学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仝志辉、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靖、民间学者田力为、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讲师高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副主编武京闽编审等。此外,复旦大学张乐天教授就“当代中国民间资料的收集和价值特色”提前做了演讲。经济日报社高级记者魏永刚就“关注合作化运动中的‘人’”提交了书面发言稿,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郑有贵表达了对会议成功举办的祝愿。

  田力为解释了共产党在华北革命根据地,通过组织农民抗日救国会,实现底层民众的组织优势即政治权力,然后据以进行有成效的减租减息工作,推行合理负担政策。在这样的条件下,农村的带头人开始了合作化事业的制度探索过程。

  高原的论文认为,合作化是一项作用于不同特征的微观对象之上的政策。首先,无论互助组还是初级社,都有可能促进要素使用效率的提高。前者是通过组织原本不存在的要素交易市场而实现的,而后者则是通过以直接的管理手段代替市场配置要素而实现的。其次则是合作化可以促进技术扩散在更大的范围和以更大的速度在乡村地区实现。这些机制能够发挥作用的前提则是对合作组织低成本、高质量的管理。

  仝志辉考察了晋东南的抗日根据地时期到合作化时代。他认为,仅仅从农村内部机制来探究,应该能够认定:共产党和农民组织模范之间的密切互动,组织模范创造的农民合作社的制度经验对当地农业发展问题的成功解决,构成了从合作化走向集体化的重要组织条件和认识基础。

  刘守英考察贵州三个地方的农村地权和基本经营制度改革。湄潭是以荒山拍卖调动农民积极性,在农民主体、政府和市场的多方努力下,形成一条以茶为纽带的产业链条。安顺和六盘水则是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和持续性扶贫的外力支持,使乡村人口摆脱贫困陷阱,加上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使乡村得以活化,自然环境改善带动了山地特色农业。三地的共同启示是农业工业化。三地农村发展共同的机制是资源资本化、明晰产权、经营机制创新、财政和扶贫资金变股金。

  张晓山认为只有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变革,才能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而农村土地制度的变革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一核心问题的核心。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紧密交织在一起,其中最根本的问题是从理论、法律、政策、实践上说清楚什么是中国农村的集体所有制,并探索其有效实现形式。目前,在探索其有效实现形式方面,集体所有权权能的实现形式、村委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如何分设、集体成员的民主管理权利如何落实、农民“三权”让渡范围如何设定、村集体的多重职能是否需要解构等方面,需要加深理论认识,探索制度创新。

  胡靖认为,在方法论上,需要依靠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以“生产力”的视角审视农业问题和农村问题。农业生产力具有明显的整体性特征。即村庄的农业与农业资源存在自然的同构性、整体性和“差序格局”。制度设计、产权安排应该顺应这种整体性。其次,在政策与制度上应该推动村庄集体经济的发展,并重视组织内部激励机制的重构。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三里湾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