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这家要塑造人一生的教育企业,CEO三观正得出奇!

时间:2017-11-11 20:04    来源:中国网  

  

这家要塑造人一生的教育企业,CEO三观正得出奇!

 

  就在一站式国际教育服务机构“智课教育”宣布获得2亿元B+轮融资的当天,11月1日晚,一则“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的广告刷爆了朋友圈。

  留学在外,不会做番茄炒蛋,北京凌晨四点,爸妈起身用视频示范儿子如何做这道菜。自来水式的传播是因为很多人都被其中的亲情所感动。更有朋友一针见血地指出:“刷屏的不是广告,而是背后的价值观认同,价值观输出与管理,才是品牌的最高境界。”

  这就更让寰寰姐联想起白天采访智课教育创始人韦晓亮时,他提到的一件事:“今天上午,国科嘉和基金的陈总第一次到智课。”如韦晓亮所言,作为智课教育B+轮融资的主投方——国科嘉和的团队一直在进行深度尽调,以完成B+轮投资,但国科嘉和总经理陈洪武却是在宣布融资消息的当天,才第一次来到智课教育的办公室。

  

这家要塑造人一生的教育企业,CEO三观正得出奇!

 

  与其它企业面面俱到、事无巨细的“艰苦”融资过程相比,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国科嘉和对智课教育算是一种“盲投”。

  难道韦晓亮给投资人下了什么“迷魂药”?这其实是一个基于信任和“三观合拍”之下的大开大合的投资故事,更值得在线教育以及所有创业企业以及投资界的深度思考。

  坚守大道:“教育是个良心活儿”

  有着低沉嗓音、有点播音腔的韦晓亮,曾经是一名教师。大学毕业后的韦晓亮,本来打算赴美留学,但是留学梦赶上了当年的“非典”。出不了国的韦晓亮于是抱着自己总结的30万字备考资料到新东方毛遂自荐,于是成为出国考试类写作老师。从GRE老师一直做到高管,学生亲切地称他为“小宝老师”。

  今天的韦晓亮讲起智课融资一事,不仅仍字正腔圆,而且他还习惯性地从离PPT很远的主席座位走到了PPT大屏幕之前。

  

这家要塑造人一生的教育企业,CEO三观正得出奇!

 

  “当老师当习惯了”, 尽管当了四年的CEO,但韦晓亮骨子里仍是那个站在讲台前的“小宝老师”做派——站在黑板前与学生对话,这是一个教师的天然使命。

  但问题是,这个小宝老师还有着不安的躁动基因,7年的新东方经历让韦晓亮心里越来越挣扎,因为在教育培训行业,老师就像一个“重复的人肉机器”,知识更新慢,影响的人群有限。

  在思考如何解决教育培训痛点的时候,更大的变革来了,“互联网+教育”成了2013年前后的新风口。新风口之下,涌进来的创业者和资本都非常之多,这也形成了当年“在线教育”的转型和创业热潮,既有从线下培训教育拓展线上的发力者,也有互联网企业对在线教育的热衷。也正是在这一年,韦晓亮和新东方另外一位高管翟少成联合创办智课教育,也成了追赶大潮中的一员。

  

这家要塑造人一生的教育企业,CEO三观正得出奇!

 

  但这位大员可并非只是追赶风口的人,当过教师的韦晓亮创业伊始就走向了传道授业解惑的核心价值观上:“做在线教育,要懂互联网技术和产品设计,最重要的是要懂教育的本质。”

  在韦晓亮看来,技术和产品设计其实是辅助手段,来更好地展现高质量的教学内容,“因此它的本质应该是教学内容研发”。2013年8月8日,极智批改网上线;2014年2月17日,智课网正式上线。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这两个平台提供托福、雅思、SAT等五大出国考试多种在线学习方案和批改服务。当时曾有一些投资人建议砍掉“让外教用批件控件批改学生的每一篇作业”,因为模式太重。

  但韦晓亮不认同,他当场反问:“如果你是家长,你的孩子来学,你还会砍掉批改吗?”

