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京东集团出席国家扶贫日电商扶贫论坛 消费扶贫联盟启动

时间:2016-10-17 23:00    来源:中新网  

  

消费扶贫联盟签约启动

 

  消费扶贫联盟签约启动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做主题演讲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做主题演讲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昨日,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供销总社共同主办的2016国家扶贫日电商扶贫论坛在北京举行。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蓝烨出席论坛并做了题为“发挥电商产业优势,助力国家扶贫攻坚”的主题演讲,全面阐释了京东电商精准扶贫的战略与实践。

  据介绍,京东电商精准扶贫包含了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四大策略,并在实际扶贫工作中摸索出培训→金融→农资→追溯→物流→销售→品牌→招工等八大环节的帮扶体系。京东扶贫工作重心放在打通“农产品[-0.16% 资金 研报]进城”通道,以农副产品、生鲜冷链物流为突破口,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副商品以最快的速度传送到城市百姓的餐桌上,带动贫困地区脱贫、扶贫对象致富。

  在论坛上,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京东集团、今日头条共同发起成立的消费扶贫联盟举行成立仪式,并同时宣布10月17日为联盟首届消费扶贫日。消费扶贫联盟旨在动员消费者购买贫困地区的优质产品,发展贫困地区经济,促进就业,引起人才回流,最终可持续地消除贫困。联盟在时机成熟时将进行成员扩展。

  近年来,京东集团在扶贫办、网信办、商务部、农业部、财政部等部委的指导下,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并针对贫困地区,从产业、创业、招工、金融等多渠道入手,带动贫困人群脱贫致富。

  据蓝烨介绍,京东积极倡导品质电商,在扶贫工作中也秉承同样理念,通过原产地直采+自营的模式,利用京东的信誉为农产品背书,大幅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和销售溢价。先后推动了苍溪红心猕猴桃、宁陕野生猕猴桃、百色芒果、阜平香菇、丹寨酸笋、满洲里羊肉、抚远鲟鳇鱼、同江马哈鱼、方正大米、兰溪杂粮等几十个贫困县,数百个农产品向规模化、品质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出规模、卖上高价,带动近万户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

  与此同时,京东与地方政府联手推进精准扶贫,目前已有60多个贫困县在京东平台建立了“特色馆”,上线SKU数量达到两万个,月均销售额近3000万元。“我有贵州一亩茶”、“我有龙江一亩田”等众筹扶贫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帮助众多的贫困地区推广农产品品牌。

  同时,为更好推进产业扶贫,京东投巨资自建仓配一体的冷链网络,在全国10个城市建设了先进的多温层冷库,覆盖63个大中城市,实现北京、上海等20多个大城市生鲜当日送达,为贫困地区生鲜产品的推广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为了推动创业扶贫,京东推出“互联网+县域经济”培训项目,联合各地教育机构,建立电商培训体系,持续提供网络营销、电商运营等技能培训,推动地方政府认识电商、发展电商,帮助当地企业提升营销和运营能力。目前,京东已经为贫困地区近万名基层干部、企业人员和贫困青年进行了电商扶贫培训。

  京东集团参照国家部委定点帮扶形式,创新机制,从集团内部选派一批中层管理干部赴贫困地区挂职,推动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与京东采销部门对接,成为首家向政府部门派驻扶贫人员的企业。目前已在江苏、河南两省7个市县挂职了10名干部。

  京东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多种工作岗位。目前已在全国32个国贫县开展招聘工作,招聘超过5000人。计划年底前再招聘5000人以上。未来,我们将倡导和带动供应商合作伙伴,将更多的工作机会向贫困地区倾斜。

  今年3月,京东与贵州省政府开展扶贫合作,丹寨特色馆上线,由12名身有残疾的贫困人员共同创业组建了“酸笋励志合作社”,酸笋作为最具地方特色的商品,通过京东平台销售,上线瞬间脱销,目前累计销售额已过百万。截至目前,京东已带动近千名贫困人员利用电商平台实现创业。

  “跑步鸡”项目是京东集团在贫困县开展的创新性扶贫项目, 我们无偿为贫困农户提供鸡苗,养殖期间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6个月长成后高价回购并自营售卖,帮助农民每户增收超5000元。预计项目稳定运行后会带动100万农户,实现稳定脱贫。蓝烨说。此外,京东还推出“扶贫羊”、“种地不花钱”等项目,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种养殖业,激发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户的技能、实现勤劳致富。

  蓝烨最后介绍,10月17日,京东将联合友成扶贫基金会、今日头条,设立消费扶贫日,号召广大消费者购买贫困地区产品,通过消费来支持扶贫。带动全社会关注扶贫工作,心系贫困地区。

  下一步,京东将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互联网+扶贫”战略的部署,在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选定20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基础上,再增加128个国定贫困县,持续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帮助贫困地区完善产业链,打造品牌,扶持龙头企业,带动扶贫对象脱贫致富。我们将发扬实干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更多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共同迈入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京东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