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论坛

宣布成立中拉共体论坛构建中拉五位一体新格局

时间:2014-07-19 13:02    来源:郑州日报  

  宣布成立中拉共体论坛

  构建中拉五位一体新格局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17日电(记者 陈贽 钱彤 孟娜)7月17日下午,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巴西利亚举行。本次会晤由中方倡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罗塞夫、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苏里南总统鲍特塞、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圭亚那总统拉莫塔尔、乌拉圭总统穆希卡、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等出席。

  习近平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在亲切、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围绕“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题,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商合作,一致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主旨讲话,宣布中方对促进中拉合作的倡议和举措,提出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打造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我提议,通过这次会晤,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第一,坚持平等相待,始终真诚相助。

  第二,坚持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方倡议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1”是“一个规划”,即以实现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制定《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3”是“三大引擎”,即以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为动力,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力争实现10年内中拉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力争实现10年内对拉美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推动扩大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和本币互换。“6”是“六大领域”,即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制造业、科技创新、信息技术为合作重点,推进中拉产业对接。中方将正式实施1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并在这一基础上将专项贷款额度增至200亿美元。中方还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中方将正式实施5000万美元的中拉农业合作专项资金,设立“中拉科技伙伴计划”和“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适时举办首届中拉科技创新论坛。

  第三,坚持交流互鉴,巩固世代友好。未来5年内,中方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6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6000个赴华培训名额以及400个在职硕士名额,邀请1000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政党领导人赴华访问交流,2015年启动“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中方倡议2016年举行“中拉文化交流年”。

  第四,坚持国际协作,维护共同权益。

  第五,坚持整体合作,促进双边关系。我们将通过这次会晤,共同宣布正式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尽早在北京举行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

  习近平最后指出,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拉美和加勒比各国人民也在为实现团结协作、发展振兴的拉美梦而努力。共同的梦想和共同的追求,将中拉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我们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共创中拉关系的美好未来。

  会后,中拉双方发表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巴西利亚会晤联合声明》。

  习近平同罗塞夫举行会谈

  中巴发表联合声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7月17日电(记者 李斌 钱彤 陈威华)当地时间7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总结中巴建交40年来的成功经验,决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坚持合作、聚焦发展,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得更深更实。

  会谈前,罗塞夫在总统府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罗塞夫强调习近平主席在巴中建交40周年之际访问巴西,必将有力推动巴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巴同为主要的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是全球第二和第七大经济体,均处在关键发展阶段。双方应该加强交流合作,深化战略协作,共同营造良好外部发展环境,促进各自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更加均衡方向发展,促进世界繁荣和稳定。

  会谈后,双方发表《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出席百度葡语搜索引擎发布仪式。

  同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会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前任轮值主席国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候任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加勒比共同体轮值主席国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

  习近平指出,中方倡议举行此次中拉领导人会晤,目的是在最高层面凝聚共识,共商新形势下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大计。会晤确定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定位,为中拉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宣布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正式启动中拉整体合作进程。

  作者:陈贽 钱彤 孟娜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中拉,共体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