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西北大数据高峰论坛兰州举行 探讨“数据产业化”

时间:2016-10-12 23:2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兰州10月12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大数据就是给0和1‘盖房子’,但它不能只是‘仓库’,而要经过分析和研究进行产业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12日表示,建设大数据是中国西部地区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和“后发赶超”的重要途径。

  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兰州大学和兰州新区管委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大数据学术会议暨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高峰论坛在兰州新区召开,国内外著名专家云集,共同交流与探讨中国大数据面临的新挑战和研究方向,反映中国大数据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

  “从90年代中期开始,我们经历了从数字化到网络化的信息化进程,如今正在进入新阶段,第三波浪潮正在兴起,就是以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特征的智慧化进程,这个阶段还会走很长时间。”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说,可以预测到,未来的几十年,信息化大有可为、信息技术大有发展的空间。

  梅宏表示,大数据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机遇,预想到未来的一切都会在大数据及其应用之下可能会发生深刻的变化。“再过几年,更重要的是,大数据给我们带来的挑战。”他说,大数据为整个信息技术体系带来了挑战,怎么能够及时有效处理好、管理好大数据、充分挖掘应用好大数据是“大挑战”。同时,要满足社会各界对大数据人才的需求,健全大数据学科教育体系。

  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睿致辞时表示,作为国家重要产业基地和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发展大数据产业是兰州新区倾力培育和扶持发展的重点产业。目前,兰州新区正在加紧建设以北大众志“中国芯”和中国“安全芯”项目为龙头的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园、以中国移动(甘肃)数据中心为龙头的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和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中心。

  据李睿介绍,兰州新区将打造集大数据基础研究、采集存储、推广应用为核心的中国数据资源存储重要承载地和集动漫创意、影视制作、现代传媒为核心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同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西亚国家提供数据存储与灾备、分析应用等服务,打造离岸数据服务中心。此外,依托已开通的中西亚、中欧、中南亚货运班列,构建国际货运物流平台,打造“丝绸之路国际货运信息港”。

  当日,与会官员和专家还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合作等主题探讨中国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共享前沿思想、展示大数据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交流大数据的应用现状和研发经验,并结合兰州发展的实际情况,探讨大数据对兰州带来的积极影响。同时,依托兰州新区已有的资源优势,为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完)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西北大数据高峰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