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世界杂技未来走向“三问”——来自第十届国际马戏论坛的思考

时间:2017-10-02 1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传递世界杂坛最前沿声音,展现世界杂技研究领域最新成果。

  10月1日,第十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石家庄举办第十届国际马戏论坛。作为独具特色的国际马戏界“头脑风暴会”,来自海内外的本届吴桥杂技节部分评委、杂技界专家学者、参加杂技节的各代表团领队等中外嘉宾汇聚一堂,就杂技艺术的融合发展、杂技节的未来走向等课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传统是基

  如何在传承基础上发展创新?

  杂技是最讲究求新求变的艺术,尤其现代杂技,始终处于不断突破之中,这是否意味着杂技传统已无足轻重?

  “传统是基石,有传统才能形成特色。”座谈会上,墨西哥中美洲大学马戏艺术学院院长卡迪那斯教授指出,世界上很多国家在古代都有关于杂技的记载。如今,有的湮没在历史长河中,有的却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比如,有千年杂技传统的中国,其杂技艺术的优势正在于本土特色,虽然在全球化浪潮下,中国杂技艺术吸收了其他国家的特色,但是中国杂技艺术因传统稳固,在世界杂坛能够独树一帜。

  尊重传统,意味着吸取前人智慧,并致力于传承。意大利国际马戏节总裁法比奥·蒙蒂科认为,杂技艺术要长盛不衰,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向前辈学习,从孤立隔绝中解放出来,同时杂技艺人要乐意与年轻人分享传授,吸引年轻人传承杂技。

  然而,从世界范围来看,杂技在传承上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目前,恐怕只有在中国、俄罗斯、乌克兰和古巴等国,才能够观赏到大型马戏团队演出,世界上很多国家很难再见大型杂技和马戏表演了。”卡迪那斯说,目前一些欧美国家热衷于发展单人、双人或三人演出的小团体形式,传统意义上的马戏大家族正在渐渐消失。专家们纷纷表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多样化的文化娱乐形式冲击和破坏了传统马戏艺术的传播发展,如果不注重传承,不大力培养后人,传统大型马戏表演团队的衰亡将无法避免。

  创新是径

  如何保持特色,避免同质化?

  杂技艺术当下最突出的问题是创新。那么,如何创新?如何避免同质化?

  “杂技既不是音乐剧,也不是歌剧。”法比奥·蒙蒂科说,每一种艺术形式,都有它自身需要遵循的规则以及自己的语言和哲学。在意大利,有一句话叫“各有所好,各有所长”。他认为,杂技有杂技的规则,一旦违背,可能会创造出不伦不类的表演。

  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杂技的发展要与时代、人民和生活结合起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家协会主席、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认为,杂技艺术的创新应该是一个不断突破陈规、超越陈规的过程,“要以一种更开阔的艺术视野,将艺术理论、舞台手段与艺术主题、审美理想及当下受众的审美情趣结合起来。”

  “突破需要掌握尺度。”法比奥·蒙蒂科指出,在拉缇娜国际马戏艺术节上,专家们曾建议,促进马戏和其他表演形式的交融发展,比如将歌曲、诗歌、古典音乐和轻音乐等形式融入杂技表演中,或者通过灯光、激光等高科技手段帮助杂技创新表演形式……但是,如今很多杂技节目被喧宾夺主,杂技本色被遮盖,而且主题和形式越来越雷同化。专家认为,如果缺乏自律和监管,创新就会成为简单翻版。要避免雷同,一定要尊重杂技本体,尊重原创。

  节庆是媒

  如何不断推陈出新,做到长盛不衰?

  如今,世界上有些杂技节已经成为文化品牌,但是也有一些杂技节一步步走向萎缩与消亡。未来,世界级的杂技节庆如何越办越好?如何不断推陈出新,做到长盛不衰?

  “无疑,杂技节是一个节日,除了专业人士参与,更应该吸引广大群众参加进来。”卡迪那斯认为,吴桥杂技节就做得非常好,吴桥杂技节已经成为跨越国界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它不仅激活了杂技艺术工作者的创造力,而且普通群众也广泛参与,孕育出无限激情。

  杂技节要发展壮大,除了大众参与之外,还应该加强与企业商家的合作。当前,吴桥杂技节影响力越来越大,与其市场化和商业运作不无关系。西班牙菲格莱斯国际马戏节总裁詹尼斯·马塔博斯克指出,目前能够称得上国际性杂技平台的杂技节,总共也就十几个,这些杂技节已经有了完善的制度和规章,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和机制。

  “潮流只是一时,永葆特色和个性,才能让世界记住你。”詹尼斯·马塔博斯克指出,有的杂技节自创办之初便带着自己独特的标签,有的则是在举办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特点,比如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以“传统马戏”取胜,法国巴黎“明日与未来”杂技节则以“现代”著称,赫罗纳国际金象杂技节则以“新奇”见长。

  杂技节要想长盛不衰,必须注重创新、创造和创意。专家们认为,杂技节唯有不断推出新理念,积极探索特色文化品牌和产业模式,才能走得更远。(记者龚正龙)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