  韦晓亮的初心不仅来自教师对于教育的真实感受,甚至有家长的因素在其中,他直言:“何谓一家真正的教育机构?那就是创始人自己的孩子也可以放心在这个平台上学习”。他的潜台词就是,如果做不到,那就是“不能让人信任的”。

  韦晓亮其实就是以这个标准来设计以及规划智课教育的发展,要想保持学生的学习质量,“三分在教,三分在练,四分在管,管就是反馈”。就算这样的模式重,但教学质量能保证,这是韦晓亮最看重的。

  不仅把智课教育的标准提得如此之高,而且敢于放话、让外界来检验,这背后的核心就源自韦晓亮一直所坚持的:“教育就是个良心活儿”。如他所说,透明化的过程,敢于让客户监督,这才是一个企业真正的自信。

  正如“智课教育”的起名,不仅透着务实,更有着“开启智慧”的教育大理念。越来越多的精英阶层在成长,能把孩子送入国外高校接受教育的家庭,必然会对孩子的人格形成、世界认知都有着清醒的看法,开启智慧、帮助孩子提升真正教学成果的教育才是未来趋势。

  在韦晓亮这位“总设计师”的指挥下,所有智课教育员工的工牌背后都是“智课十诫”:“通过利他来利己”、“大声说出你的观点,哪怕他是错的”、“充满求知欲,因为脑子是用来学习的,不止是用来做梦的”等。

  说实话,当寰寰姐看到这个“智课十诫”的企业文化,我都大受冲击,这不只是对教育这个“传承理念”的行业的为人师表的提示,这其实是对每一个人——无论大小、无论你是学生还是职员——的当下警示。

  如此严正、符合大道的三观,而且大声说出来,在我这些年的采访中已经很少见到了。但我不免更本质地想到,在一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这样的人格教育不正是我们所期望的未来世界吗?

  更重要的是,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中国精英阶层的崛起,帮助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让孩子更关注美好世界的本质,这些才是中国教育的发展方向。

  韦晓亮在采访中提到了因果律,有因才有果,这也是世界发展的本质。韦晓亮,是一个真正的老师。三观正,所以才能吸引有同样观念的投资方。最重要的是,这些理念符合消费升级时代、符合中国精英对教育的期待。

  大道至简,回归根本,这才是韦晓亮以及智课教育投资者最精明之处。

  

这家要塑造人一生的教育企业,CEO三观正得出奇!

 

  韦氏教育大战略:互联网只是工具,育人才是根本

  从智课这四年多来的成长过程来看,其实这就是一个韦晓亮以互联网或者是智能工具来完成教育梦想的过程。

  教育的本质说来容易,但能坚持初衷的企业并不多。很多企业要么在商业中迷失,要么在技术光环下走偏。但韦晓亮却能在产品研发、企业发展的所有过程中,从来没有犹豫过,这实在是值得深思。

  就比如,韦晓亮一直认为互联网技术改变不了教育行业的本质,更多的是起辅助作用,所以智课很快走上了“翻转课堂”模式:一个学生在线上听名师课程,随时在线下通过与老师互动来答疑解惑。同时,学生所写的作文在线提交后,由智课教育分布在全世界各地的权威专家对其作文进行修改反馈。每一步都是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量身打造,实现真正的个性化教育。

  此刻的翻转课堂本身已经开始走向教育的智慧化,但从中仍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思想,让学生自己去观看微视频有助于自定步调的学习。而且翻转课堂基于O2O的混合学习,还可以做到优势互补,整体优化,并发挥集体智慧,教师集体备课,学生协作互学。

  韦晓亮之所以敢于在当时在线教育的潮流之外,另辟蹊径建立翻转课堂,这其中有其对学生学习痛点的理解,对教育行业的深入观察,而敢于挑战主流的魄力则更让智课很早就进行了人机协同的更具“智慧之路”的教育布局,这更是对人工智能发展的远见——人机同行、让人工智能服务于人。

  机器或者工具,永远替代不了人,这在教育行业表现得尤其突出。一个学生在线上听名师课程,随时在线下通过与老师互动来答疑解惑。同时,学生所写的作文在线提交后,由智课教育分布在全世界各地的权威专家对其作文进行修改反馈。每一步都是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量身打造,实现真正的个性化教育。

  

这家要塑造人一生的教育企业,CEO三观正得出奇!

