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密码注册 登录

投稿请发至邮箱:news@swcjw.com.cn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业资讯 > 教育

开学季人工智能进校园 AI时代的家长焦虑

时间:2017-09-22 10:0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全民AI热,从资本圈已经烧到了中小学课堂。国家层面的《规划》还提到,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9月份开学季,人工智能(下简称AI)也火到了中小学校园,AI相关的计算机科学成为北京重点小学的热门课程。

  未来已来,你来不来?一家儿童AI教育培训机构打出这样的广告。为青少年提供面向AI时代的少儿编程等相关教育,已成为很多教育培训机构看到的商机。

  近日有专家提到“20年后不懂AI就是文盲”,学AI是否要从娃娃抓起?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等内容。

  在全民AI热的时代,北京中小学名校的科技资源和教学资源,也成为了诸多家长艳羡的地方。继过去学钢琴热、学舞蹈热,围绕AI相关的学习,又成了家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新焦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科学家和知名科技企业的技术负责人解读AI时代的家长的选择。

  被放大的“AI焦虑”

  近日,家长朋友圈流传一张名校“开学第一课”课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求证发现该课表属实,确实是中关村一小开课首日的课程表。

  课表内容包括航天员景海鹏讲述追求航天梦,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高性能计算机专家徐志伟介绍中国“超级计算机”,还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林群院士讲数学思维等。

  家长们在朋友圈刷屏这张课表,他们表达的有羡慕还有焦虑。甚至有些家长对图片的配文直接就是“输在起跑线”。

  中关村一小官网资料显示,学校自2002年就开设了机器人、航模等科技类校本课程。2016年底,中关村第一小学引入人工智能机器人“小胖”,让学生跟“小胖”互动;同时中关村一小的学生团队还荣获了第十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VEX IQ小学组的金奖。

  一位家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东直门中学也开设了AI课程。据北京媒体报道,9月1日当天,东直门中学、东直门中学附属雍和宫小学、165中学的学生的“开学第一课”,都有与机器人相关的操作。

  全民AI热,从资本圈已经烧到了中小学课堂。国家层面的《规划》还提到,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鼓励进行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创作。鼓励科学家参与人工智能科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很多儿童AI培训的紧迫性的文章,都来自AI教育培训结构,内容大同小异,多提到“2014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则宣传片上呼吁美国人民学习编程,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号召编程要从娃娃抓起”。

  这些宣传都让家长们跃跃欲试。AI给很多行业带来“或将被取代的焦虑感”,也影响到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一位让孩子报了编程班的家长表示,让孩子多学点东西,开拓思维没有坏处,自己不懂编程,都担心未来会失业,更担心孩子会落伍。

  科学家:人工智能很难讲清楚

  如何向学生讲清楚AI,学校是否普遍具有AI师资力量,也是近期各种活动上大家讨论的话题。在近期的2017人工智能计算大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AI进校园采访了多位AI科学家。

  中国移动首席科学家、千人计划专家冯俊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AI进校园写进了国家规划,她也很快受到一些小学的邀请,要求给他们讲AI。但AI很难讲清楚,很多概念要真的普及,确实需要有一批人真正把这个技术能以生动的方式,能以孩子们可以理解的方式覆盖下去。

  她建议,首先校长、老师们可以向从事AI的从业人员寻求帮助,讲一讲到底什么是AI,以前AI在实验室里,跟社会有隔阂,现在一线的老师和校长愿意来让孩子理解一下。

  她提到,一些国内机器人公司被邀请到学校,让机器人跟小孩子交互,这可以告诉孩子技术的进步有多快。很多AI公司,尤其是机器人公司,也看到了这种商机。她还提到,AI技术可以写入漫画,出版一些让孩子们非常容易理解的书籍、材料,这是好事,也带来了很多的商机和机会。

  平安科技大数据高级产品总监、平安深度学习平台负责人王健宗则直言反对AI进校园,他认为中小学生学AI是跟风,他跟冯俊兰的相同观点是“AI很难给孩子们讲清楚”。

  他以前也给学生讲过一些非常浅显的计算机的科普,学生都听不懂。“前段时间是让中小学讲大数据(课程),以前是中小学讲云计算(知识),这些都没有必要。”王健宗说,人们有这种意识就够了。

  他还表示,AI业内已经很浮躁,不管是搞哪个方面的都说自己是做AI的,这是浮躁的一个现象。他认为中小学的孩子学编程和创造性思维是可以的。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副院长季春霖则表示,首先要搞清楚AI的教育到底是教小孩去学人工智能,还是用AI的方法去教育孩子学别的东西。

  他更赞成通过AI来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让孩子更好地学习通识课程,比如说学数学,AI可以根据每次答数学题的好坏程度,判断孩子哪个知识点答得好和不好,然后预测家长应该给小孩补充哪方面知识,孩子才会学得更好、更快。

  AI进校园:要研究方式和步骤

  如何学习人工智能?在业内大佬们看来,人工智能是一个工具,更是一门综合性的科学, 需要很多通识课作为学习基础,包括数学、计算机知识、脑科学,甚至还包括心理学和哲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与清华大学的一场活动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汤晓鸥也表示了担忧:“我最怕学校再成立一个人工智能系。”他认为,作为学生,应该做自己擅长的事情,而不是什么领域热就去学什么。

  “人工智能是跟各行各业结合慢慢来,去做一些原创的技术,不要一拥而上,大家成天就是人工智能,那就太危险。”汤晓鸥认为,人工智能是博士生创业的行业,目前人才大量紧缺,对数学能力的要求比编程能力更紧迫。

  冯俊兰也提到,AI进入教育体系里面确实要理性地分析一下,关键是怎样让小孩学,有什么样的步骤。

  她表示,学AI首先得有编程能力,这需要计算机要学好,更需要把数学学好,这些是基础,应该让小孩打好基础。这样小孩到了一定的年龄之后,才可以用这些工具去做真正的创新和工程上的落地,这些基础除了数学,还包括心理学和脑科学等;第二就是让孩子知道AI带来的可能性,因为AI创造的世界是他们将来要生活的世界,他们要知道这种可能。

  冯俊兰也表示,作为家长,现在她也教女儿学编程,孩子是可以做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你告诉她方法,她觉得这个东西很神奇,虽然未必理解这个算法的本质,但是她接触到了并看到了这个算法的结果,对她是有启发性的,可以帮孩子们打开思路。


█请返回商务财经网新闻首页>>>>>

标签:AI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商务财经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商务财经网介绍|投资者关系 Investor Relations|联系我们|法律义务|意见反馈|版权声明

商务财经网Copyright©《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7060845-2