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拟筹建金融控股公司,茅台的危与机?

时间:2017-08-11 11:09    来源:投资潮  

  近几年,我国涌现出许多产业资本控股、参股金融业的金融控股公司,其中既包括国有企业集团,如宝钢、山东电力、海尔等,也包括民营企业集团的投资,如新希望和已经崩溃的德隆等。而现在,营收和利润双增长、A股股价一路飙升,可谓风光无限的贵州茅台集团也要来金融控股领域“插一脚”了。

  8月8日上午,贵州茅台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为实现“千亿茅台”目标,有效整合集团金融资源,发展集团金融业务,已经召开董事会,拟筹建成立“茅台集团金融控股公司”。

  茅台早有准备

  其实,茅台宣布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算不上突然之举。早在去年的《茅台集团“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中,茅台就已经确定了发展金融的决心。当时,茅台表示,将以酒类业务为核心,积极发展上下游一体化业务,加快金融板块发展步伐,努力打造产融结合新格局。

  而茅台在这之前,就已经在金融领域提前布局了。数据显示,茅台旗下金融业务已拥有财务公司、基金公司、租赁公司和华贵人寿保险四家金融公司,并投资参股了贵州银行、贵阳银行、贵银金租等八家金融企业。

  茅台最早布局是从2013年开始的。资料显示,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亿元,茅台集团持股该公司35%和控股子公司90.67%的股权,具有绝对控股权;上市公司贵州茅台持股51%;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持股9%。正式涉足财务业务,对内为其内部资金管理;对外,为其他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2014年9月,茅台又用3亿元成立了茅台建信(贵州)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茅台集团持股51%,具有绝对控股权,涉足投资基金业务。

  这之后,茅台通过投资的方式,先后持有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20%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涉足租赁业务;持华贵人寿保险2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参股华泰保险,涉足保险业务;持贵阳银行1.65%股份,涉足银行业务。

  2016年底,茅台联合隆成金融集团、华康保险等5家公司,设立广东丝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丝路证券注册资金为人民币20亿元,主要业务为证券经纪、包销、保荐服务、自营买卖、资产管理、证券咨询、直接投资等。贵州茅台为其第一大股东,出资7.7亿元,占38.5%股权,正式涉足证券业务。

  可以看出,茅台集团的“金融控股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中。

  茅台因何涉足金融业务?

  那么,茅台为什么要涉足金融业务呢?笔者整理了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我国现有法律规定,普通的工商企业、信托投资公司可以运用自有资本向任何金融机构投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在运用自有资本向其他金融机构投资方面也几乎没有限制。这大大的降低了这类想要扩界发展,却没有相关经验的集团做这部分工作。大大降低了什么?是效率还是风险还是其他?没写清楚

  其次,茅台作为近几年高速扩张的企业集团,拥有丰富的现金流可以随时对外投资。据2017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截止期末,茅台货币资金高达727亿元。且茅台财报营收和利润良好,2017年上半年,茅台集团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42198.18吨;实现营业收入241.90亿元,同比增长33.11%;实现营业利润161.24亿元,同比增长26.36%。因此,不差钱的茅台完全有理由用手里的资金去赚更多的钱。

  再次,近几年,茅台的营收增速整体却有下滑的趋势。虎嗅研究总监Eastland的研究结果显示,最近三年,茅台的净利润同比增幅都是“个位数”:1.4%、1.0%、7.8%。而茅台目前的股价在今日收盘时已经达到491.63元,市值6175.85亿元。为了“匹配”茅台的股价,茅台的营收利润也不能太差。但是由于高端白酒的稀缺性和产能限制,即使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茅台的利润也不会突然增大。这样一来,茅台将注意其他领域也就可以理解了。

  第四,作为国内领先的、上游具有生产能力、下游具有大量经销商体系的酒类国有企业,相信茅台也能意识到自身的数据优势。茅台有上下游企业的购销数据、营收利润等财务表现数据,对这些企业的信用状况、金融需求都有较好的判断依据,这对茅台做数据业务也降低了点难度。

  最后,茅台自身很好的品牌效应,也是其发展金融业的优势。

  因此,作为一家现金流充裕、上下游产业链生态足够丰富、品牌效应足够强的企业,面临营业下滑的情况,茅台不将手伸向金融才是浪费资源。

  挡在茅台面前的拦路虎

  从上文描述中,我们可以看到,茅台发展金融业是有些资本的。但这并不代表茅台发展金融业就能成功。为什么这么说?

  1. 监管难题。去年以来,监管部门频频出手,互联网金融的政策环境和监管环境都发生了重要变化。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第三季度,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仅为1683家。互联网金融,日渐成了强者生存的行业。

  与此同时,茅台也需要拿到相应的牌照。目前,因为投资、间接控股的关系,茅台已经有寿险、基金、财务公司三块牌照,但银行、信托、证券、期货等方面的牌照还需要茅台进一步申请或购买。

  2. 运营成本需求高。搭建金融平台,看似门槛很低,但是运营成本却很高,“烧钱”做不下去的例子并不少。比如最著名的拥有177家子孙公司和19家金融机构的巨型企业集团德隆集团,就因为资金断裂彻底崩盘。

  3. 要寻找到合适的标的较为困难,后续的整合也有不小的难点。即使茅台能够通过并购、控股等方式进入,但寻找合适的标的并不容易,而并购之后的进一步整合也有不小的困难。

  4. 缺乏金融和互联网领域的经验。金融行业对专业水平要求很高,在互联网环境下,作为酒业企业平台涉足互联网金融,搭建金控平台肯定需要一整套完善的基础设施及互联网金融系统。茅台虽然拥有之前建立金融公司的经验,但其想要完全发展金融行业也需要时间。此外,没有长时间实际运营环境的经验,系统上线后可能会导致各类事故的发生,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处理,可能会影响资安全,造成严重的后果。

  总之,金融作为高风险行业,对于茅台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至于其能不能通过金融业务实现目标收入,也只有看茅台未来的表现了。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茅台的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