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大学教育已从面向精英走向普及

时间:2018-06-23 16:20    来源:今晚报  

   2018年高考填报志愿即将开始。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扩招以后,高考的录取率一路攀升,大学教育也已从当年的“精英教育”走向普及。回想起高考制度恢复后的那几年,高考大军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场景,天津开发区社区学院院长王柏秋感慨地说,当年的高考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王柏秋1964年生于黑龙江边陲小城黑河。恢复高考时,他正在上初一,那个年代物资匮乏,学习条件差。为了能够安心学习,王柏秋和同学常偷偷“猫”在教室里学习。学校没有灯,他们就自己带蜡烛,每天都要学到深夜才回家。“我们小县城人均居住面积小,家里人口多,想安静地学习比较困难,另外就是停电,每天晚上7点钟以后就会断电。”王柏秋说。

  高中三年的学习对王柏秋来说是刻苦而充实的。最终,他以全校文科第三名、全省前80名的好成绩,考取兰州大学。不过,回忆起当年的估分报志愿环节,他还是有一点小小的遗憾。“很多重点大学在黑龙江招生人数非常少,有些学校名额只有一两个,竞争非常激烈,我自己估分应该在500分以上,但老师说我们学校从来没有人考过500分,建议我不要估太高,而且希望我们这些男孩子都往远地方报,把东北的学校留给女生。”最终,王柏秋放弃了在家门口读大学的想法,选择了当年在黑龙江招生最多的学校兰州大学。采访中,王柏秋拿出了一张已经泛黄的《黑龙江省一九八三年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名单》,上面是兰州大学录取8名学生的考试分数,王柏秋总分是508分,排名第一。

  1990年研究生毕业后,王柏秋双向选择进入当时的天津商学院工作。1992年后,天津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开发区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阵地,并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1995年,王柏秋考入了开发区的宣传系统,一路走来见证了开发区、滨海新区发展的历程。王柏秋坦言,如果没有高考,他可能会接父亲的班,成为一名工人,没有机会到大城市。

  如今,王柏秋担任开发区社区学院院长。“2006年,开发区筹建以终身教育、老年教育为核心的社区学院,为广大中老年群体提供了再学习的场所。关注中老年教育,也是开发区改善民生、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吸引人才之后,不但要关注他们子女上学,也要满足他们的父母退休后对老年学习的热情和需求。”

  在教育系统工作多年的王柏秋说,他对高考依然关注。如今的高考已和当年的高考有很大区别,高考不再是“独木桥”,孩子们有了更多选择。现在学府多了,尤其是针对不发达地区的孩子,招考名额也多了。同时,随着我们教育体系的完善,专科学校的建设越发健全,再加之有许多出国深造的渠道,对于家长和孩子来说,高考不再是唯一选择。

  提起自己的孩子,王柏秋说,儿子也在读大学,就读学校正是自己曾经想报考的家乡学校黑龙江大学,从某种意义上说,儿子帮他完成了一个小小的心愿。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