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三园”教育结硕果传统文化谱新篇 ——中山市小榄镇升平小学20年办学成果掠影

时间:2016-11-26 18:50    来源:中山日报  

 

  学校曾获"全国百佳书香校园"、"全国红领巾阅读示范学校"、"广东省语言文字规范学校"、"广东省模范教工之家"、"中山市师德工作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升平小学把国学经典教育深入到学校文化、教材、课程、活动之中。

 

"蓝天园"艺术社团揭牌仪式。

 

学校经典诵读活动屡获殊荣


    伟人故里,菊城小榄,有一所沐浴着镇党委政府倾情关怀,历经改制、合并、迁校洗礼的公办学校——中山市小榄镇升平小学。升平小学始办于 1996年,原名金菊小学,2000年易地并更名为升平小学。2005年与有 47 年历史的沙口小学合并,2010 年又与有65 年历史的东区小学强强联合,易地新建。新校占地22109 平方米,建筑面积22908 平方米,有39个教学班,学生1727名,教职工108名。
■和雅文化 浸润心灵
    基于对教育本真理想情怀的追求,以麦嫦红校长为首的领导集体把“办一所活力足、专业强、内涵丰的文化名校”作为升平人的教育梦,凸显“全面发展与多元发展并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的办学特色,实现“三园办学”。即建设孩子健康成长的乐园、教师施展才华的乐园、家长收获希望的梦园,着力培养富有正气、志气、雅气、灵气的“四气学子”。
    文化是学校的灵魂与方向。学校着力打造和雅文化,构建师生精神家园。走进校园,“德育文化艺术长廊”展示着全国书法名家书写的《弟子规》名句,惟妙惟肖的太湖石错落有致,掩映于嫣红翠绿中,“立德堂”正中,名家墨宝对联解读着“和为贵、步步高”的广东精神,两侧木刻《弟子规》《少年中国说》明理启智,流水潺潺的感恩池,造型优雅的“书香亭”……一切都突出大气沉静、尚雅厚德的传统文化特色。高雅的建筑,和雅的文化,儒雅的学子、优雅的教师,构成了一幅传递真善美的画卷。
■四气教育 七彩人生
    学校坚持 “德育为先,教真育爱”的思想,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严抓文明养成教育,成为首批“中山市德育示范校”。
    用经典启智,让传统文化教育“知行合一”。以《弟子规》作为德育载体,通过“诵读—背诵—领悟—导行”的教育模式,开展“践行《弟子规》,构筑新文明”的主题系列活动。坚持每日践行“五个一”:一身好仪容,一个问候礼,一杯感恩茶,一手规范字,一件善行事,将行动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
    以活动导行,让传统文化育人“日久常新”。日行一善弘正气活动,建立《日行一善成长手册》,评选“善行之星”、“善行班级”,开展“日行一善,我感我悟”主题队会,成立爱心社团,承办“创益菊城”公益活动,促进学生“向善、学善、行善”。修身明礼涵雅气活动,以《弟子规》礼仪篇为抓手,扎实开展尚雅中队评比,同时开展“做文明先锋,创和谐校园”主题活动、“文明花开别样红”大队会,使“雅言雅行”深入师生心田,学雅规、展雅行、扬雅风蔚然成风。追梦圆梦塑志气活动,“向梦想出发”开学典礼、“争做领头雁”大队委改选、“圆红领巾之梦”入队仪式、“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大队会、“最美少先队员”、“美德少年”、“四气之星”评选,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学生立大志、立远志。个性飞扬展灵气活动,每年开展创意科技节、博雅读书节、缤纷艺术节、阳光体育节,把四球、四棋、书法、版画、竖笛带入课堂。开展“千人书法大赛”、“四气学子才艺海选”、“歌声满校园”班级歌咏比赛活动,让学生体验个性成长之美。
    网络化、立体式、实效性的德育让每一位升平学子无时无刻不接受着“爱”的教育,四气凝练自身,风华跃于平凡。
■国学教育 特色名片
    2013年,学校把国学经典教育确定为力推的特色项目,把“学国学、养正气、育智慧、丰涵养”作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目标,将国学经典教育深入到学校文化、教材、课程、活动与家庭之中。
    几年的实践,升平国学教育已形成“四坚持”、“五保障”、“五结合”的做法与经验。“四坚持”即坚持不求甚解,熟读成诵;坚持面向全体,全员参与;坚持日积月累,循序渐进;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五保障”即课程保障、教材保障、教研保障、培训保障、平台保障。“五结合”即传承文明,立德树人与德育结合。实施尚雅中队评比,编写《升平护照》德育教材;涵养智慧,润泽生命与管理结合。行政班子将恪守中庸”“无为而治”思想与现代“以人为本”的思想有机融合,践行“教师第一”的管理理念;积淀文化,深厚底蕴与书香校园建设结合。同时,通过家长修身学堂、家庭教育讲座宣传传统文化,让家长与孩子在传统文化教育中明德修身共成长。
    今年,学校被评为“中山市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实验校”,并在全国、省、市做国学教育经验介绍,国学经典教育已成为升平的特色名片。
■蓝天园下 个性飞扬
    学校把培养身心和谐的雅气少年、灵气学子作为育人目标,以艺术教育为切入点,构建多元化艺术课程。2011年6月,中山市中小学艺术社团成立现场会暨升平小学“蓝天园”艺术社团揭牌仪式隆重举行,使艺术社团成为学校素质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校开设了40个艺术社团,如:羽毛球、国际象棋、洪拳、美术、书法、合唱、舞蹈社、扬琴、信息技术、国学诵读等。其中精品社团10个,常规性普及社团30个。每逢周四下午,校园就呈现出一幅最美丽动人的画卷——“升平清明上河图”。孩子们在自己钟爱的艺术蓝天园中尽情徜徉,潜能得到发挥,个性得以彰显。社团活动为孩子的多元发展搭建了立体的舞台,孩子在各类艺术比赛中勇夺佳绩,硕果累累。
    凝心聚力从头越,共筑升平教育梦。站在新的起点上,升平人正以更稳健的步伐,更昂扬的斗志,在“活力足、专业强、内涵丰”的文化名校建设之路上齐心戮力,执著前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