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责任与荣誉”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6-12-24 17:20    来源:中国网  

 12月23日,“责任与荣誉”——媒体融合与新兴媒体建设高层论坛(青岛站)暨第四十一届峰火文创论坛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成功举办。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金海峰先生,中融新大集团副总裁李强先生等嘉宾为论坛发表致辞,中国媒体融合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王灿发教授,暨南大学新媒体研究所所长、广播影视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谭天教授等嘉宾为论坛作主题演讲。

据悉,该论坛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携手融媒体网主办,北青传媒、峰火文创联合主办。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金海峰先生在发表致辞时强调,媒体融合及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一定要在前面做引导,这样才能在面对一些问题时不至于手忙脚乱,像今天这样的论坛,就某些问题形成讨论机制,才能真正解决一些问题,起到一个网络治理的引领作用。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 金海峰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 金海峰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处长赵煜先生为论坛发表致辞,他表示,山东省网站备案率高于99.3%,对互联网虚假信息治理打造了良好的基础,未来将继续加大互联网备案管理,加大对虚假不实的备案信息进行专项整治。同时,今年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已经关停虚假、不实备案信息网站四百余家,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基础信息管理,为互联网虚假信息治理创造基础条件。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处长 赵煜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处长 赵煜

中融新大集团副总裁李强先生为论坛发表致辞,他表示,媒体融合发展是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必然路径。媒体融合发展了,对企业来说,可以有更灵活多变的方式、更现代化的多元手段、更贴近市场和企业需求的创意策划,来宣传企业产品和品牌、传播企业文化和理念;二是企业也可以借鉴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路和理念,更好地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中融新大也将积极参与到媒体融合的发展、建设大潮中,为媒体融合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中融新大集团副总裁 李强

中融新大集团副总裁 李强

中国媒体融合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员、融媒体网CEO王一鸣认为,在虚假信息的治理方面可以从三点切入,首先以人为本,从根本入手;其次做好实事,从矛盾入手;最后,坚守原则,从责任入手。

中国媒体融合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员、融媒体网CEO王一鸣

中国媒体融合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员、融媒体网CEO王一鸣

论坛上,嘉宾们分别从网络谣言治理、互联网伦理规范、虚假信息治理以及媒体人的职业道德等方面作了主题演讲。

中国媒体融合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王灿发教授在演讲时为我们梳理了2016年3月至11月谣言的各月特点,通过数据分析,呈现了2016年谣言传播的总体特点,总结了谣言的传播规律。他表示治理谣言要提高大众媒体报道专业性,加强与民众生活相关的科学知识的普及,以及用好法律治理谣言,也可采取美国证券市场的熔断机制抑制谣言大范围的传播,同时建立谣言关键特征数据库,主动出击,主动查杀,从而减少谣言的传播与危害。

中国媒体融合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灿发

中国媒体融合专委会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灿发

互联网的发展带给人们前所未有的生活便利和行为自由,却也带给人们从未遇到的伦理挑战,种种互联网的失范失序,既有基于互联网自身特性产生的,也有现实伦理在互联网空间的变异。对此,暨南大学新媒体研究所所长、广播影视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谭天教授表示,无论怎样,都需要进行必要的规范和规制,否则互联网发展将无以为继。在互联网治理中,只有通过对社会、企业、个人乃至政府等进行对应的伦理规范,才能让互联网治理做得更好。因此,我们必须下功夫研究互联网伦理,并将研究成果付诸实践,这将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但必须去做,否则将会阻碍互联网的持续健康发展。

暨南大学新媒体研究所所长、广播影视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暨南大学新媒体研究所所长、广播影视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刘自雄在作主题演讲时表示,网络文化、网络亚文化的治理仍处于探索中,学界对网络文化的研究题材应该更加多元化,如杀马特文化、朋克文化等,要读懂网生代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情感方式,大力加强网络文化研究,通过研究去治理,才能更好的引导网络文化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刘自雄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刘自雄

“我们要从三方面来引领网络舆论,首先展现大视野,以舆论引导为抓手,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实现有效网络引导,形成网络舆论引导大格局;其次实现真协同,以协同作战为要点,形成虚拟与现实、线上与线下资源的协同发力、融合发展;最后营造新生态,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领导地位为目标,引领网络舆论新生态,”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基地教授、著名政治传播学者刘东建为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这样讲到。

  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基地教授、著名政治传播学者 刘东建

  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传播研究基地教授、著名政治传播学者 刘东建

对于微信朋友圈里的各种谣言,腾讯安全管理部副总监张浚讲到,95%谣言为非原创、被反复发布和传播,网络谣言的自我繁殖力强;22%的谣言出现诱导分享。而作为互联网三大巨头之一的腾讯,则从治谣、辟谣、止谣三方面发力,构建应对网络谣言的安全体系;协同治理、合作辟谣、安全信息提示、网民教育于一体,全面应对网络造谣传谣。

腾讯安全管理部副总监张浚

腾讯安全管理部副总监张浚

对于互联网空间治理,北青传媒运营总经理朱宇清则认为,现在是一个技术变革的时代,引发了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等问题,但是技术带来的问题未必技术就能解决,也需要文化的治理。未来以及现在,中国一定会出现一个网络文化时代。

北青传媒运营总经理 朱宇清

北青传媒运营总经理 朱宇清

资深媒体人王付刚发表主题演讲,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互联网虚假信息治理,我们过去所有的经验都已经不适用。自媒体平台在内容为王的发展策略中如何把握优质内容与虚假信息之间的平衡?内容为王的时代仍然没有到来,当下仍然是渠道为王的时代,比如今日头条、搜狐、腾讯等渠道平台。

资深媒体人王付刚

资深媒体人王付刚

论坛上,参会嘉宾还一同见证了“虚假信息治理”媒体生态联盟的成立,网信舆情舆情负责人付利国、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明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网信舆情负责人付利国就网络虚假信息传播对企业的危害作了全面分析,他认为,网络信息爆发造就网络虚假信息传播的温床,但虚假新闻得到惩罚只是冰山一角,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难免受到伤害,他认为企业需要现代科学的舆情管理体系,舆情监测、专家研判、危机应对一气呵成。

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明,整治网络虚假新闻从法律层面提出对策,他认为要落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然后立法,将各类互联网新媒体纳入管理范畴,同时也要加强互联网新闻的自律管理,最后区分是主观故意还是过失,分类追责。

同时,网信舆情舆情负责人付利国、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明以及参会嘉宾共同参加了生态联盟成立签约仪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