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在中国有多少存款才有安全感呢?

时间:2018-03-16 20:42    来源:北京时间  

  现在房价、物价上涨,生活养孩压力山大,使得许多国人感到焦虑,网上“在中国有多少存款才有安全感”成为热议话题。生活在大环境下,妄谈有多少存款就有安全感并不妥当,也不切实际。

  因为人作为一个经济产物,会有无穷不尽的欲望和渴望,中国古话叫:得陇望蜀。

  与其探讨有多少存款才有安全感,不如说怎么来进行未来生活的规划,以此获得内心的安全感,因为安全感的获得不仅仅是靠存款维持。

  

 

  所以我们可以把问题改成如何规划才能尽早获得财富自由。财富自由最大的标志是被动收入大于生活花费。

  所以我们首先要计算的是每年所需花费,而这恰恰是不同人区别最大的一个变量。

  一个家庭一年到底要花多少钱?

  有些小康之家,也许20万元就觉得可以过得不错了,但是有些高端人士,送孩子读个好的私立学校,一年学费都可能超过20万元,对这类家庭年开销超过100万也是正常的很。

  因此当你测算财务自由时,首先是要界定你所期望的财务自由生活的宽裕程度,是小康还是奢靡。

  

 

  例如你的家庭开支每年是10万,那么你需要250万的储蓄金,就能退休了,每年买国债的利息就有10万(按4%利息计算),足够你的家庭开支了。

  为什么还要考虑通胀率呢?

  谁让物价逐年上升,我们的购买力缩水,每年需要应付生活需求的资金开销,都会小幅上升,如果不考虑通胀率储备部分收益用于再投资,那么可能10几20年后就会面临生息不够的问题。

  这是很简单的算术题,假如你有300万投资,买理财产品每年7%的收益,就是21万元。

  眼下你觉得21万足以开销并且花个精光,但是可能20年后你需要实现同样的生活水平,就需要40万元了,而那时候依然只有21万元的年收益,势必就要选择调低生活水平才行。

  

 

  有多少存款才有安全感,这是个见仁见智的大问题。考虑到前两天领导人说今年CPI(居民物价指数)要上涨3%。

  每年所花费用/(稳健的投资收益率-通货膨胀率),我们依据这3个数值进行大体估算。

  假设你觉得眼下每年需要20万元才能过着不错的生活,那么20万÷(7%-3%)=500万元。

  也就是说500万元的积蓄作为本金,是在上述情况下步入财务自由,获得安全感的门槛。如果你希望生活更富裕,那么就得等比例的上调继续要求。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安全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