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金砖首次“三合一”论坛:“献计”“交友”和“暖场”

时间:2017-06-13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金砖首次“三合一”论坛:“献计”“交友”和“暖场”)

  中新社福州6月13日电 题:金砖首次“三合一”论坛:“献计”“交友”和“暖场”

  作者 邢翀 闫旭

  初夏六月,中国东海之滨,来自包括金砖五国在内的26个发展中国家的37个政党、105家智库、79家民间社会组织的400余名代表汇聚福州,共商深化金砖合作,共探未来发展蓝图。

  这是金砖合作机制成立以来首次举办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三合一”论坛。在金砖合作迈向新征程之际,“献计”“交友”和“暖场”是首次“三合一”论坛的关键词。

6月11日,金砖国家银行高管与企业对话会在福州举行。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于6月10日至12日在福州市举行。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6月11日,金砖国家银行高管与企业对话会在福州举行。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于6月10日至12日在福州市举行。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献计:强化合作信心 深化合作领域

  金砖合作机制走过十年历程,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合作走向新时期之际,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加,而强化合作信心、深化合作领域,获得了与会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代表的一致认同。

  “金砖合作机制是超越西方大国互动模式的具有突破性的世界机制,用长远的历史观来看待金砖国家发展,就会更加充满信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一些成员国国内形势出现短期波动,导致国际社会出现唱衰之声,但金砖合作十分讲求务实,相信成员国有能力克服困难,继而成为新全球化的发动机。

  印度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萨奇夫认为,开放有力的讨论让金砖合作焕发生机。“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集聚一堂,共商共议,进一步了解其他国家的发展情况及共同面临的挑战,无疑能为金砖合作机制注入新的活力。”

  金砖国家在合作的第一个十年里,以金融领域合作为主线,取得了巨大成果。“接下来可在各自成熟领域寻找机会、深入合作。”巴西总统府战略事务特别副秘书马科斯·迪高特认为,金砖合作一方面可以开拓新领域,另一方面可以细化和深化已有的合作,如在医药卫生等具体经济行业挖掘合作潜力。

  交友:“金砖”铺上“丝路” 朋友圈再扩大

  这不仅是金砖国家首次举行“三合一”论坛,也是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首次汇聚一堂。对接“一带一路”、扩大朋友圈成为论坛上的“热词”。

  “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要推动金砖合作成为新型南南合作的先行者,其中重要的方面就是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说,金砖合作要承担起“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使命,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成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崛起、实现南南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的推动力量。

  “‘一带一路’倡议对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合作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它不仅局限于沿线国家,金砖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可以参与其中。”南非经济公平网络组织主任马尔科姆·达蒙说,金砖合作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同时相信广大非洲国家都能从中受益。

  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常委、政府副首相兼议会联络与监察部大臣梅森安认为,金砖合作成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而“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国热切响应,对促进经济互联互通有着重要作用。

  “我相信金砖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都能增强国家之间、各国人民之间感情,在未来创造更大价值。”梅森安说。

  暖场:营造良好氛围 预热厦门会晤

  金砖“三合一”论坛是今年九月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与会代表纷纷为论坛点赞,同时也对厦门会晤更加期待。

  “通过对话交流,心的距离拉近了。”中联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栾建章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论坛规格高、接地气,增进了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政党、智库、民间社会组织之间的相互了解、信任和情感,无疑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心理氛围。

  “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共探金砖发展,这是很大的创新。”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副会长萨米尔·萨兰认为,金砖机制要在21世纪发挥重要作用,不同领域、不同界别的组织走到一起,交流观点非常必要。“未来的世界需要新的观点,我期待金砖国家能够在即将举行的厦门会晤上提出新的观点和方案。”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书记米哈伊尔·科斯特里科夫说,这是一次具有代表性、内容丰富的论坛。他认为,在当今全球政治经济紧张态势加剧的背景下,金砖机制始终奉行平等合作精神,秉持对话沟通,这难能可贵。“未来属于支持开放合作、经济互利、文化交融的国家,我相信厦门会晤能让金砖机制进一步走深走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