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本届博鳌论坛最大风口为何是智能+

时间:2016-03-26 21:19    来源:商务财经网  

  AlphaGo和韩国棋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尘埃落定,但人工智能的进化之旅才刚刚启程。人类为何要研究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会不会有一天超过人类成为“超级智能”?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看待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智能+”又为何成为本届博鳌论坛最大风口?

  “智能+”是互联网发展大趋势

  “智能+”由张亚勤最先提出,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更智能的机器、更智能的网络、更智能的交互将创造出更智能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生态系统。

  回顾互联网的发展不难发现,互联网正在加速物理世界数字化的进程,并逐渐形成三个维度。首先是万物互联,越来越多的IoT装置、传感器、VR和AR设备正在加速把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连在一起。然后是“互联网+”,也就是来自数字世界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影响到实体经济,包括每个人的衣食住行,包括传统行业,包括制造业——源自互联网的商业思维、营销手段、粉丝经济、快速迭代的产品更新思路等,正从虚拟世界走回物理世界,改变着物理世界中的传统行业。

  最后,是“智能+”,作为“互联网+”的下一站——具有更智能的机器、更智能的网络、更智能的交互,将创造出更智能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生态系统。而人工智能则是整个“智能+”当中的核心驱动力。伴随着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智能+”成为了互联网发展的大趋势。

  “智能+”是贴近生活的人工智能

  在网络上,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一直有人持怀疑态度,甚至是担忧,关于人工智能取代人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仔细想想,研究人工智能的目标不是让机器完全取代人,更应该关注人工智能的“工具”属性,为人类而服务才是初衷。

  一般的人工智能被定义为企图了解智能本质,通过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产生具有类人智能的计算系统。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在很多领域取得了一连串里程碑式的重要突破。比较著名的包括1997年“深蓝”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2011年IBM超级计算机沃森(Watson)在美国电视答题节目中战胜两位人类冠军,当然也包括此次AlphaGo赢了人类围棋高手。

  但其实,通过计算得到的让人感受到人工智能的技术都属于“智能+”的范畴,比如网购时都会体验到的广告和智能推荐,在使用智能设备时会用到人机语音交互、图像识别、视频理解等等,都是人工智能的成果。当然,也包括疾病辅助诊断(电子病历)、智能交通(高精地图车况显示)、金融量化分析等等。作为人类智能延伸和辅助的角色,虽然“智能+”还不为人所熟知,但人工智能研究的成果已经广受欢迎,并开始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智能+”拥有无限可能

  当人工智能充分融入到生活中以后,出行、购物、金融、医疗、教育等产业都会变得便捷起来,每个人都拥有深谙其个性与需求的独一无二的人工智能助手,后者将辅助主人完成工作、休闲(包括衣食住行)、消费等一系列任务。每个人的生物特征、医疗记录、财务数据、信用评分等等信息都被记录在一个规模空前庞大的智能化国民身份识别库里,这意味着从民生角度,政府和公共服务业将为百姓提供更精确、贴身、周到的服务。

  同时,娱乐业也会被VR、AR甚至MR等技术重建和填充。对用户来说,“身临其境”不再只是理想化的形容词。人工智能还会为你推荐适合你偏好的电影、电视剧,而且你会100%喜欢。工作中,办公室的白板和玻璃幕墙成为巨大的显示屏幕,随时可以连接其他装置,并呈现出用户所需的图像。

  线下商场可以基于生物特征,识别进入其间的每一位顾客,并根据其消费记录与习惯,推荐合适的商铺与商品。3D打印平台的标准化、统一化、集市化(指建立应用市场、素材市场与耗材市场)将把每个家庭变成个人工厂。制造业会由此改变……

  所以,基于“智能+”的历史属性和功能属性来说,他不仅仅是本届博鳌会的最大风口,更是影响下一个30年的颠覆性力量。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本届博鳌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