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创新长青——中信·泰达创新论坛首期论坛在京召开

时间:2017-01-13 21:25    来源: 中国网  

 三位国际专家齐聚一堂  碰撞全球视野下的创新格局

 

    1月11日下午,中信·泰达创新论坛第一期“全球视野,创新长青”在启皓北京拉开帷幕。英国央行前行长默文·金,《创业的国度》作者索尔·辛格,知名经济学家何帆齐聚一堂,通过两个半小时干货分享,碰撞全球环境下的创新格局。本场论坛聚集北京天津两地重量级财经媒体和创业者企业家贵宾,现场火爆、座无虚席。

    此次论坛,中信出版集团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ianjin Economic--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缩写为TEDA,音译为“泰达”)举行了签约仪式,并进行创新书系、创新论坛发布。

    中信出版集团总经理施宏俊先生 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中信出版集团与天津泰达联合打造“中信·泰达创新工作室”,拟通过有序出版创新创业相关图书、持续组织大型创新创业论坛、安排企业交流访问等形式,为打造中国特色,促进创业创新文化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大众出版领域的知名品牌,中信出版已服务超过8000名作者,与国际上1500家出版机构合作,出版了6000余种书籍,发行1.5亿册,数百种图书获奖,每年都推出深具社会影响力的畅销书。

    中信出版集团期待与泰达一道,用市场化的方式运作文化产业,用国际化的视角帮助中国企业和中国人学习创新理念和创新技能。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王雪佳女士在致辞 中表示,近年来,开发区一直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目前,开发区已经形成了由众创空间、高科技孵化器、产业化基地共同组成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载体布局。与此同时,开发区加快融入京津冀产业生态圈,参与京津冀共建跨区域合作园区或合作联盟;以高科技创新企业和高校院所产业化项目为重点,推动人才、资本和成果等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加快建立有利于承接北京科技资源、推动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先导区和高端产业基地。展望未来,开发区将一如既往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开放式创新,不断优化各项扶持和鼓励政策。

    对于泰达和中信出版集团的合作,王雪佳主任希望通过双方合力,不断为有志之士增加创新机会,助力创新创业事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

 

    默文•金:英国的创业与创新

    首位分享嘉宾来自英国经济学家,英国央行前行长默文•金,他在英国央行工作了20余年,在此次中信·泰达创新论坛上,默文•金分享了自己眼中的英国创业环境与创新精神,此外,对于中国以及全球经济背景下的创业创新,他也有独特的观察视角与体验。

    默文•金的对全球经济的思考、展望,将成为我们构建中国特色式的创新创业的第三只眼,提供多维的思路,以全球视野打造中国式的创新。

    索尔·辛格:中国如何引领创新革命

    索尔·辛格是全球畅销书《创业的国度》的作者。他将以色列国本身定义为一个新创事业 ,以色列人均风投资金数比美国高2.5倍,是除开硅谷以外,拥有最多创新公司的地方。索尔·辛格认为,创新是一种感知和概念,创新也是一种意识和现实 。在此次论坛上,索尔·辛格从以色列的创新创业经验出发,对中国乃至大国之间的创新合作,给出了自己的最新观察和见解。在演讲中他提出了自己的创新公式:创新=想法+驱动力+风险 。

    在此次中信•泰达创新论坛,索尔·辛格重点分享了他对创新走向的观察。

    比如,大型企业应该和新创公司结合起来。 其次,国家间应该从国与国之间贸易伙伴的关系,转变成创新伙伴的关系,只要利用好每个国家的优势,创新不分国界。总结说来,就是不要像别的国家一样 创新,要和别的国家一起 创新。

    最后,索尔·辛格预测,能带头重塑医疗保健、教育和城市 的国家,将会是引领世界创新的国家。

    何帆:重组中国企业的创新基因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何帆教授聚焦中国企业创新的溯源以及趋势。

    演讲中,何帆教授从中国工业化的进程出发,首先回顾了中国经济在过去20年取得成绩的因素:从计划体制时期、到改革时期、再到开放时期 ,何帆教授总结了三个阶段中国工业化的鲜明特点。最初的计划体制时期,工业化是一个农业国的梦想,意味着经济增长;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时代,还没有真正地对外开放;直到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全球化的新阶段到来,中国在此阶段迅速实现了工业化。

    随后,何帆教授重点分析了中国贸易顺差背后的原因,以及发展过程中凸显的矛盾和弊端。

    最后,落实到创新层面,何帆教授表示,中国需要将整合创新、流程创新、颠覆性创新 结合起来。重中之重是国人和企业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和优势:中国的优势是大量廉价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中国企业的优势是劳动力密集型的研究与开发。很多技术,只有在中国才能商业化,才能找到商业模式。在不确定的年代,需要培养自己的第七感觉。

    中信·泰达创新工作室2017全新打造中 ·泰达创新论坛

    此次论坛,中信出版集团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Tianjin Economic--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rea,缩写为TEDA,音译为“泰达”)举行了签约仪式,并进行创新书系、创新论坛发布,正式成立“中信·泰达创新工作室”。

    中信出版集团 作为专业的阅读服务商和知识产权运营商,力图在全球思想市场里用自己的专业能力筛选最有价值的阅读产品,为读者提供前沿、权威、全面的知识服务。天津泰达 作为中国最早也是规模最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创业创新领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探索。作为第一代特殊经济区,是这种发展模式的缩影,在聚集全球资源、谋求高速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中信·泰达创新工作室” 致力于通过理念新颖、内容丰富的图书和论坛 产品,必将为商业人士及身处创业创新道路的精英人群提供更多前沿的创新创业思想、理念和方法,也必将赢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为中国特色的创业创新氛围进程提供最具实效性的支持。

    图书产品方面,双方于 2016 年底共同举办“中信 Ÿ 泰达创新”联合品牌发布会。 日前,双方选择了10本中信已经出版的图书作为书系第一批收录图书,分别是《硅谷钢铁侠》、《成为乔布斯》、《创新者的窘境》、《创新者的基因》、《创新者的解答》、《精益创业》、《创业的国度》、《决定未来的10种人》、《我们如何走到今天》、《他们创造了美国》。 后续还会按照出版计划每年出版不少于20种图书,五年形成百本规模的创业创新书系。

    论坛产品方面,中 ·泰达 系列 创新论坛 每年 将举办 4 论坛以及 10读书沙龙, 紧密围绕创业创新的主题,结合国内外的顶尖学者和企业家,向创业创新人群传递最新的观念和趋势,旨在为天津泰达经济开发区的中国特色创新氛围搭建学术平台。

    在这里,只要是你创业者,就可以在第一时间与来自全球嘉宾的知识,这里也是将知识作用于实践的域场。中信和泰达的强强合作,势必为读者,尤其是企业家群体,提供深度、系统、全面、持续的全方面知识服务。

    主办方简介

    中信出版集团 作为专业的阅读服务商和知识产权运营商,力图在全球思想市场里用自己的专业能力筛选最有价值的阅读产品,为读者提供前沿、权威、全面的知识服务。

    天津泰达 作为中国最早也是规模最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全球资源,在“双创”领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探索。开发区目前已拥596家亿元级企业,24家百亿级企业,3家五百亿级企业,1个千亿级企业集团。

    中信·泰达创新工作室” 是双方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而成立,顺时代发展之大势,集双方资源之精华。在一个信息经济、智能社会以及奇点临近的时代,一切都在被重新定义,在旧的认知框架在瓦解的过程中,人类认知的能力与疆界被不断刷新,“创新”势在必行,必将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