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2017感恩文化论坛暨中华父亲节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7-08-08 22:52    来源:商务财经网  

   2017年8月8日上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2017感恩文化论坛暨中华父亲节研讨会”在北京天伦王朝酒店隆重召开。文化部原副部长常克仁、中宣部新闻宣传局副局长武家奉、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长权、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杨丽丽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领导干部学国学促进会会长王杰,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传承文化委员会执行主任、国学经典传承工程执行总编辑、《四书五经》执行总编辑杨小平,中国伦理学会副秘书长王海滨教授,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郭周明博士,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健康保健分会主席、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波等专家学者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号准了脉搏,开出了良方,让与会嘉宾受益匪浅。

  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感恩文化委员会承办,陕西硒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2017感恩文化论坛暨中华父亲节研讨会”,旨在搭建一个弘扬、传承和发展中国感恩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平台,整合政府、智库、企业、媒体等优势资源,逐步建立中国感恩文化体系,并推动构建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系统化推动中国思想、中国感恩、中国节庆、中国工艺、中华老字号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实现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陕西硒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韩久成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感恩文化是始终贯穿五千年全过程,感恩文化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里最为温暖、最有活力、最有价值的组成部分。在一大批有志于中国感恩文化复兴的知名学者、文艺家、企业家倡议下,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着手成立了“感恩文化委员会”,广泛地、深入地、系统地实施“感恩文化复兴工程”,光大中国感恩文化的宝贵遗产,完善和发展中国感恩文化体系,促进中国感恩文化繁荣。”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杨丽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为“感恩文化委员会”确定了一个小目标。

  情人节、愚人节、母亲节、父亲节、圣诞节……“洋节”大行其道,而寒食节、乞巧节、中元节、重阳节、冬至节、腊八节……“中国节”却渐行渐远。

  “中国节”被忽视,归根结底“中国感恩文化”遗失。“中国节”不温不火是表象,“中国感恩文化”衰落是根本。而“中国感恩文化”的式微,将在不同程度上蚕食“中国精神”的内核、“中国形象”的图腾、“中国文明”的积累、“中国表达”的底蕴。

  振兴“中国节”,其实由来已久,早在1945年,就被当时的各界文化名人关注和重视。上海名流梅兰芳、颜惠庆、袁希濂等共十人一同在《申报》刊文,发起倡议创立中国自己的父亲节。

  至1946年,又有上海名流潘公展、李石曾、宋汉章等数十人,联名向国民政府请求定每年的8月8日为“父亲节”,至此,中华父亲节成为全国性质的法定“父亲节”,被传承和延续下来。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颂扬和继承,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开启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发展的新局面。

  适逢今年8月8日,中华父亲节再次到来之际,传承中华文化基因、颂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复兴中国感恩文化,再次被提到高度。

  “从8月1日到8月8日,‘中华父亲节宣传周’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有200多家媒体参与报道,相关新闻被纷纷转载。370多家‘中华父亲花’(秋石斛)花商参与义卖活动……‘中华父亲节’成为这个八月的‘关键词’。国人对‘中华父亲节’的关注度和热情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这说明国人那种对‘中国节’感恩文化回归的期待,那种寻找情感归宿的渴望,早已存在着,早已‘暗流涌动’,我们只是给了一个燃点,就迅速迸发。”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感恩文化委员会执行主任、感恩文化论坛暨中华父亲节宣传周总策划韩久成言语间流露出对活动效果的喜出望外。

  “成立感恩文化委员会、举办感恩文化论坛、开展‘中华父亲节宣传周’、创建‘恩典九州’微信公众号,这只是刚刚开始,我们将以‘感恩立人,人文兴邦’为宗旨,联合各级政府、文化智库、企业、媒体等,逐步建立中国感恩文化及中国传统文化理论体系、平台体系、‘中国节’体系、评价体系,系统化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让每个‘中国节’都像春节一样红红火火,让中国传统文化成为国人心中最美好的憧憬。”既是企业家,更是社会活动家的韩久成道出了“感恩文化委员会”的工作方向和目标。

  本次活动虽然落下帷幕,但是传承发展中国感恩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脚步更加急促,因为更多的政府、智库、企业、媒体已经着手谋篇布局了。

  “中国人不过‘中国节’,却追捧‘洋节’,这本身就是一个大问题。我一直在为‘中国节’呼吁,也促进了‘中华母亲节’的成功举办并坚持了十一年。但是,‘中国节’不是一个团体,一个城市的责任,是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责任。如果从现在开始,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能够实实在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各种平台搭建好、把‘中国节’办好、把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评价体系建设好,那将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我首先点个‘赞’。”中国伦理学会副秘书长王海滨教授说起“中国节”,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溢于言表。

  “感恩文化委员会、感恩文化论坛、中华父亲节宣传周、‘恩典九州’微信公众号,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这次的‘组合拳’其实是为政府、智库、企业、媒体营造了一个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生态圈,众人拾柴火焰高,必将释放极大的正能量,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这个关乎国家,关乎民族的大事办成办好办出实效。”天九集团高级副总经理王金燕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与中国传统文化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张小强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