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珠洽会”一天组织两场高端论坛 专家为佛山机器人产业发展点赞

时间:2017-08-29 15:12    来源:腾讯  

  “接下来几年,市场将出现很多国产机器人。如何把佛山的机器人公司做到全国前十、开拓国际市场,佛山可以再努力一把”,广东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铁认为,目前国内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包括佛山在内的珠江西岸地区发展机器人产业大有可为。

  第三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简称“珠洽会”),已进入第二天。由“八市一区”带来的超过700多件“高精尖”设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参观;而主办围绕智能制造、装备制造业技术标准,分别组织的两场主题交流活动,更为众参展企业方、专业观众带来难得的头脑风暴。

“珠洽会”一天组织两场高端论坛 专家为佛山机器人产业发展点赞

  专家鼓励佛山做大做强机器人产业 “特别要注意人才争夺”

  目前,机器人制造与应用,已成为装备制造业中最为火热的领域之一。那么,在珠江西岸特别是佛山,推机器人产业是否还有机会?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珠江西岸智能制造与先进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广东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张铁教授给出一组数据,2016年全球机器人销量29万台,其中在中国销量为8.9万台,系全球机器人销售数量最多、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但是8.9万台的销量中,国产机器人仅为2.9万台,不仅市场占有率低,而且在焊接、装配、洁净室等关键领域更是处于劣势。而根据广东省的相关规划,到2020年,全省机器人及相关配套产业产值要达到1000亿元,而且要建成5个国内领先的机器人制造产业基地。

  “佛山在机器人产业方面做得不错”,张铁教授分析,“佛山的一些龙头企业,比如美的有几个大手笔,收购库卡、与日本安川合作成立机器人合资公司,加快推‘智能家居+智能制造’双智战略。另外,顺德有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做平台,正在建立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这都是很好的基础”。

  但是,张铁教授提醒佛山,接下来几年,市场将出现很多国产机器人。“如何把佛山的机器人公司做到全国前十、开拓国际市场,佛山可以再努力一把。一方面,要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人机协作操作方向机器人的发展,这是机器人发展不可逆转的方向;另一方面,机器人是技术密集型产业,特别要注意人才争夺”。

  事实上,除了机器人产业布局,在积极推广机器人应用方面,佛山也有不俗的成就。根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全市开展“机器代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300家,全市工业企业应用机器人超过6000台,汽车制造业领域机器人应用率已达50%以上,陶瓷行业工业机器人则广泛应用在喷釉、翻模、坯胎出模等工序。仅今年上半年,佛山全市便新增7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新增机器人应用1155台。

  智能装备制造领域 佛山目前已制修订标准233项

  而下午举行的装备制造业技术标准交流会,同样吸引了众多众参观者参与。

  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标准有多重要?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之前接受媒体时曾表示,要推动广东制造迈向中更高端水平,关键是提高产品和服务标准,“要坚持标准引领,加快完善技术标准体系,鼓励在行业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参与游戏规则的制定、参与全行业的标注化建设,不断提升标准的先进性有效性和适用性,增加产品在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

  事实上,在智能装备制造领域,佛山是国家行业标准的主要制修订者之一。根据统计, 截至目前,佛山在该领域共制修订标准233项,占全市装备制造行业的53%,其中行业标准51.98%,国家标准41.78%,地方标准6.24%。

  而在先进装备制造业其他领域,佛山同样贡献颇多。根据统计,截至目前,佛山在新材料领域参与制修订标准81项,在节能环保装备领域为 66项。可以说,佛山目前已涌现了了一大批“制标大户”企业,通过标准化提升效率和效益,促进产品整体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引领产业健康发展。

  “企业家一定要走出廉价促销的思维”,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王钦若教授称,其之前参与中国LED灯照明标准时坚持灯管“至少要用三年、最好五年。如果灯管用三个月就坏了,不仅对企业形象品牌是很大打击,同时也会严重污染空气污染水。标准的制定,会提升整个企业、整个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一天组织两场高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