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国术科技总经理袁国术应邀参加第30期文津圆桌论坛

时间:2016-11-24 18:02    来源:财经中国网  

  近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第三十期文津圆桌系列论坛在新华社新闻大厦召开,本期议题为科研经费使用与科学普及。国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国术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原中国科技馆馆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科普奖”获得者李象益,财政部教科文司司长赵路,中国科协办公厅主任、原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任福君,中国科学技术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殷皓,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康友,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包献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赵彦,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钱岩,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人才与科普处处长王俊峰等科普领域的官员、知名专家、科技馆馆长和企业代表等共19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国术科技总经理袁国术作为科普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国术科技总经理袁国术应邀参加第30期文津圆桌论坛

      本期论坛由新华社瞭望智库总裁吴亮主持。与会人员围绕“科技经费使用和科学普及”的议题,结合工作实际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诸多建议。袁国术结合十几年从事科技馆展品研发设计及生产制造的经验,就科学普及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推动科技馆与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合作,形成产学研结合的科技馆展品的设计研发新模式。袁国术介绍说,科学普及需要整合资本、技术和智力资源,国术科技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做了有益尝试,经验可供推广。2011年,国术科技参与了中国地质博物馆承担的国土资源部第一个科普研究项目——“国土资源知识公众化传播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国术科技通过5年的努力,其承担的子课题“中国地质博物馆展教系统及数字化网络传播系统测试加工”已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该子课题共完成科研项目39项,其中20项获得专利授权,该项目可以支撑在全国地质类博物馆建设1000平米左右的专题科普展厅。

  第二、依托院士等科研资源建设科技馆特色主题科普展厅,推动科研人员积极投身科普事业。袁国术说,院士群体是科研人员的旗帜,代表着各自研究领域的世界最高水平,也是青年人心目中的科学偶像,建议科技馆更好地借助院士群体等科研资源,在科技馆搭建起科学家和公众之间的平台。袁国术列举了贵州省科技馆的月球探测科普展厅,其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欧阳自远院士提供的大量珍贵资料、展品和专业建议。截止目前,我国有1599位院士,如果科技馆能有效借助院士资源,将有力推动科学普及事业发展,也能带动更多的科研人员投身科普。

  第三、推动将中国制造引入到科技馆展品的研发和制造中,提升展品质量。科技馆展品具有单件、小批、非标的特性,再加上科技馆的市场容量并不大,大中型的加工制造企业不愿意进入科普领域。袁国术呼吁科普企业借助“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机遇,将先进制造领域的技术和工艺引入到科技馆展品的研发制造,提升展品质量。

  第四、推动科普资源的普惠公平,在县级地区建设科普场馆。袁国术提到,县级地区是否建设实体科技馆业界尚存争议,但他介绍了自己参与建设通江县科技馆、乌拉特中旗科技馆等县级科技馆的经验和感受,越是经济落后的地方科普资源越缺乏,坚持认为科普资源应该下沉。袁国术主张在每一个县级地区建设一个标准化科技馆,就如同建设起更多科普根据地。

  文津圆桌系列论坛是由中国政府网牵头搭建,由每一项政策制定相关方组成,落实国务院政策出台“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交互平台。第三十期文津圆桌系列论坛有两个背景,第一个背景是今年4月份,总理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视察,谈到了科研经费的使用情况。7月底,中办、国办发文关于科研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的意见。第二个背景是在5月份举行的科技三会上,提出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一体两翼,把科学普及提到新的高度上。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这两个议题同步进行。

责编/小薇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国术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