 

  如韦晓亮的偶像、乔布斯说过那句经典名言“站在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韦晓亮认为,教育行业更是如此,科技工具再发达,教师仍是教育行业的根本,人性化的维度永远不可或缺。所以,智课教育的目战略目标一直非常清晰,也极为坚持。

  今年2月,智课正式发布了3.0版智课网与斩雅思、斩托福两款移动题库产品,就是要构建具有自适应学习能力的教学平台。事实上,从名师课程到“学练改测评”一站式学习方案,再到今天的“人机结合”智能教学平台,几年来正因为有着“韦氏教育大战略”,智课教育其实一直引领教育行业的变革方向,因为真正的“育人”,才能真正打动孩子和家长,这才是更值得行业思考之处。

  尽管外界有人讲韦晓亮称为在线教育领域的乔布斯,这是领导人魅力层面的对比,但本质来持,韦晓亮更在意的是教育工具的落地。让手机、互联网或者人工智能工具与网民当下的需求结合并落地,如果乔老爷今天仍在,估计也是这样的技术落地应用战略。

  先强再大,韦晓亮的战术突破

  任何一个企业都想做强、做大、做久,但这其中的顺序却能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企业发展逻辑和商业思考本质。

  “先是做强,这是形成内容上的强大实力,由此再考虑做大,开始基于品牌拓展市场,最后则是做久。”在韦晓亮心里,智课教育就像他的孩子,在他看来,先练好内功才是根本。所智课教育创立这四年来的核心焦点就是做强、做好内容。

  何谓强内容?韦晓亮自有其评判标准。互联网时代,效率已经成了关键词,但在教育行业并非如此,“我们看的是不效率,而是效果。”如韦晓亮所说,在智课教育所取得的真正提升。这才是智能课教育对自己的考核。

  “虽然学生考了100分,可人家来之前就已经99分了,如果在智课让他提升了20分,这才是我的实效。”韦晓亮实在是“太实在”了,但这却让智课教育真正夯实了基础。截至2017年10月,智课网已有近600万注册学员,线上注册学员超过600万,其中付费学员15万,线下学习中心2017年付费学员超过3000人。

  老客户推荐率高达64%,印证了智课在强内容建设上的完成。现在,已经做强之后的智课教育,考虑的是如何做大,本轮融资完成之后,智课教育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智课教育将全面升级出国留学服务行业,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智课还要重点完成海啸计划——160位顶尖名师、7200小时大片级课程、12800个知识点,登陆智课名师课APP上分享,就能免费学习这些价值1亿的名师专家课程。

  这是业内首次全面开放名师课程资源,智课不仅希望造福广大出国留学的家庭和学生,更希望的是从教学内容方面掀起国际教育服务行业的内容升级风暴,构建知识共享平台,拉升全行业水平。

  基于传道授业的“良心活儿”大道,并从基础战略方向完成“做强”,今天的智课教育不仅有了来自投资界的“盲投”,更有了战术的新突破——做大。

  总结:价值观的商业本质启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教育行业,尤其如此。

  尤其在中国消费升级、知识精英崛起、家长为孩子付出一切以及中国新价值观形成的今天,也许一时的急功近利能迷惑当下的民众心态,但符合大道的教育理念——让孩子有成熟的健全人格、真正良师的传道授业解惑、有先进技术之下的课业指导,这才是在线教育的真正路径。

  智课教育被“盲投”2亿的背后,其实是创始人韦晓亮“三观”、战略、战术之下的综合势能所形成的必然“因果”——这也韦晓亮所追求的境界,其实也是遵循商业本质的结果。

  但更值得思考的是,今天的韦晓亮仍保持了一颗教师的赤子之心:“我本人当不当CEO或者有没有股份都不重要,就算我离开了,但如果这家企业能以教育育人的初心一直发展下去,这才是我想要的企业文化。”

  战略也好、战术也罢,都是手段。企业文化的传承,才是根本,也是对产业发展最有益的价值。作为一名教师,韦晓亮的初心其实就这么简单。(文/李瀛寰)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教育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