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首届“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发表昆明共识

时间:2016-12-13 22:21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首届“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发表昆明共识 呼吁打造命运共同体)

  云南网讯 (记者 张蕊 王世学 实习记者 何蓉)13日下午,首届“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在昆明闭幕。论坛组织方中国投资协会、云南省特色产业促进会、云南省振兴经济策划研究院、海外华文新媒体联合会等机构共同承发布了“服务国家 一带一路 战略,建设南方丝绸之路昆明共识”。“共识”呼吁,各方“共同打造涵盖政治安全、发展文明、生态等多个领域的命运共同体”。

  

首届“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发表昆明共识 呼吁打造命运共同体

 

  论坛现场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相继有5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政府、媒体代表发言,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世界的发展、企业的机遇、媒体和智库的责任、云南的新动力等话题,在思想的碰撞中,共商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新举措。

  南方丝绸之路沿线具有建设成本低、发展潜力大、辐射能力强等多种优势,必将为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共识”提出,云南是进一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所在,“十三五”期间国家赋予云南打造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历史重任,云南必须勇于担当,以南方丝绸之路建设为依托,积极对接国内外发展战略,广泛聚集国内外力量,积极参与国际性分工,服务全国,服务南亚、东南亚国家。

  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加快南方丝绸之路建设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称认为,云南将从陆路水路航空全方位进程进行基础设施联通,建成现代走廊。扩大与周边国家经济贸易投资合作,建成经济走廊。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开发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把南方丝绸之路建设成为天然的清洁走廊。

  

首届“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发表昆明共识 呼吁打造命运共同体

 

  发布昆明共识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坚认为,云南将树立全球视野,加强战略谋划,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国际的智库对话,开展政策对外解读,广泛传播中国的实践经验和政策主张。针对性的回应境内外关切,减少化解各种矛盾,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少一些障碍,多一些推进措施,为南方丝绸之路建设发展提供理论支撑,精神动力,智力支持。

  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副局长阮凤斌在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云南将通过南方丝绸之路重点培育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信息、现代物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和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等八大重点产业。这些年云南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建立起了一系列包括双边多边战略形式多样的沟通合作机制,搭建起了滇中新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综合保税区为重点的各类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将鼓励各种经济合作组织和机构来滇设立代表处、办事机构,充分利用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优势,建设一批外向型产业基地和商品加工基地,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产业,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

  云南媒体始终致力于对南方丝绸之路的解读,在“一带一路”的国际传播和文化交流中,云南媒体讲好中国故事,通过媒体报道,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人民增进彼此的了解,促进文化交流。

  

首届“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发表昆明共识 呼吁打造命运共同体

 

  多家公司与论坛项目中心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昆明将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加强综合枢纽建设,落实在五网建设、长水国际机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推进成品油、天然气管网、输配电网络建设,改造提升化工、冶金、非烟轻工、烟草及配套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以生物医药、医疗健康服务、康体养生等为重点的大健康产业。云南各地州也结合本地实际,找准定位,积极发挥各自在南方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

  为加快推动南方丝绸之路建设落实到具体项目上,论坛各方特成立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项目中心,收集、储备了2800余个项目,涉及投资金额高达3.4万亿元人民币。在今天结束的论坛上,通过前期沟通、接触,有多家公司与论坛项目中心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类、产业发展类、市政建设类、生态环保类、社会服务类等,签约项目均有立足云南区位、资源等优势,凸显云南面向全国,辐射东盟南亚等开放型经济的特点。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南方丝绸之路发展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