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新华网生物传感智能机器人“亮相“传媒超脑论坛”

时间:2015-12-21 20:5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1日电(记者 刘胜男 曹素妨) 由新华网主办的“感知未来”——首届“智能+”传媒超脑论坛12月20日在上海举办。由生物传感、机器学习、语音智能等智能技术顶级专家和传媒业、传媒教育界精英参加的跨界研讨就传媒发展趋势与战略布局,以及技术路径与人才培养展开了热烈讨论。论坛期间新华网推出自主研发的第一代生物传感智能机器人,并邀约各界开展广泛合作。

  

 

  图:首届“智能+”传媒超脑论坛现场

  据了解,这是传媒界首次就人工智能领域的融合应用进行集中研讨。人工智能技术在传媒领域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对传媒业未来趋势的影响也越来越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重视,无人机新闻、机器人写作、计算机“算法”打造新兴媒体等实践也逐渐兴起。

  论坛采用闭门会议形式,分大会主题演讲和沙龙两个单元进行。来自荷兰国家数学计算机中心(CWI)、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中国科学院、IBM中国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以及来自英特尔人工智能事业部、方正电子数字媒体、今日头条、滴滴出行、腾讯、搜狐、澎湃新闻、乐视、中国传媒科技、中国经营报、浙报集团传媒梦工场、上海东方卫视、第一财经日报、DT财经、都市快报、无界传媒等媒体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了论坛。

  

 

  图:荷兰CWI总干事Jos Baeten发表演讲

  新华网自2014年成立融媒体未来研究院以来,与海内外科研机构、高校合作开展生物传感技术、数据挖掘与精准营销、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并创建国内首个以生物传感技术为主的用户体验实验室。2015年11月,研究院与荷兰国家数学计算机中心(以下简称CWI)、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组等联合开展多场大型实验,并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代生物传感智能机器人。

  

 

  该智能机器人可通过新华网自主研发的生物传感器采集用户体验信号,转化为数据后通过多种算法完成分析、报道、交互等工作,并可根据用户需求生成各种产品。

  围绕英国经典舞台剧《战马》开展的联合实验是这款智能机器人第一次展现实力。“战马”在现场的精彩互动也成为20日论坛的惊艳一刻。此前,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根据中国国家话剧院“战马”剧组的需求,征选150位《战马》观众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实验,开展了观剧生理体验数据的实时收集,并经过智能机器人的数字化处理,生成各种体验数据分析报告。中国国家话剧院对外合作中心主任、《战马》中方制作人李东表示,这次实验帮助制作者更好地了解到观众对《战马》的体验,许多结果出乎他们之前的想象。他们已根据此在考虑调整市场策略和互动设计。

  

 

  图:“战马”出场,现场嘉宾纷纷拍照

  为创作和经营团队进行决策参考只是这款智能机器人的功能之一。“由感而发”的智能机器人是开放式的生物传感分析操作系统,可帮助传媒人了解到以往难以挖掘的人的真实体验与感受,帮助其完成新闻分析与报道,并最终与定制方共同完成产品样式。

  

 

  据了解,这款智能机器人可广泛适用于采写编辑稿件、广告传播效果监测、儿童成长发育状况研究、专注度安全提醒、医疗健康状态监测、教育效果评估等多个领域,是人类智能分析的好帮手。论坛期间已有多家媒体及企业、机构达成合作意向。

  记者还在采访中获悉,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除在人工智能领域积极探索外,在大数据与精准营销方面也获得重要进展。目前已具备毫秒级完成实时用户属性分析、瞬间并发运算能力30亿次、日均百亿级人群数据挖掘分析的能力。每日处理后储存数据量逾60亿条,为线上及线下数据挖掘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新华网董事长、总裁田舒斌表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是传媒发展可以预期的趋势。比技术更重要的是“智能+”思维,能否实现传媒人的自我突破、实现在媒体融合转型中的“弯道超车”,对于技术趋势的判断和把握至关重要。传感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技术之一,此次在生物传感技术中与荷兰CWI等机构的合作充分证明,跨学科、跨国界的协作创新具有独特的生命力。新华网将以人为中心、围绕用户体验不断进行技术与机制创新,探索“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的模式,开启新华网的下一程。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传媒超脑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