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首届凤凰卫视“一带一路”电视论坛北京闭幕

时间:2017-08-22 21:41    来源:凤凰财经  

  从参与游戏到制定规则,中国企业“走出去”还需要多少力

  凤凰财经讯8月22日,首届凤凰卫视“一带一路”电视论坛在北京凤凰中心圆满落幕。本届论坛由凤凰卫视主办,来自政商学界、主流媒体的各种声音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时代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审时度势,在激烈的海外竞争中实现从民族品牌到世界级图腾品牌的华丽转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国别主任戈门、商务部贸易研究院副院长张薇、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何大光出席并致辞。

  

 

  参会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风险管理让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快更稳

  论坛上半场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国别风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稳,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越,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教授领衔,凤凰卫视《领航者》栏目制片人于盈主持,聚焦“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凤凰卫视主持人于盈

  2016年8月,作为来自高校的两名学者之一,胡必亮教授参加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他认为“一带一路”必将引领全球化新征程。胡必亮指出,“一带一路”已经经过了四年,形成了一种很好的氛围,不仅国内氛围好,国际上很多国家比中国氛围还要好。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要综合考虑盈利机制、企业实力、市场风险等诸多因素。但无论是否参与,一定要保持积极的态度。

  

 

  论坛上半场:“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

  作为金融、保险领域的资深从业人士,王稳和顾越则分别与现场嘉宾们分享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时如何限制、规避风险。王稳指出,目前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战争、汇兑限制、政治事件、政府违约等等。企业只要从事海外贸易和投资,就一定会面临风险,就需要保险机构的支持。而目前无论是政府还是保险市场,都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丰富选择。顾越补充道,中国企业海外布局,一定要有合理的风险管理方案,依靠自身的风险管理体系、保险和国家力量化解、转移“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

  “一带一路”需要更多中国智慧

  下半场,全场焦点转移到中国制造如何筑梦“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主席、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济师、国际公司总经理杨正旭在凤凰卫视知名评论员、《龙行天下》主持人郑浩的穿插下,分享了企业家对海外品牌建设的经验和见解。

  

 

  凤凰卫视主持人郑浩

  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认为,“一带一路”愿景既需要国家和政府层面合作,也需要民间响应。2015年,大唐西市携手36个丝路沿线国家商协会,成立了世界上首个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国际商协会联盟组织。在吕建中看来,通过“一带一路”,中国担当起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和义务,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和国际规则,在国际竞争中拥有更大话语权。

  

 

  论坛下半场:中国制造如何筑梦“一带一路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分享了“一带一路”的阿胶方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的交通工具除了骆驼就是毛驴,2010年,东阿阿胶就提出“要用小毛驴走出一条新的健康之路。”通过在贫困地区购买毛驴,一方面舒缓了当地的贫困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阿胶生产的原料问题,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形成了这一套具有中国智慧的解决方案。

  凤凰卫视搭建“走出去”战略服务平台

  在此次“一带一路”论坛上,着重讨论金融保险机构、传媒机构与企业间的合作,未来,凤凰卫视还将每个季度定期举办“一带一路”电视论坛,并计划将这个论坛打造成为凤凰卫视“全球品牌工程”系列项目的一大亮点,用凤凰特色的全球视野和专业角度,讲述“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故事,助力中国企业打造全球品牌。

  

 

  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何大光致辞

  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何大光在开场致辞中提出,凤凰卫视近几年大力布局于卫星电视之外的网络视频、移动端APP、有线电视网络、IPTV和OTT互联网电视,逐步实现“全渠道化”有效覆盖。同时,依托国际化优势和全媒体运作能力,凤凰持续推动“一带一路”专题活动,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凤凰卫视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共同推出《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并发布国内首份《“一带一路”风险地图和评估报告》,帮助中国企业优化海外的资本投资格局,彰显出凤凰卫视的媒体专业价值。

  凤凰卫视副总裁夏洪波现场表示,今年,凤凰卫视将邀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品牌实验室等权威机构,联动社会各方资源,共同发起“全球品牌工程”战略联盟,为联盟企业提供全球传播服务、全球内容服务、全球公关服务、全球智库服务、全球资源服务等多元化服务。通过定期举办“一带一路”电视论坛、影响世界品牌盛典等活动,搭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服务平台,助力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本届电视论坛特别设置了“一带一路”企业成果展环节,五粮液、中国华信、三一集团、格力电器等来自重工、金融、保险等行业的数十家企业参展,这一批“中国制造”海外代言人向与会嘉宾们集中展示了站在“中国制造”金字塔尖的先进技术。电视论坛将于9月在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精选》栏目播出。

  播出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

  播出栏目:凤凰精选

  播出时间:16:15—17:30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凤凰卫视“一带一路”电视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