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高峰论坛倒计时 一带一路步入炒作蜜月期

时间:2017-04-22 13:54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原标题:高峰论坛倒计时一带一路步入炒作蜜月期)

  随着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临近,一带一路主题不断被催化,炒作也大有进入“蜜月期”之势。虽然近期大盘承压,但调整过后,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仍值得期待,其中基建、交通、港口被多家机构重点提及,而寻找最为确定的机会就是有大订单在手的公司。

  短期防范风险 后续仍可期待

  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概念以来,一带一路到现在已有三大波行情。2014年,在高层出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改委批复项目等事件催化下,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铁工业、中国中冶等领涨,以中国交建为例,市值从637亿元翻到2486亿元,PE从5倍翻至22倍。而在第二波主题炒作时,市场更加关注业绩的兑现,2015年1月至6月行情中领涨的是北方国际、龙元建设、苏交科等公司,区间涨幅均出现翻倍增长。

  本轮属于第三大波行情,市场热捧于拥有海外大订单和业绩向好的公司。行情自2016年6月27日启动至今,包括西部建设、天山股份、北新路桥、新疆城建、上峰水泥、连云港、深赤湾等表现不凡,其中西部建设自2016年6月27日至2017年4月20日,200个交易日中涨幅高达230%,天山股份、北新路桥出实现翻倍增长,涨幅高达145%和137%。

  随着峰会召开倒计时,本轮“一带一路”行情的持续上涨,但投资者还要谨防短期高点。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勇对《红周刊》记者表示:“本轮行情主要受新疆基建投资拉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港口整合预期等政策刺激,所以主题概念股预期不断。但目前行情已经接近尾声”。

  对于调整后一带一路的投资机会,陈勇则建议关注两类机会:一是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包括基建、高铁设备、特高压及核电设备这些都是中国的优势项目,所以相关上市公司中,有业绩、有项目、有大订单的公司值得期待;二是未发挥出来的机会,特高压、核电等没怎么表现的机会。另外,可关注港口类机会。海上丝路建设港口先行,所以建议关注处于核心区域的大型港口:天津港、唐山港(受益京津冀开发、雄安开发)、上港集团、宁波港(背靠江浙沪,地产业务贡献超额利润)、北部湾港(最接近东南亚地区的大宗品良港)。区域上可关注广西地区,港口、渔业类企业均有机会”。

  寻找大订单落地的公司

  有大订单的公司也就是直接受益的公司。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952份;完成营业额143.9亿美元,同比增长4.7%,占同期总额的49.2%,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在工程承包领域,中国海外工程50%的项目、50%金额主要都分布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有分析人士也向《红周刊》记者透露道:“商务部将会在5月份公布海外定单情况,这无疑对拥有海外定单的公司提前释放利好”。

  从今年以3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连续签订大额订单。2017年3月24日,中国建筑与澳大利亚BBIGroupPtyLtd签署《澳大利亚西澳州基础设施一揽子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工程建设费用约为50亿澳元(约合37.5亿美元)。2017年4月5日,中工国际与芬兰北方生化公司签署了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8.62亿元)的芬兰BorealBioref生物炼化厂项目大单。2017年4月7日,中国中铁与中国电建公告称签署了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总承包合同(EPC),合同金额约47.0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4.35亿元。对于目前“一带一路”战略的布局,分析人士一致认为央企持续签订海外大订单是超市场预期的第一步,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因为海外业务爆发兑现业绩是超市场预期的第二步。申万宏源也建议当前“一带一路”主题后续有两条投资方向:一是订单超预期,改善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现金流预测的标的;二是催化剂落地超预期,估值主题性提升的标的。

  从券商重点推荐的上市公司来看,海外营收占比高的对外工程承包类企业包括有北方国际(订单和现金流佳,海外营收占比超90%)、中工国际(美元敞口最大公司,水务业务有望超预期)被重点推荐。其中北方国际深耕国际工程承包业务多年,海外轨交及电力工程具有优势,项目多集中于“一带一路”重点市场,公司已公告签约的重大项目合计金额约500亿元人民币。中工国际,公司作为海外工程龙头企业之一有望显著受益,预计后续新签和生效项目饱满。公司公告2016年海外业务新签合同额19.77亿美元,同比增长32.6%,新签订单止跌回升显著改善;生效合同额9.46亿美元,同比减少52.53%;国内业务取得重大突破,新签合同额10.63亿元人民币。当前在手海外订单约88亿美金,是2016年收入的7.5倍,创近年来新高,为业绩提供坚实保障。

  此外,高铁、路桥、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类施工建筑企业,有大订单项目的标的有中国电建、葛洲坝、中国交建等。

  从中国电建2016年半年报来看,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的55个国家共跟踪项目1796个,预计总金额为5653亿美元。公司2014年至2016年公告新签海外项目增速分别达到16.7%、15.9%、18.1%,海外新签合同额占比分别达到36.2%、30.4%、32.6%。葛洲坝,一带一路布局完善,龙头地位巩固。公司已在99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覆盖14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33个分支机构,辐射57个国别市场,布局完善。公司海外订单占比超30%,海外收入占比20%左右,均在央企中靠前。截至2016年末,公司国际在建项目共100个,合同总金额1637亿元,海外业务具备高成长潜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